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31动力系统与米29相同 为何作战半径却远1倍

2016年11月06日 16: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FC-31的定位,特别是航程和挂载能力的推测,一直都存在很大争议;甚至有很多人声称,FC-31的作战半径超过1000公里。特别是珠海航展上,标注的FC-31作战半径达到了1250公里。但同样都是有着高速性能追求的战斗机来说,FC-31既然用了两台和米格29一样的发动机,有着相同的油耗和推力表现,那么吨位尺寸和航程就不会存在本质性的差异。

歼31作战半径1250公里?隐身状态,真实性能还不如米格29 图:近日网络上流出了一张“歼-31”与歼11的合照。实际上歼-31只是个流传很广的错误叫法,因为只有国内自己装备的型号才有资格以歼字命名,鹘鹰准确的编号是FC-31。
歼31作战半径1250公里?隐身状态,真实性能还不如米格29图:米格29,机场天空的捍卫者
歼31作战半径1250公里?隐身状态,真实性能还不如米格29图:苏27vs米格29

  毕竟在相同的推力条件下,战斗机要保证性能就只能做那么重、做那么大,使重量和阻力都在在可接受的范围内;特别是两种飞机都采用常规布局设计路线的情况下,两种飞机航程潜力的差异就更小了。而挂载能力则是个例外——毕竟一旦武器采用外挂安装的话,飞机就没法隐身了。

  而新流出的照片,无疑以最直观的方式证明了,FC-31远远小于苏27,就是一个吨位尺寸和作战半径范围都和米格29高度近似的型号,实际上可以认为它就是四代机中的米格29。米格29早期型号由于设计方向问题和米高扬设计局做事一向比较敷衍,实际的机身内部容积利用效率不高,燃油储存能力偏低。

歼31作战半径1250公里?隐身状态,真实性能还不如米格29图:FC-31的弹仓
歼31作战半径1250公里?隐身状态,真实性能还不如米格29图:RD33发动机燃烧效率低,油耗高,也是米格29飞不远的重要原因之一

  早期米格29平台的基本航程(机内最大燃油,不带副油箱)只有1500公里,必须带1268升的副油箱才能实现500公里作战半径,只能用机场保卫者来形容。而之后从几乎重新设计的米格29M开始,米格29系列将内油容量提升到了5700升,基本航程达到2000公里。从一般规律来说,FC-31的内油容量不太可能高于5700升。原因是隐身战斗机为了武器内置化,必须挤榨出很大的内部空间来安置武器弹仓。

歼31作战半径1250公里?隐身状态,真实性能还不如米格29图:AIM-120-C5,体积远比霹雳-12紧凑得多
歼31作战半径1250公里?隐身状态,真实性能还不如米格29图:弹径、长度、翼展,霹雳-12都比AIM-120A/B要大不少,更不能与AIM-120-C5相比

  就算是按体积非常紧凑、国内现在还没有这个尺寸中距弹的AIM-120-C5来说,其尾翼尺寸447毫米,弹长3650毫米,弹径178毫米。就算FC-31挂的是4发AIM-120-C5,需要的弹仓空间也必须明显大于3000L以上。因为还必须留出防止碰撞的安全余量、液压弹射机构等额外的空间占用问题。

  这意味着在FC-31上,它必须把比一架基本型米格29所有内部油箱加起来都大的空间,用于武器舱。而即使是FC-31无论如何去筹措空间和优化设计,比如放弃两倍以上声速飞行能力(米格29最大飞行速度),允许飞机设计出更大的机身截面和机身内容积,但最后能用于储存燃油的空间,都不可能比米格29M/K大。

歼31作战半径1250公里?隐身状态,真实性能还不如米格29图:美国在F18EF上,就通过F414这样现成的先进中推,实现了双中推重型战斗机的突破。F35上放着F414不用,而非要花大钱搞单大推重型战斗机,唯一的理由就是单发比双发有效率优势,更省油、占用机身内空间更少,更轻,可以安排更大的弹仓。

  四代机的内置化隐身要求,使得武器尺寸和飞机整体性能的冲突矛盾激化到了一个空前的程度。与歼10空重相当的轻型四代机已经完全没有工程技术上的可行性。与米格29相当的中型四代机——特别是机身空间占用大、耗油率高的双中推常规布局,其隐身作战能力不仅不能满足对地对海攻击需要,就连制空作战能力要保证也极其勉强。

歼31作战半径1250公里?隐身状态,真实性能还不如米格29

  FC-31的1250公里作战半径,只有可能是在挂载大容量副油箱、携带很轻的制空武器挂载方案下才有可能实现,此时它根本无法保持隐身状态。

  无论是对地、对海,还是制空的未来作战,对于中国来说,都只有歼20这样的重型机才能满足要求。(作者署名:候知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