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有那么多缺陷吗?驳俄专家对歼20的评论

2016年11月08日 10: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歼-20有那么不堪吗?-驳所谓“俄罗斯专家”对歼-20的评论图注:2016年11月1日,两架歼-20飞过珠海航展上空,进行了首次公开亮相和表演

  2016年11月1日,我国歼-20在珠海首秀,在国内外观众中引发极大震撼,很多专家和观众作出积极评价,但也有一些“不同声音”,比如最近网络媒体有一篇文章,转载所谓“俄罗斯专家”评论,而这些评论大都是负面看法,在他们眼中歼-20称不上是四代机。

  这篇转载文章中提到的所谓“俄罗斯‘红星’军事评论网站”,以及所谓“俄罗斯专家”是不是真实存在,还是道听途说或杜撰而来,我们不知道真伪,无从证实。下面,我们只是针对这篇文章提到的观点谈一些我们的看法,歼-20真有那么不堪吗?

  该文章中,几个所谓“专家”为了表达“歼-20不行”的观点,主要说辞是“歼-20机头抄F-22”,“鸭翼抄米格1.44”,“发动机不具备矢量推力技术,而且还是用的俄国货”,等等。不急,我们逐一来看看他们说的在不在理。

  首先,说歼-20的机头。隐身战机的机头,包括最前端的机载雷达整流罩外观,大家仔细看,无论F-22,还是歼-20,就连俄罗斯自己的T-50,虽然有一定的细微差别,但更多体现的是一种相似性,因为,实现外形上的隐身,有基本的空气动力学规律,发现并且遵循这个规律,结果出来的外形自然是相似的,这根本不存在谁抄谁的问题。

歼-20有那么不堪吗?-驳所谓“俄罗斯专家”对歼-20的评论 图注:美国隐身战机F-22,其机头外观与歼-20有相似性,但这是隐身战机外形隐身的共性特征,不能说谁抄袭谁
歼-20有那么不堪吗?-驳所谓“俄罗斯专家”对歼-20的评论图注:2016珠海航展期间歼-20战机单机特写,注意其与F-22机头外观的对比

  其次,歼-20的鸭翼,说它抄米格1.44,也站不住脚。鸭翼布局,包括俄罗斯在内,世界上很多航空大国都有尝试和技术储备,特别是欧洲国家很多战机,如“台风”,“鹰狮”等都有鸭翼,并不是俄罗斯所独有。歼-20的鸭翼,如果一定说抄,也是抄中国自己的歼-10的,歼-10飞机定型,并且采用鸭翼设计,说明这个技术已经非常纯熟,而当时的俄罗斯米格1.44仅仅只是一架验证机。

歼-20有那么不堪吗?-驳所谓“俄罗斯专家”对歼-20的评论图注:歼-20战机,注意其鸭翼细节,歼-10战机就采用了鸭翼,表明中国对鸭翼技术的掌握早有基础

  第三,歼-20的发动机,这里澄清一个观点,它用的绝不是外国货,而是中国国产发动机,这一点,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少将已经证实。航展首日,歼-20表演小半径转弯以及垂直拉升高机动动作,说明其配备的国产发动机性能已经成型,今后肯定还会进一步提高。至于歼-20的发动机没有矢量推力,现在有不同的推测,未来歼-20进一步公开,可能会展示超机动性,发动机有推力,这是大趋势,对此是没有必要去怀疑的。

歼-20有那么不堪吗?-驳所谓“俄罗斯专家”对歼-20的评论图注:试飞中的歼-20,机腹弹舱呈现完全打开状态

  我们的结论,正如中国空军发言人所描述的,歼-20是符合四代机标准的隐身战机。而网络媒体这篇文章,转载所谓“俄罗斯网站”和“俄罗斯专家”对歼-20的评价并不专业,也不严谨,也正因为不严谨,才会混淆视听。我们认为,爱国主义应该建立在科学理性基础之上,我们希望以科学理性的态度看待歼-20,我们相信,今后歼-20还会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将有更多惊喜带给大家,未来我们将有机会看到它更多的精彩性能展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