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隐身反舰导弹还没服役 中国雷达就已能反制

2016年11月03日 17: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新型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配备,提高了中国海军舰空导弹对抗隐身、高速反舰导弹的能力

美国隐身反舰导弹还没有服役中国雷达已经可以反制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新型多功能相控阵雷达
美国隐身反舰导弹还没有服役中国雷达已经可以反制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护卫舰模型,注意已经换装备了新型雷达

  在本次珠海航展上面,中国相关单位首次公开展出了LY-80N舰空导弹武器系统,从相关介绍来看,LY-80N实际上就是中国海军红旗-16舰空导弹的出口型号。

  需要指出的是LY-80N与中国海军现役的红旗-16存在一定的区别,LY-80N采用了更加先进的有源相控阵多功能雷达,而不是红旗-16现在配备的频扫阵雷达,出口型武器装备经现有的装备还要先进,这在国产武器装备出口之中显然是不多见,似乎显现国家对于武器装备出口的政策正在进行一定程度的调整。

  根据海外的资料,目前中国海军红旗-16舰空导弹采用的雷达是国产海鹰三座标对空探测雷达,它是俄罗斯顶板雷达的国产化型号,它采用了频扫阵天线,频扫阵与相控阵一样都属于阵列雷达,不同的是频扫阵利用频率的改变波束指向,而后者利用相位的改变来改变波束指向,频扫阵最为明显的特点就是天线旁边的蛇形慢波线,从而让天线呈现独特的不对称形状,这也是频扫阵最为明显的特点。

美国隐身反舰导弹还没有服役中国雷达已经可以反制采用顶板/海鹰雷达的054A护卫舰,注意它有两个阵面
美国隐身反舰导弹还没有服役中国雷达已经可以反制国产海鹰S/C雷达,它采用频扫阵,注意天线旁边的蛇形慢波线

  频扫阵与相控阵相比,它的优点就是结构简单、制造和组阵比较容易、造价低,是早期三座标雷达比较常见的天线,但是频扫阵依靠频率实现波束的改变,频率是雷达的核心参数,一般战备值班雷达只允许采用固定频率工作,以避免备用频率泄露,所以频扫阵的电子对抗能力较低,另外能量在馈线之中行程较长,损耗较大,影响雷达的探测距离。

  从目前来看频扫阵只能实现一维电子扫描,也就是在高低方向电扫,方位还要需要机械转动,这样的目标跟踪数据关联较慢,数据更新速率受到影响,在对付高速和多批次目标的时候难免会力不从心。作为弥补顶板采用了多波束技术,它采用上下两个波束来同时实现波束覆盖,但是并没有多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从新世纪之后,各国海军更加倾向于采用相控阵雷达来实现二维电子扫描,来应付新一代反舰导弹的挑战,例如法国和意大利联合研制的阿基坦级护卫舰就采用多功能相控阵雷达来支持紫苑舰空导弹。

美国隐身反舰导弹还没有服役中国雷达已经可以反制配备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的阿基坦级护卫舰
美国隐身反舰导弹还没有服役中国雷达已经可以反制阿基坦护卫舰相控阵雷达结构图,它也采用了单阵面结构

  从目前来看,中国海军在2020年之后面临的威胁更加严峻,既有采用高度隐身化的高亚音反舰导弹,也有速度更快的超音速反舰导弹,中国海军编队可能会受到来自不同方向、多批次反舰导弹的攻击,在这样的作战环境之中,现有的顶板/海鹰雷达可能已经难以应付,需要新一代雷达,这是中国海军为红旗-16/猎鹰-80N换装新型有源相控阵多功能相控阵雷达的主要原因。

  从公开展示的系统和舰艇模型来看,国产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采用了单面阵,这一点与阿基坦级护卫舰相同,而不是多面阵配备,目的在于降低成本和费用,当然它的目标更新速率显然不如多面阵,另外它的阵面要小于顶板/海鹰雷达,考虑到天线增益等因素,它的工作频率应该比较高,波长比较小,探测精度较高,主要考虑了多功能相控阵雷达需要为舰空导弹提供目标指示,并且在导弹飞行初始和中段提供弹道修正,这些都需要较高的探测精度,以增强末制导系统截获目标的能力。

美国隐身反舰导弹还没有服役中国雷达已经可以反制美国LRASM反舰导弹具备较强的隐身能力

  新型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配备,有效的增强了红旗-16/猎鹰-80N舰空导弹武器系统的作战能力,前面说过频扫阵缺点之一就是能量在馈线之中行程较长,损耗大,影响雷达的探测距离,而有源相控阵的电磁波直接从天线辐射,损耗小,有助于提高雷达的孔径功率之积,增强雷达探测距离,这样有助于对抗LRASM这样的高度隐身反舰导弹,另外雷达采用了二维电子扫描,雷达探测到目标之后,可以迅速调转波速确认目标,有助于探测、跟踪、识别高速目标和大批次目标,尤其是可能出现的高超音速飞行器,它的配备大大提高国产舰艇对抗这些目标的能力。

美国隐身反舰导弹还没有服役中国雷达已经可以反制2020年之后高超音速飞行器也可能用于反舰攻击

  因此我们可以推测中国海军下一代新型护卫舰可能会是一艘与阿基坦级护卫舰相近的舰艇,它利用新型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和新型中近程舰空导弹形成本舰的防空体系,以提高舰艇对抗新一代隐身、高速反舰导弹的能力,同时也可以提高舰艇对抗反舰导弹饱和攻击的能力,从而有效的增强中国海军编队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