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20能否令空军成世界一流 还需补齐这项短板

2016年11月07日 18: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20能带中国成为空军第一梯队么?只有补齐这款战机短板才行

  在珠海航展上,歼20战斗机的首次公众亮相可以说是让中国人民在世界人民面前扬眉吐气一把,如果一切顺利,歼20将成为世界第三款服役的五代机,这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时刻,这代表着在世界航空装备的竞赛中,中国已经超越了欧洲和俄罗斯,成为紧追美国的第二名。

  不仅如此,中国的运20横空出世,成为世界继安225、安124、C5、C17之后最大的军用运输机,该机的性能已经超过了俄罗斯的伊尔76,将成为中国未来重要的战略运输机。而该机在珠海航展上还亮相了其民用版,运20F100型,可见该机的研发工作一直在深入。

歼20能带中国成为空军第一梯队么?只有补齐这款战机短板才行

  拥有了这些重要的武器和装备,中国的空军实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这就能意味着中国的航空工业可以和美俄并肩第一梯队了么?其实还没那么简单,航空工业是一个巨大的系统工程,而航空工业体系也有一定的木桶效应,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桶的容量。因此,中国航空工业的几个短板还等着中国的航空人快速补齐,这样才能拥有一套完整的体系。

  那么中国现在最欠缺的是什么呢?并不是发动机,而是这样一款大型战机————战略轰炸机。中国目前的战略轰炸机就是轰6K,这款以轰6为基础打造的战略轰炸机,性能作为战略轰炸机只是差强人意,既没有强大的载弹量,又没有先进的突防能力,除了使用长剑10和长剑20导弹能增大航程外,几乎没有什么能够得上战略轰炸机的名字的。

歼20能带中国成为空军第一梯队么?只有补齐这款战机短板才行

  而美国的B1B、B2俄罗斯的图22、图160这种战略轰炸机都已经服役多年,这让中国的轰6K没有什么优势。不过,此前空军曾表示,中国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不会让人们失望,到底下一代战略轰炸机会是什么样呢?

  其实,中国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按照中国自研武器的进展来看,虽然有些人表示需要小步快跑,但歼20的诞生已经展示了,中国不但小步快跑,更要大跨步前进。而虽然新的战略轰炸机还没有露面,但目前中国之前却展示了酷似B2缩小版的飞翼布局的无人机模型,这也是在展示中国已经吃透了飞翼构型的技术和飞翼结构的隐身技术,而结合中国歼20的各项隐身技术的使用,未来的轰炸机,很有可能是类似B2这种主打隐身能力的大型轰炸机,这才让空军说出,不会让民众失望的豪言壮语。(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