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歼31基本数据曝光 主弹舱挂载能力与歼20相当

2016年11月04日 08: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第11届中国航展上,歼-20的“快闪”式亮相给观众们留下了极其难忘的印象,在关于歼-20的讨论高潮逐渐平息之后,航展上中国的另外一款隐形战斗机FC-31“鹘鹰”则重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本届珠海航展上展出的FC-31战斗机模型

  在关于“鹘鹰”的讨论中,改进型号的“鹘鹰”战机,也就是俗称的鹘鹰2.0具有什么样的基本技术参数,一直是争论的焦点。本届中国航展上,中航工业公布了鹘鹰2.0的一些基本技术数据:机长17.3米,机高4.8米,翼展11.5米,实用升限16000米,最大速度每小时1400千米,最大起飞重量28吨,作战半径1250千米。据“迷彩派”向现场的中航工业讲解员了解,这里“最大速度”是指海平面最大平飞速度,而非外界误解的“最大平飞速度”。

FC-31展板公布的的“最大速度”引起了极大的争议

  而在现场的FC-31“鹘鹰”模型背后,中航工业用一条视频详细讲解了该机的设计特点、作战应用模式等。尤其令人惊喜的是,这条视频还详细展示了鹘鹰2.0的挂载方案,其中一些弹药挂载的方式和数量,能够很好的对互联网媒体上一些“口水式”的争论起到解释作用。

在挂载某新型中距导弹时,鹘鹰2.0的腹部主弹舱可以挂载6枚

  比如在“中距空空导弹”的挂载上,鹘鹰2.0的腹部主弹舱可以挂载4枚国产某型中距空空导弹,这和此前曝光的歼-20腹部主弹舱挂载该同型号导弹的能力一致;而在挂载某新型中距空空导弹时,鹘鹰2.0的腹部主弹舱可以挂载6枚。对于视频中图示的导弹似乎没有弹翼的疑问,有军事评论员对“迷彩派”表示,为了把F-22的腹部弹舱挂载中距空空导弹的数量从4枚增加到6枚,美国的AIM-120C采用了更加紧凑的外型设计,并缩短了弹翼的长度,而国产的新型中距空空导弹可能也采用了这种改进思路,因此航展视频中公布的导弹看起来弹翼很不明显。

挂载某新型小直径炸弹时,挂载数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2枚

  此外,视频公布的资料还显示,鹘鹰2.0的腹部主弹舱还可以挂载超音速反舰、反辐射导弹、中远程超音速空面导弹、500kg深侵彻制导炸弹,在挂载某新型小直径炸弹时,挂载数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2枚。中航工业现场讲解员在介绍这些挂载方案时对“迷彩派”称,包括近距格斗导弹在内,视频中展示的各种导弹在主弹舱中还可以实现混挂,从而满足作战任务的多样性。

  有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称,现代战斗机非常注重隐身能力,因此隐形战斗机携带导弹的方式需要从传统的外挂式转变为内埋式,同时这也是新一代飞行武器发展的新趋势。与传统的武器外挂模式相比,采用内埋式武器装载以后,将使飞机飞行过程中的阻力减小近30%,同时还能极大降低飞机飞行中的雷达反射面积。但武器内埋式装载同样也会引发许多复杂问题,比如机体的机构改动,气动力问题,内埋武器的安全分离、发射问题等,因此内埋式弹舱的大小和挂载种类并非像一些网友想象的那么简单。

FC-31对其他弹药的挂载方式展示

  该观察员还称,如果中航工业公布的这些挂载方案能够实现,那么得益于新型弹药的发展,鹘鹰2.0的腹部主弹舱也许在尺寸、容积上和歼-20有所不同,但完全可以实现类似的挂载能力。该观察员同时强调,中型战斗机和重型战斗机有着太多的不同,刻意要求两者在某些能力上实现一致无异于是一个伪命题。

  在第11届航展的现场,“迷彩派”和中航工业的现场工作人员还就FC-31“鹘鹰”的潜在客户需求、未来发展计划、外界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鹘鹰”对国内外市场来说,究竟是不是个“搅局者”,还是说会给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我们和大家一起拭目以待。(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