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可年产24架歼20 十年后数量将远超美F22

2016年11月09日 11: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现在仅有十来架歼20,但十年后数量将远远超过美军F22图:再过几年,中国的歼20也能这么摆出来吓唬人

  截止到2015年秋,美国空军拥有F15系列战斗机一共543架;F16系列战斗机一共961架;F22战斗机一共187架;F35A战斗机一共60架;B2轰炸机一共20架。其中F15、F16、F22、B2数量都不会再有增加,F35A装备数量则仍然处于大量订购高速增长的过程中;而新一代制空战斗机、新一代B-21隐身轰炸机,则在十年之内服役可能性很小。

中国现在仅有十来架歼20,但十年后数量将远远超过美军F22图:飞得那么近,然而F22和B2之间却不能交换武器火控数据

  以上诸多机型中,F22、B2航电武器系统依旧拥有致命的隐身作战威力,而且机体寿命还处于相当年轻的阶段,在未来二三十年内依旧能承担高强度的作战部署调动和出动要求。随着未来美军的隐身飞机数据链改进计划,F22、B2、F35之间会彻底改变现在无法直接通信、特别是不能交换武器火控数据的现状,F22和B2的实际作战能力还将有很大的提升余地。

中国现在仅有十来架歼20,但十年后数量将远远超过美军F22图:F35

  而根据美国空军目前公布的规划,B-21轰炸机服役、隐身飞机数据链通用化(比如能用F22、F35在前面指示目标,B-21在后方发射空空导弹等武器进行打击)等关键节点,将会在未来10-15年内来临。即使是按照现代高技术装备研发极少有不延误拖后的实际规律来说,至多也不过还有20年的时间。

中国现在仅有十来架歼20,但十年后数量将远远超过美军F22图:歼20

  目前中国在隐身飞机上的建设仍然处于起步时期,在10-15年内还将面临包括装备数量等一系列问题。根据各方面消息来看,歼20极有可能在近期交付首批飞机服役;按照一般规律来说,生产企业需要2-3年时间不断逐步修正飞机本身、以及其制造装配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并且扩大生产速度,此后才能达到稳定的高速生产状态。根据国外媒体统计,中国包括原型机在内,目前一共有十余架左右隐身战斗机。

  目前一些国外媒体认为,中国能在批量服役的前三年生产40架左右,之后保持每年24架的生产数量。按照这一数字判断,在10年后中国将获得超过200架歼20,其数量将超越F22的总数。而且从战斗力生成的一般规律来说,在批量装备3-5年之后,中国就能开始形成较为可靠的隐身战斗机作战能力,能够基本发挥歼20的作战性能;在10年之后,大部分装备歼20的部队都能成为可怕的空战杀手集团。

中国现在仅有十来架歼20,但十年后数量将远远超过美军F22图:高效的通信指挥体系,直接决定了武器装备的性能,随着数量的增加,其作战效能的变化趋势是加法、乘法、指数增长,甚至是直接减法除法。国内在这一方面和美国的差距,还要大于战斗机、轰炸机等飞机平台本身的建设水平。

  未来的十年,是中国空军与美国空军高速弥补战斗力差距的10年。但是在十年后随着美国空军B-21轰炸机服役和数据链通用计划的初步完成,美国空军战斗力会再次进入一个高速发展的状态,中国弥补差距的速度很可能将会大大被拉下来。而要避免和减轻这种情况,中国必须尽力加快隐身战略轰炸机的研制和量产进度,同时尽力加快以隐身高速数据链为代表的战场信息化体系建设。

  相较于美国来说,中国拥有很强的后发者优势——无论具体技术细节如何保密封锁,但是基本设计方向哪些可行哪些不可行是保密不住的,中国在后面是看着美国不断在试错中找到正确方向的,进行追赶性发展的时候效率要高的多。从这一方面来看,在获得足够的积累和突破以后,未来10年里中国空军作战能力的发展速度完全有可能远高于我们的预计。(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