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运20改型加长7米 可载28集装箱从西安飞鹿特丹

2016年11月05日 10:07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今年的珠海航展上可谓精彩纷呈,好装备一样接着一样对外展示,甚至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让人应接不暇。而且大量新型技术和直播手段的提前介入,让大家对这次珠海航展的感觉更加透明和贴近大众。不过,也正因为这样,好东西太多却很少有人去详细品读每一个展品的具体含义和厂商在其中的独到设计。最典型的例子:”‘胖妞’变匀称了“这件事,似乎大家关注的就比较少。

  “胖妞”自然是我们对中国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的“爱称”。尤其是运-20运输机在今年服役以后,大家对它的关注热情不再“高”了,无非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运-20的研发进程太顺利,以至于完全没有惊喜可言;另一方面就是运-20最大的悬疑发动机问题,无疑还是在使用俄罗斯的D-30KP-2型涡扇发动机,尚没有换装国产型号的WS-18型涡扇发动机,而且大推力的WS-20发动机也没有对外展示过自己的“庐山真面目”。这也让大家感觉乏善可陈,甚至连运-20产能提升,生产线增加这类消息都提不起兴趣。自然,在本次珠海航展上,运-20的“大姐“,穿着民航涂装的运-20-F100型的出现,也无非是让人觉得运-20开始进军民用市场而已。其实这架披着民航蓝白涂装的新机,看起来好像是“胖妞”忽然变匀称了不少,其实所代表的意义并非“加长”,这么一个小小改进那么简单。

  早在运-20运输机交付部队时,空军的装备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称,运-20正在研制加长版本,当时关注的人也不多,也没有人详细解读这个新闻。其实对于大型飞机来说,加长1米的设计难度,远非简单叠加分段,小改进而已。需要整体调平气动布局以及更换发动机、修改飞控系统等一系列复杂工作。上次空军专家是9月份透露的,而这次11月的珠海航展就拿出模型,显然说明厂家对部分的需求已经在前期设计中予以考虑。由于考虑到中国缺少安-124这样运量在百吨级的大型战略运输机,因此也不难想到运-20这么修改的意义所在,加长容纳更大更长的特殊构件,举个例子:风力发动机的叶片、或者容纳更多高铁列车等等。而且在实际应用中,很多时候由于受制于长宽因素,使得当飞机看似装满的时候,实际上运力还有富余。因此,这样的加长改进手段也各国同行的;比如伊尔-76,就有伊尔-76MF加长型。但是正如我们之前所说,这加长涉及非常复杂的设计因素,这也有力的驳斥了某些方面关于运-20的设计出自国外团队之手的传闻。

  不过运-20-F100型出现,最关键的还是在于,此举验证了中国在大飞机技术领域的一个最新的尝试:民用大型运输机。此前只有美国、乌克兰、俄罗斯有民用大型运输机。如果运-20-F100型大型运输机最终能够量产,无疑将会使得中国大飞机产业可以提前飞向全球,毕竟相对于客机要通过FAA这样高门槛的验证体系,货机的销售更为容易。而且也容易让中国大飞机产业率先在国际市场上取得销售突破,而不是等待C-919或者C-929这样通用客机,经过复杂的认证过程后才能销售。

  从航展上公布的数据来看,运-20-F100型的长度比运-20的标准型47米要长7米,达到了54米。而其他参数不变,翼展仍就50米,机体高度15米。这些参数也就意味着,运-20-F100几乎就是跟标准运-20一条生产线上出产的产品,通用率极高。这也说明如果现在有客户下订单随时可以生产,而且标注的运力为65吨,采用双层结构可以运输LD6集装箱18个、LD9集装箱10个,总数达28个标准化集装箱。这似乎让人有些疑问,最主要是以前宣传的运-20的最大载重量是66吨,而加长反而只有65吨?尽管展示的模型发动机明显直径更粗,参展商宣称可以换装CFM-56或者GE系列发动机,可从这个参数来看,基本应该就是使用D-30-KP2的最终参数,显然如此保守的参数也意味着未来更大的潜力。

  运-20-F100型航程上也并没有太大的突破,不过从运-20时代的7800千米提升到8000千米这个数量级。按照官方宣传画面称,可以从西安飞到荷兰的鹿特丹,很巧,这就是中欧班列的航线,这也似乎印证了运-20-F100的民用用途。但是显然,如果能够把运-20拉长部分,可以在短时间内弥补安-124这类机型缺少的问题。应该这么说,运-20-F100的推出,是缓解军民两用领域急切需求的升级产品。中国航空人能够在短时间内拿出一个实际可行的方案,已经佐证了中国航空在大飞机领域取得的长足进步,未来是否能够突破国际市场,这显然还需要再努力。(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珠海航展专题观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