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31升限比歼8还低五千米 是否设计上有缺陷

2016年11月07日 11:4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31升限仅一万六千米,比歼八还低五千米,是否设计上有缺陷?图:FC-31公布的数据

  在航展上公布的数据中,FC-31的升限为16000米;有读者在评论中表示,这样的升限实在是太差了,和歼7、歼8等飞机机相比都远远不如,无法接受。

  先讲结论:FC-31采用16000米的升限设计,完全没有问题。对于现代空战来说,最大飞行速度2.5马赫以下战斗机,在过高的空域飞行已经没有任何实战价值和意义,反而只会给自己招来灭顶之灾。

歼31升限仅一万六千米,比歼八还低五千米,是否设计上有缺陷?图:歼八家族的升限也是逐渐降低的,最早是20800米,后来到了歼八II后期型号,比如歼八F,也只有18000米了。

  合理调整升限设计,能够有效的降低飞机设计和制造成本,将设计资源优化到其它飞行性能上去。实际上在三代机中,16000米的升限一点也不稀奇,比如F16、F18、阵风、EF2000,升限都在15240米到17000米之间。F22A也并没有要求多大的升限,只是高于15240米。

  在早年,战斗机飞的很高的话,不仅能够有效避开地面高炮火力,早期的防空导弹其实要打下高空高速目标也同样极为困难——黑鸟就是靠20000米以上巡航高度和持续3倍声速巡航能力,混了很多年从未被击落。

歼31升限仅一万六千米,比歼八还低五千米,是否设计上有缺陷?图:不隐身,纯靠高空高速硬插的话,哪怕是黑鸟在现在也是混不下去的

  但是到了后来,导弹技术的快速发展——不论是地空导弹还是空空导弹,都使得25000米以下的3倍声速内飞行器在面对它们时,如果不具备隐身、电子压制能力、或者防区外攻击等额外能力的话,会完全丧失生存机会。黑鸟的退役,主要原因也在这里。

  这里特别要提一下25000米高度,这个高度上空气密度只有海平面的1/40;从工程上讲,它是飞机从发动机中抽取压缩空气维持座舱空气压力的极限高度了。要在更高的地方维持长时间飞行,只能采用宇宙飞船式的全密闭座舱。

  而现在为止包括黑鸟在内,人类都没造过那样的载人飞机——因为根本划不来。超出25000米的升限纪录,都是向上冲刺飞行能达到的顶点,只能停留极为短暂的时间,并没有太多的实用意义。

歼31升限仅一万六千米,比歼八还低五千米,是否设计上有缺陷?图:对于毫无掩护、又飞行性能严重丧失的高空战斗机,没有什么比它更适合成为导弹的靶子了。

  随着空气密度的急剧降低,战斗机虽然在高空阻力更低,但是发动机推力和机翼上产生的升力也损失极大。战斗机在高空环境下既没有足够的动力,也发挥不出盘旋等机动性能;碰上导弹追上来,想靠机动性甩开导弹都做不到。

  另一方面,后来的战斗机普遍采用分子筛进行制氧,直接从空气中分离和制取氧气、氮气;只要飞机还有燃油,设备还能正常工作,氧气源就是无限的。这种设计大大减少了对于地面设备的依赖,使得起飞准备工作大大简化,并彻底摆脱了大航程大航时飞行的制约。

  苏30mkk在进行空中加油后的航程试飞时,就遇到油还没烧光,但氧气瓶几乎耗尽,最后不得不前后舱飞行员轮流吸氧冒险完成试飞的情况。但分子筛制氧的效果对于高度同样有着很大的限制,在超过一万多米以后,它的工作效率就开始急剧下降。

  总而言之,现在并不是60年代那会儿了;战斗机在20000米或者更高空域进行飞行,实际上已经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面临各种问题和风险。16000米高度的升限,其实正合适。(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