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055大驱性能不及美科幻战舰 但价格仅是其1/10

2016年11月08日 17:1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本世纪发来,中国海军快速发展,如今已经在质量和数量上,成为世界第二大海军,海军战略从过去的“沿海防御”,到“近海作战”,再到今天的“近海攻防兼备兼备”,如今的主题就是:远洋化。这一背影下,最新一代的055型开工建造,如今也开始在船台上形成了,速度让外媒相当吃惊的。

中国最强万吨战舰应如何角逐未来全球战场?先装满一百个垂发再说

  055型为中国首款万吨级水面战斗舰,全长超过170,宽达到18米左右,排水量1万吨以上,也许可以归类为“巡洋舰”。无论怎么说,它都是中国最强的,那么它应如何角逐未来全球战场?答案很简单:拥有更加强大的对海、对地、对空作战能力。重中之重为垂发单元的数量,起码先装满一百个垂发再说。从各方面传来的消息证实,055型将至少有128个垂发单元,足以与万吨的身形匹配了。中国垂发系统早已发展为冷热共用型,可以发射多种不同的导弹,包括:YJ-18反舰导弹和CJ-10G对地巡航导弹等,可以毫不夸的说,可以我军现役所有型号的舰载导弹。

中国最强万吨战舰应如何角逐未来全球战场?先装满一百个垂发再说

  还拥有1门PJ-38 130毫米主炮,反潜鱼雷,以及由1130近防炮和海红旗10防空导弹、电子战系统等组成的近防体系。还拥有比其它战舰更大的飞行甲板,未来可以搭载直20型舰载直升机,从设计上看,标准配备为2架直20。

  该舰的采有全新的航电系统,包括新的雷达系统。称为综合射频系统,简单一点说,也就是最流行的一体化桅杆系统,052D上的老式米波雷达天线将消化,舰上的各类天线被整合到一体化的桅杆上,不仅提高了隐身性,也大大加强了功能。

中国最强万吨战舰应如何角逐未来全球战场?先装满一百个垂发再说

  有人认为055型依然不够先进,远没有美军DDG1000驱逐舰更为科幻--这才是我们成功关键,中国海军装备发展坚持以“小步快走”的方式,从052到052C\052D再到055型战舰的发展过程就始终贯彻了这样的思路。先进的技术往往会带来许多技术上的麻烦,不仅让进度推迟,更会造成成本上升,美军的DDG1000驱逐舰的服役时间比预计时间晚了好几年,成本也上到70亿美元以上。

  055型的设计没有特意追求什么先进性,相对保守一点,采用了许多成熟技术,多在052D型上得到验证,所以055型建造成本就相对较低,据说只有35亿人民币,折合美元不到6亿,连DDG1000的十分之一都不到。至于性能则可以在以后逐步的改进之中,逐步提升,也经历类似于从052到052D的变化过程,自然会越变越强。

  当然了,该所装备的导弹数量相当多,如果考虑到,已经攻克了垂发系统的“一坑多弹”技术,那么实际装备的导弹数量应在200枚以上,导弹过百枚已属于客气的说法,那么仅为该舰配齐导弹,也会是一笔不小的成本,装备成本也不会太低。

中国最强万吨战舰应如何角逐未来全球战场?先装满一百个垂发再说

  目前055型的工程进展相当快。从年初上船台,到现在,主体分段结构已经建造完毕,即将进入合拢安装舰岛的阶段,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让美国“阿利伯克”级的建造速度显得相当缓慢。

  055大型驱逐舰未来将纵横全球大洋,让中国海军在主力水面舰艇方面,与美、俄处于同级的水平上,甚至部分超越俄罗斯,与美国海军相比,将由差距向差别转变。(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