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对华军售为何拿出战略级武器 普京借中国对付美日

2016年11月08日 09: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尽管有人担心中国会抄袭俄罗斯的技术,俄罗斯仍在2004年中止交易以来首次恢复对华出售先进武器。日本政府官员担心俄罗斯此举会破坏该地区脆弱安全局势的稳定。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4日报道称,中国和俄罗斯此前商定,北京将购买24架先进的苏-35战斗机,其中4架将在今年年底前交付。按照这份总额20亿美元的合同,其余飞机将在3年内交付中国。俄罗斯还同意最早在2018年交付其S-400防空导弹系统,它能够同时打击36个目标,不仅能打飞机也能打洲际导弹。鉴于中国的军费预算是日本的约三倍,一旦北京能获得苏-35和S-400,从中期来看中国会在军事力量对比中占据优势。

俄罗斯对中国军售突然拿出了重量级武器 有两大王牌首次上榜

  在中国以前的军购中,俄罗斯均对涉及战略武器的申请予以拒绝,包括中国曾提出的图-22中远程轰炸机、图-160远程战略轰炸机、台风级战略核潜艇、鲨鱼级巡航导弹核潜艇等军购要求,俄罗斯都没有答应。因为就当时的国际战略大背景来看,尽管继承了前苏联衣钵的俄罗斯虽然复苏无望,但还存在家底庞大的先进武器,也有翻身重新成为超级大国的期待。不过,经历了叶利钦时代、普京第一任期时代、梅德韦杰夫时代到现在普京第二任期,虽经几番挣扎几番努力,但俄罗斯的经济和实力均没有出现期望的抬头。

俄罗斯对中国军售突然拿出了重量级武器 有两大王牌首次上榜

  但更严重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联盟,并没有停止对俄罗斯的打压,目前在一次次加码的严厉制裁之外,北约还将反导网部署到了俄罗斯的家门口,更多的针对俄罗斯的兵力部署,也是逐渐围绕着俄罗斯的边境展开的,可以说美欧正在捆紧针对俄罗斯的绳索。此时,精明过人的普京总统,又打出了新牌:同意对华出售有限的战略级武器,即可满足中国的要求,又可让中国在东方对付美国和日本。

  这次俄罗斯放开的对华军售,主要包括两个大项:一是可让中国的对空态势发生改变的苏-35三代半战机,一是可让中国对东部海域的地对空控制能力大幅延伸的S-400远程防空导弹。根据俄罗斯方面的说法,在中国获得苏-35以后,凭借该机作战半径大和空战能力优等主要的性能,使中国空军可以对付日本和韩国采购的F-35,从而让中国空军首次获得东北亚地区的空中优势,或至少在中 日争 议的海域不再惧怕日本;而S-400远程防空导弹的射程为400公里,可以打击31000米以下的所有空中飞行物,包括任何战机和弹道导弹,而其多目标接战能力多达36个,这足以让任何来犯之敌无处遁身。

俄罗斯对中国军售突然拿出了重量级武器 有两大王牌首次上榜

  尽管中国最终订购的苏-35和S-400数量没有俄罗斯期望得多,但是毕竟这是中国可能的新一轮采购的开始,如果中俄双方措施到位俄罗斯再大气一些的话,或者中国后续还有其他采购行动也未可知。但对中国来说,有一点几乎可以肯定,那就是苏-35和S-400的加盟,也许会对中国改进现有的三代机和升级自己的陆地远程防空能力有裨益,更会使中国对周边事态的控制力达到新的高度。(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