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直10加陶瓷防弹板暴露一大缺点 已有解决方案

2016年11月08日 14:5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解放军武直-10加陶瓷防弹板暴露出一大缺点,解决后将大有作为

  武直10的主要任务是对地打击坦克,阵地等。这样很容易遇到高射机枪和小口径高射炮的拦阻射击,而武直10的侧面座舱玻璃和侧面机身,很难抵挡得住12.7毫米大口径机枪子弹的打击。因此武直10防护能力弱的缺点就被暴露出来了。

  这次珠海航展曝光武直-10开始安装了防弹陶瓷板。该陶瓷板应该与先前巴陆军测试的Z-10P上的陶瓷板相同,位于飞行员双肩处,型号为ZJYP1-9110-200,据研判可抗12.7mm弹的打击,平时不用时可以放下。防弹陶瓷板的曝光证明武直-10的防护能力比原先估计的要更强大,相信武直-10K也应该有同样的配置。

解放军武直-10加陶瓷防弹板暴露出一大缺点,解决后将大有作为

  相对于其他防护装甲,陶瓷装甲具有硬度高、质量轻的优点,其对弹头和弹药破片的防御能力都很强,已成为一种广泛应用于防弹衣、车辆和飞机等装备的防护装甲。

  现在大多数陶瓷装甲与衬层之间用低硬度、低密度的黏性聚合物黏接而成。当强大的弹药冲击波传播到陶瓷与聚合物黏合层的分界面时,冲击波产生强烈的拉抻作用,破坏陶瓷层,同时强烈的剪切作用破坏聚合物黏合层。在拉抻和剪切作用下,陶瓷层与衬层分离。与此同时,弹头和弹药破片受压而碎裂,形成圆锥形的碎裂区。正是由于陶瓷具有硬度高的优点,才会将弹头和弹药破片的冲击波能量分解到一个较大的防护面积;从而有效阻止弹头和弹药破片,保护飞行员的重要部位。

解放军武直-10加陶瓷防弹板暴露出一大缺点,解决后将大有作为

  但武直10安装防弹陶瓷板也暴露出侧面座舱玻璃上的基本防护能力并不能低档12.7毫米子弹;在防护能力和作战性能持平的情况下,武直10需要更高的发动机功率。现在用的涡轴九可以说是完全自研的,作为武直10的配套于80年代中期立项,09年定型,获得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代号玉龙。

  由于涡轴九的起飞功率只有957kw,迫使武直10想尽一切办法来进行减重;削减一部分次要性能就成了不可避免的代价。比如次要方向的防护能力等等,这样让武直10的空重从5.5吨减重到5.1吨。

  不过国内已经完成了1800KW-2000KW级的涡轴10发动机的研制,未来完全可以在武直10改进型的基础上将其发展类似于AH-64E这样的10吨级武装直升机,不过这样做是否必要,可能还需要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和讨论。(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