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运20能装下28个标准化集装箱 背后有一问题

2016年11月06日 16: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运-20能装下28个标准化集装箱有问题?其实背后有一更大问题

  海运的集装箱,一个都2吨多,你运-20-F100装28个,载重量就66吨,光空箱子本身就装满了,还运什么货呢?其实这里面存在一个显著误解,运-200-F100运输的28个集装箱,不是海运集装箱是专门的航空集装箱。而大家不了解的疑问背后其实说明了一个更大的问题:航空标准化,一套完全独立于其他体系,自成系统的全球通行认可的标准化体系。

  • 运-20-F100能装下28个标准化集装箱有问题?其实空运跟海运完全不同

运-20能装下28个标准化集装箱有问题?其实背后有一更大问题

  仅仅对于上面提到的航空集装箱来说,首先其设计时按照飞机货舱外形设计,在确保最大装载率的前提下,材料尽可能的轻便,设计上尽可能符合货机的运输特点。一般来说,航空集装箱都是以铝合金材质为主,并且有详细航空标准化要求来进行建造(棱角、强度、刚度、自重,限制措施等等,这些要求可以参照GB/T15140里面有详细说明)。一般来说,现在经常能看到的航空集装箱有AKE集装箱、AMF集装箱、AAU集装箱、AMA集装箱,ALF集装箱等,还有一些特殊用途集装箱。运-20-F100承载的28个集装箱其实是标注的非常清楚:LD6集装箱,18个,LD9集装箱,10个。这些代号翻译过来就是,ALF集装箱,多数装的标准化格栏的货物,18个,RAP冷藏集装箱,顾名思义运输生鲜产品具备恒温冷藏功能的,10个。这28个集装箱其实是国际空运中非常常见的标准航空集装箱。LD6集装箱仅重155千克,LD9也就330千克。跟海运的集装箱标准、尺寸还是重量完全不同!

运-20能装下28个标准化集装箱有问题?其实背后有一更大问题

  由于航空运输的特殊性,为了追求时效性,使得这些货物在天上进行运输时的要求颇多。当然,如果你只是认为仅仅一个集装箱要求颇多,其实影射了背后一个中国曾经为此要猛追三十年的事情,除了发动机其实还有一个领域我们一直都在学习,那就是航空标准化。

  • 美国拆开中国造战斗机后发现一严重问题 这个问题让中国学了30年

运-20能装下28个标准化集装箱有问题?其实背后有一更大问题

  说一个典型的例子大家就知道了,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曾和美国因为共同的对手缘故的关系“处的不错”,因此美方提出帮助中国改进当时最先进的战斗机来抗击图-22M3“逆火”轰炸机以及其他先进机型,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和平珍珠”工程。但是当中国把当时最先进的战斗机歼-8II(北约代号”长须鲸“)运输到美国后,美国方面的工程师却有些犯难。因为你要改进它必然要熟悉它,而熟悉它最好的办法不是看图纸,而是拆了再装。就当中国把相应的战斗机组件运输到美国后,工程师在拆装时却发现,总共两架战斗机的零部件居然不通用!这对当时已经执行标准化快40多年的美国航空工程师来说绝对是个不可思议现象,问题相当的严重。这一点曾经在很多文章中阐述过,很多人究其根本认为,只是中国当时的加工技术不过关。其实忽视了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就是航空工业的标准化。

  航空工业的标准化不仅仅是部件的标准化欠缺,生产工具标准化,生产工艺标准化,材料体系标准化,这些对于当时的中国来说绝对都是一片空白。当时人们举的最明显的例子,苏系的要求文件基本一个文件柜就够了,而如果全部换成美系,则需要一个档案室才够装。这就是当时中国在标准化领域遇到的问题,几乎是一片空白。

运-20能装下28个标准化集装箱有问题?其实背后有一更大问题

  说道航空标准化这部分,必须承认这是美国人的天下,美国的航空标准化其实也是摸索出来的,在二战时期虽然大家都成赞的美国飞机流水线产能之高,其实美国当年生产B-25轰炸机的时候就遇到过跟中国歼-8II一样的问题。三家工厂生产的同一种B-25轰炸机,结果结构、零件、完全不同!原因就是遇到问题的时候,工厂工程师按照自己的经验去修改,结果造成了不统一,也是经过这段磨合最终确立了美国航空工业的基石:强大的工业能力背后必然有一整套细致到一颗螺丝钉的制造标准。

  中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负责部分美国波音飞机的零件外包项目,这就是中国学习西方航空标准化的起点。可以说经过三十年的奋起直追和持续努力,中国已经开始从一个标准的遵守者,逐步变成了标准的参与制定者。现在中国有1884项国家标准被国际标准所采纳,占总标准的11%左右,已经可以跟美、英、德等国在航空标准化领域处在同一水平线上了。

运-20能装下28个标准化集装箱有问题?其实背后有一更大问题

  不过我们需要清楚的认识到,中国这些标准多数是工业产品和流程领域的标准。还不是材料核心等技术领域的标准,这些标准还掌握在美、英等国的手中。而且,中国现在的民标和军标还处于不同步的情况,军用标准也需要像民用标准来细化,甚至要更细,所以在航空标准化这条路上,中国尽管追赶了三十多年,但是我们的对手都是有近100年航空经验的国家,要学习的确实更多!(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