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5火箭升空有何意义:可部署两种卫星建全球反导

2016年11月08日 17:3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长征5火箭升空意义在此,部署两种预警卫星构建全球导弹预警系统

  长征5火箭升空意义在此,部署两种预警卫星构建全球导弹预警系统。众所周知,解放军正在筹建全球弹道导弹预警系统,从而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建设这种系统的国家,“这将确保中国拥有对美国实施有效核反击的能力”,中国火箭军可能正在筹建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体系也将成为一种全球性的预警体系,建成后就意味着中国有能力应对美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武器的威胁。

长征5火箭升空意义在此,部署两种预警卫星构建全球导弹预警系统

  近年来,中国可能一直在发展弹道导弹预警卫星,将“地区性预警体系”发展成“全球性预警体系”。尽管目前在太空轨道上部署红外弹道导弹探测卫星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系统尚在开发阶段,但是中国新一代卫星搭载的红外寻的器拥有更敏感的探测能力,能在对方洲际弹道导弹发射数秒后,探测到火箭发动机的红外影像,按同步轨道预警卫星覆盖120度的范围计算,使用3颗同步轨道卫星即可覆盖全球。

长征5火箭升空意义在此,部署两种预警卫星构建全球导弹预警系统

  为弥补地球同步预警卫星精度不高的问题,中国或许可以考虑用1~2颗极地轨道卫星与两种弹道导弹预警卫星相互配合,实现对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大约25~30分钟的预警时间,对潜射弹道导弹大约10~20分钟的预警时间,从而有效拓展、延长预警监视的空间和时间。解放军如果拥有了5颗卫星组成的弹道导弹预警卫星体系,就解决了最重要的红外传感器技术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火箭军开发弹道导弹预警卫星肯定已经提上议事日程,这种卫星的部署肯定只是时间问题,加上中国在气象卫星上试验红外感应系统上的成果,开发弹道导弹预警卫星、同步发展地面超视距相控阵雷达以及至少两种大气层外弹道导弹拦截武器(红旗-19和红旗-26)都不再是梦想。有了这两种预警卫星,解放军就可以在未来建设4层弹道导弹拦截系统,具备发现、监视、跟踪和识别外层空间的卫星和载人航天器的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