官方披露中国已重启新型常规潜艇生产线 或为039C型

2016年11月09日 14: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在完成新一批039B型常规潜艇后,中国某常规潜艇生产线已经有近3年未有新艇下水。近日,中船重工701所在一篇报道中提到,某厂“我国自行设计的最先进的常规潜艇”“多条艇正紧锣密鼓地施工”,或表明该线已经重启。

报道截图

  文章还称,近些年来,水面舰艇船舶设计在保证快速性的同时,越来越重视其隐身性要求,而潜艇设计以减震降噪为首要目标,在减震降噪设计方面必须有其独到之处。这说明,新生产批次的国产常规潜艇在减震降噪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并且极有可能是在039B常规潜艇基础上改进升级的新型号。有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分析称,如果相关推测属实,那么新建造的常规潜艇有可能就是传闻已久的039C型。

标红处为039B潜艇相比于039A潜艇改进的部分

  在此之前,国产039B型潜艇的相关细节已经陆续曝光。根据网络公开资料:039B型是中国新型常规潜艇,首艇于2013年年底下水。该型潜艇发展自039型。较039型主要外观上的改进为:潜艇的围壳与潜艇主体的连接处加装了填角结构,对于降低水动力噪声有益。

网传039C常规潜艇

  039B艇体中段更长,可以加装AIP动力系统。另据外媒报道,039B两舷水线下的声呐换装了更先进的被动舷侧声呐阵,灵敏度更高,探测距离更远。

  自从中国开始对外销售基于039B型常规动力AIP潜艇的消息公布后,外界一直在推测中国下一代自用的常规动力潜艇会是什么样子?是否会走小型化核潜艇的道路?还是继续在039这个平台上优化外形,更换更好的电子设备和武器装备等等问题就让外界感到十分的好奇。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报道称,039B拥有相当先进的弯刀型7叶螺旋桨,大大降低了空泡现象,依然采用十字形尾舵,一般认为现代潜艇的X形尾舵的舵效性较高。武器系统方面,039B配备“鹰击”-83型潜对舰导弹,射程180公里。雷达、声呐是中国目前为止最先进的。而在中船重工701所的这篇报道中,还提到新型常规潜艇一些优秀的降噪经验仍然值得水面舰船相关设计部门学习借鉴,这说明新型常规潜艇有可能在螺旋桨设计上,采用了新的降噪技术。

  有军事专家分析,根据中国潜艇的发展序列来看,国产最新型潜艇应该是继039、039A、039B之后的第四种039系列量产型。这也说明从中国潜艇的建造技术已经逐渐走向世界先进水平,通过该潜艇与韩日两国同类装备的对比,不难体会中国发展常规潜艇的不易与取得的宝贵成果。该专家还称,即使中国的039系列更新型的潜艇成不了类似“苍龙”级潜艇那样4000多吨的怪物,但AIP系统结合潜射远程弹药获得了超强综合作战能力,也能使中国在与周边国家的水下竞争中占据主动,在整个西太地区的远洋攻防能力也将登上一个新台阶。(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号:micaipai)

  推荐阅读:此人突然返回中国,让美国人都震惊了!详情查看《大国风云》,搜索微信公众号:dgfy01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