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四代远火比导弹还牛 可空中机动让美反导失效

2016年11月03日 13:4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第四代火箭炮比导弹还厉害 可空中机动让美国反导系统失效

  从世界范围内看,中国在远程火箭炮领域的确可以说得上是“独步天下”,不但射程远超其他国家的型号,而且还有很多独门绝技。在第十一届珠海航展上,中国各大防务公司总是换着招儿展示自己的远程打击武器,这次也不例外。但受国际条约的限制,这类外销武器的最大射程不能超过300公里。在射程早已达到上限的情况下,远程打击武器还能“玩出什么花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在本届珠海航展上给出的答案是“量身打造远程打击体系”——这就是中国的第四代火箭炮系统。比如中国已大量出口的“A”系列火箭炮,就是属于这类武器,尽管其射程受到较大限制而徘徊在300公里内,但中国却在打击精度上狠下功夫,如今这些名为火箭炮实际打击能力却堪比导弹的武器,正在逐步成为中国最那得出手的名牌武器。

中国第四代火箭炮比导弹还厉害 可空中机动让美国反导系统失效

  在中国推出的“A”系列火箭炮中,A-100火箭炮比较出名,不但已大量装备中国陆军,而且还出口多个国家,名气较大。而A-200和A-300火箭炮虽然更先进,但是因为很先进,所以价格较高,再加上中国严格保密,所以具体的出口国家不详。其中最厉害的是A-300火箭炮,竟然像导弹一样采用两级结构,其第一级采用较大直径的助推火箭,而第二级采用与弹头结合但能与第一级在飞行途中分离,再加上位于弹头上的4片边条翼和控制翼,因而提高了弹头升阻比,因此使得火箭弹头的飞行距离和机动性大幅提高。据称,A-300火箭炮射程为290公里,不但弹头还可以重新规划飞行弹道,而且还具备极强的突防能力,足以令美国萨德等反导系统失效。

中国第四代火箭炮比导弹还厉害 可空中机动让美国反导系统失效

  最重要的是,A-300火箭炮具有很强的飞行控制能力,在飞行全程都有GPS进行控制,这对于一般的国家就基本够用了。但如果是大国或者与美国利益冲突的国家,难保不在具体冲突中遭受美国的刁难,所以可能遭到美国关闭或者局部削弱GPS信号的报复。考虑到这种情况的存在,中国对A-300火箭炮进行了技术升级,专门为其增加了中国“北斗”和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导航系统模块。这样一来,不论哪个国家采购这种火箭炮,都可以根据本国所处的导航范围,以选择所需要而且稳定的卫星导航系统信号,从而确保A-300火箭炮的打击精度——圆概率误差在30米以内。

中国第四代火箭炮比导弹还厉害 可空中机动让美国反导系统失效

  在弹头的选择上,A-300火箭炮可配备整体爆破战斗部、整体杀爆战斗部、杀破子母战斗部和侵爆战斗部等多种战斗部,可对目标实施单点密集打击、多点精确打击和面打击。在每辆火箭炮车上,可以采用模块化装载2个标准发射箱,每个发射箱可装载火箭弹4枚,这样一辆发射车就能搭载8枚火箭弹,一次齐射可以攻击20×20平方公里区域内的8个不同目标。最使人惊奇的是,当使用侵爆战斗部时,该火箭弹头可以在飞行途中根据数据链传来的指令急剧转弯,不但能躲过对方反导系统的拦截,还会选择最优化的弹道,最终对准目标几乎垂直扎下去,从而穿透数米厚的混凝土结构直接摧毁目标,比如敌方的坚固机堡和指挥部以及通讯指挥中心等典型目标。上述这些打击过程,基本类似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能不能说中国的A-300火箭炮已经赶上了俄制尖端导弹,这需要采购国自己去试用体验。

中国第四代火箭炮比导弹还厉害 可空中机动让美国反导系统失效

  足以令各个采购国感到放心的是,为了保证上述打击效果,中国还为用户准备了“陆军通用侦察打击系统(GATSS)”,通过数据链集合指挥控制系统、无人机和侦察设备等资源,从而更好地保证了整个“A”系列火箭炮的打击能力。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只要使用中国的提供的“A”系列火箭炮,一个国家就能拥有类似以前只有发达国家才用得起的短程战术导弹系统,就能在可能的冲突中占据胜利的先机。(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