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新型涡轴发动机亮相 助直20超越美军黑鹰直升机

2016年11月03日 08: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凭借国产1600KW涡轴发动机,直20拥有比黑鹰直升机更好的高原高温性能

国产1600KW涡轴发动机助直20超越黑鹰直升机珠海航展公开的国产1600KW涡轴发动机
国产1600KW涡轴发动机助直20超越黑鹰直升机国产1600KW涡轴发动机的介绍

  今年珠海航展歼-20和运-20都高调亮相,唯有直-20没有露面,原因可能是前两种飞机都完成了试飞,列装部队,直-20还在紧张的试飞之中,不过它配备的发动机却低调在中航发动机展厅中展出,给人意外的惊喜。

  在中航发动机的展厅之中,展出一种新型涡轴发动机,展板上面介绍这种新型发动机功率在1600KW,这种综合了国内外研制经验,结合国内工业基础,立足国内成熟材料和工艺,完全独立自主的研制一型先进涡轴发动机,这种发动机的性能与国外现役同等级别发动机相当,功率等级和结构安装性可以满足大、中型直升机的要求。

  对于涡轴发动机来说,它的功率指标有多种,包括最大连续功率、应急功率、起飞功率等,按照比较常见的最大连续功率来计算,国产1600KW涡轴发动机与美国T700-T6E涡轴发动机相当,后者的最大连续功率大约是1577KW,应急功率为2064KW,在这个状态下,发动机解除对涡轮转速的限制,让涡轮达到最大转速,从而增加发动机的功率,不过这样的高负荷运转的结果就是对发动机消耗过,因此这种状态实际上是不可持续的,T700-T6E在应急状态之下只能持续工作30秒的时间。

国产1600KW涡轴发动机助直20超越黑鹰直升机中国陆航装备的黑鹰直升机

  众所周知T700系列涡轴发动机就是是美国黑鹰直升机的发动机,这样我们就可以知道国产1600W涡轴发动机应该是黑鹰这个级别直升机的发动机,而直-20就是国内对应黑鹰直升机的型号,因此可以推测这型涡轴发动机就是国产直-20直升机的发动机,从这个指标来看,国产新型涡轴发动机的功率实际上要比国内使用的黑鹰直升机功率还要大,因此直-20的飞行性能,尤其是高原高温条件下的飞行性能显然要好于国内目前使用的黑鹰直升机。同

  根据相关资料,国内目前使用的黑鹰直升机是上世纪80年代引进,编号S-70C,它是黑鹰直升机的民用型,配备的发动机是T700的民用型号CT7-2D,最大功率在1200KW左右,而当时美国陆军航空兵当时自用的黑鹰直升机配备T700涡轴发动机功率也只有1100KW左右,中国之所以要求黑鹰直升机发动机要有更大的主要是考虑了在青藏高原使用。

  青藏高原号称世界屋脊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一般而言高度越高,空气越稀薄,而现代涡轮发动机属于热机,它利用燃料燃烧加热空气,空气膨胀推动发动机获取能量,为飞行器提供动力,而燃烧需要氧气助燃,而空气越稀薄氧气含量越低,这样燃料就不充分,发动机获取的能量就比较受到限制,提供给发动机的动力就会下降,结果就是飞行器的飞行高度、起飞重量就会下降,因此对于飞行器来说,随着使用高度的增加,它需要增加发动机的功率,以便抵消发动机效率下降给飞行器性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国产1600KW涡轴发动机助直20超越黑鹰直升机凭借先进的T700发动机,黑鹰直升机长期担任中国陆航高原直升机的主力

  黑鹰直升机凭借先进的发动机,一直是中国陆航直升机高原直升机的主力,不但国产直升机无法替代,就是俄罗斯米-17直升机也无法与之相比,直到新世纪俄罗斯为米-17换 装加大功率VK-2500涡轴发动机,这样米-17才具备在中国青藏高原执行任务的能力。而对于国产直升机来说,也需要发动机取得突破,才能打破国外直升机对于中国高原直升机的垄断,而国产1600KW涡轴发动机就是这样的发动机。

  从这个指标来看,国产涡轴发动机的功率远大于CT7-2D,对标T700系列最新的T700-T6E,这是考虑到了国产涡轴发动机不仅仅要满足直-20直升机上高原的要求,并且要为未来发展留下一定的空间,从国内外通用直升机发展趋势来看,通用直升机增加的设备越来越多,空重迅速增加,这样就需要增加发动机的功率来抵消飞行器自身重量增加对于飞行性能的影响,因此可以想像配备国产新型涡轴发动机之后,国产直-20直升机将会具备良好的高原高温性能,结束国外直升机长期垄断国内高原直升机的局面。

国产1600KW涡轴发动机助直20超越黑鹰直升机先进发动机不但为直-20提供动力,也为中国发展重型直升机提供了发动机

  需要指出的是1600KW涡轴发动机的应用并不仅仅局限于直-20,在美国T-700系列发动机也是AH-64武装直升机的动力,因此利用1600KW涡轴发动机,中国相关单位可以研制一型10吨级重型武装直升机,这样新型武装直升机与直-20相配合,加上中俄正在研制的重型直升机,就会形成中国陆航在2020年之后的装备体系,有力的增强中国陆航的作战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国产1600KW涡轴发动机助直20超越黑鹰直升机直-20将成为中国陆航的主力直升机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标签: 中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