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30艘潜艇或将部署南海基地 美军坦言已无优势

2016年11月06日 12: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美潜艇部队数量差距有多大?美国海军一组资料告诉你

  中国潜艇部队30余艘深海幽灵,比美军亚太的20艘有数量优势。近期,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网站报道称,美国传统基金会认为解放军在增加部署潜艇,并实现了两大目标:一是相对于美军部署在亚太海域的潜艇部队占据优势,美军在南部周边进行渗透侦察的空间被压缩;二是威慑周边各国盗采油气资源的水下设施。

中美潜艇部队数量差距有多大?美国海军一组资料告诉你

  当前,美国海军表示要公开地把60%的资产部署到亚太地区,其中他们的现役潜艇超过70艘,乘以0.6就是42艘,但是目前只有20余艘潜艇部署在亚太海域,这又一次表明了美国海军的外强中干。美军认为,潜艇部署在亚太海域的数量没有达到60%的基线,因此可以导致美军在亚太地区无力应对解放军实力的增长。

中美潜艇部队数量差距有多大?美国海军一组资料告诉你

  美国海军认为,中国海军目前公开了60余艘潜艇,这些潜艇大部分都部署在中国近海,依托解放军潜艇基地进行武器装备运用工作。不过,解放军海军在近一年来陆续增加部署了多种潜艇,有一半以上也就是30余艘潜艇可能部署在海南岛某基地。因此,从数量上对比,20小于30,美军得出结论在该海域的潜艇艇队与解放军相比“处于劣势”。

中美潜艇部队数量差距有多大?美国海军一组资料告诉你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网站认为,美国部署在亚太地区的潜艇部队,重点在距中国120千米的北纬10度附近进行侦察,实际上这正是美军反舰导弹的有效打击距离,“说明美军是可能为其舰艇编队侦察进军路线”。美国此举的目的主要有2个:一是找到畅通的水面、水下航线,以便战时出其不意地对中国海军基笔发动攻击。二是绘制南海海底的地形图,用卫星上的雷达通过地形比对监视南海舰队的动向,摸清海洋水文、水声等信息,以便未来实施潜艇攻击和反潜作战。

中美潜艇部队数量差距有多大?美国海军一组资料告诉你

  当前,美军认为解放军可能利用攻防装备潜艇潜艇编队封锁海洋,令美军潜艇部队难以实施侦察。美军引用中国官方媒体的资料表示,南海舰队某工程部队在海南岛建造了大型多功能码头,这是解放军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多功能码头,也可以用作潜艇基地,当然也可以作为大型舰艇码头。有了潜艇码头,解放军下水战的武器就能更好地进行武器运用工作,这对于中国未来发展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