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20试飞进入最后阶段 发动机功率增大载重量超黑鹰

2016年11月07日 10:2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月初开放的军迷盛会珠海航展即将落幕,在本次航展上,刚刚入役的歼20重型隐身战机与运20大型运输机很是秀了一把肌肉,而网间一直传闻航空界著名的“三个二十”中最后一个二十——直20通用直升机目前依然是有犹抱琵笆半遮面的状态,并没有出现在近日的航展上,也是吊足了所有人的胃口。

  据近日微博网友的一组图片显示,一架已经刷上八一机徽的直20停放在西北某机场,但仍涂有635的试验机号,有专家分析这表明直20的试飞已经进入了最后的阶段。也是由于项目重大,并且尚未服役,不便于参加这次珠海航展。

  歼20可以让敌对国家重新考虑保留空军的意义,运20则决定了是否能区域投送军事力量,直20看起来低调的多,但是这一型战机,将为陆海空火箭四军提供一种重要的10吨级通用直升机平台,从这个角度来看,直20同样是为中国军事力量插上了一个新的翅膀。

  对于现代陆军体系来说,空骑化快反部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解放军目前初步实现了为大部分集团军配置一个陆航旅的目标,其中运输/突击直升机以米17/171与直8系列为主。众所周知,陆军空骑部队需要分别配置运输与突击直升机,源于13吨级米8直升机的米171因为其机型设计更倾向于一种运输直升机,不仅非常不利于抗侧风切变风,高原山地突击机降能力受限,而且投影大,地板油箱的布置也极大影响了机动性与生存能力,用该种战机担当突击任务实属无奈,很多班排级任务并不需要经济性不好的13吨级战机来执行,而中国目前的轻型直升机只有直9这样一款4吨级平台,早在上世纪60年代后期,航空界已经得出共识,要完成空降突击,6吨级是最起码要求。而当年苏联研发的6吨级卡60通用直升机则是彻底放弃了吊挂运输大件的能力,且海军驱护舰更需要一种尽可能大的直升机作为反潜与中继平台,因此当年购买的在部队中广受好评的S70黑鹰(UH-60民用版)当仁不让成为了我军进行参考的最佳平台。

  实际上仿制UH60黑影对中国军工来说难度并不大,十年前就已经有相应的模型展出,表明当时军工体系已经有提供10吨级通用直升机平台结构设计的能力。

  而最为关心的发动机问题,就目前流出的信息来看,显然原本计划为直18设计的涡轴6C,由于运用大小叶片技术重新设计了高低压压气机,燃烧室重做热工学设计,其海平面使用功率已经完全超越了UH60L的T700GE701C。这是考虑到我国有云贵高原这种严重影响发动机出力的高温高湿高原环境,也有极高海拔的青藏地区和气象条件极度复杂的川藏、滇藏地区,为发动机出力留有一定冗余是实事求是的表现。同时为了要达到一定载荷航程的需求,直20在尾部与机身连接处布置了油箱,虽然看上去类似河马,这是发动机功率增大,而我军不习惯使用外挂油箱带来的一个结果

  从微博网友的照片中可以看出,整体机身设计的十分低矮流畅,且类似黑鹰采取后三点式起落架,没有尾门侧身双开门的设计,可见是综合了机降突击战术和编制、抗坠毁、高温高原性能要求和战略机动的综合要求。

  鉴于我国目前已经可以自产大小丝束的T700碳纤维,在直20冻结技术的时候也可以自产T300,所以从平台本身来看,直20实现了重量不大于UH60系列的前提下有了更充沛的动力,因此相比UH60L的19500lbs任务重量将会有极大提升,在执行突击机降任务的时候在配备抗坠毁结构和机身装甲的前提下有望达到NH90的影响抗坠毁性的14载员数的标准,其海军型利用5-6吨的任务载荷可以有效携带搜潜雷达,吊放声呐,声呐浮标以及四枚324mm反潜鱼雷,实现直9C海军型不能做到的单机的搜潜攻潜一体化作业。

  在配备了直20后,我军将会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10吨级直升机通用平台(UH60略显老态,而NH90是欧洲联合军备研发的又一华而不实的案例),不仅陆军的空骑化进程显著加快,海军大量单机库的驱护舰的反潜能力将会显著改善,让我们一起期待在不远的将来直20的入役吧。(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