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款反隐身雷达同时航展 曾在东北监视F22转场

2016年11月03日 08:0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珠海航展中国航空摄影师罗韬给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发来了一张在民航飞机上,以“天使视角”记录下的珠海航展现场画面。

  

珠海航展现天使视角,暗藏中国反隐身发展新道路

  画面中,可以清晰看到JY-27A对空警戒雷达,YLC-8B型机动式预警相控阵雷达以及SLC-7多功能相控阵雷达,它们因不逊色于现场飞机的“体格”而显得格外突出。

  ▼

珠海航展现天使视角,暗藏中国反隐身发展新道路△从至右分别为JY-27A,YLC-8B、SLC-7

  “反隐身”是JY-27A、YLC-8B和SLC-7的共同标签,YLC-8B和SLC-7都采用两维相扫、一维机扫体制,都能够有效探测包括隐身飞机在内的各类空中目标。

  当然,有反隐身雷达的地方少不了探测F-22这个话题就显得有点“不正常”了。有意思的是,防务菌在29日提前逛航展现场的时候就听到现场有人在谈论YLC-8B曾在东北跟踪过F-22转场。

  这个问题本身的答案并不重要,因为YLC-8B出现本身或许预示着在中国反隐身雷达发展方向上的新变化。

珠海航展现天使视角,暗藏中国反隐身发展新道路△YLC-8B型UHF雷达

  只要对军事稍有了解,相信都可以说出米波雷达适合探测隐身目标。用专业一点的话说就是低频段(VHF、UHF)雷达的,低频段电磁波波长长,波照射到隐身飞机后形成“绕射”现象。

  道理大家都懂,不过真要做好却不是那么容易。据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了解,中国先后设计开发了多款米波两座标雷达,但面对F-22、F-35这样的高超音速目标,两座标雷达因其精度低,数据率低真要抓住它们就显得优点力不从心了。

  直到雷达专家们开始把在高频段雷达已经广泛应用的两维有源相控阵技术应用到低频段产品上。

珠海航展现天使视角,暗藏中国反隐身发展新道路△JY-27A型VHF雷达

  在解决好不好用这个问题后,怎么更好用就成了下一个问题。低频段还包括VHF和UHF,用哪个更好呢?

  就技术而言,同一种隐身飞机在VHF频段下的雷达反射面积大于在UHF频段下。

  VHF雷达给我们的第一感觉是身形庞大,但是阵面稀疏。这不难理解,同样威力的VHF雷达引起波长更长,阵面单元间距更大,天线阵面尺寸也更庞大。这就造成了一个问题,雷达做的这么大,机动性能就有限制,战场生存能力随着下降。

珠海航展现天使视角,暗藏中国反隐身发展新道路
珠海航展现天使视角,暗藏中国反隐身发展新道路△JY-27A的阵面稀疏(上图)、而YLC-8B则较为密集

  而UHF雷达要达到和VHF雷达一样的效果需要更大的功率,这的确是一个技术问题,技术问题解决了。剩下的问题当然就是“钱”了。但是,考虑战场生存第一的原则,多辐射一点功率,多花一点银子就算不得什么了。

  而此次展出的JY-27A正是VHF雷达,YLC-8B则为UHF雷达。

  JY-27A、YLC-8B虽然是作为外贸产品展出,但是据防务菌在现场多日的观察,实际维护和管理的似乎是空军。若果确实的话,显然中国在反隐身的路上已经实施“多条腿”走路战略。

珠海航展现天使视角,暗藏中国反隐身发展新道路

  据悉,YLC-8B的研制单位是被称为中国雷达工业发源地的中国电子科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由这样一家企业开拓新道路也就不难理解。

  值得一体的是,如今唯一在坚持将VHF雷达作为未来主战装备的国家只剩下了俄罗斯。(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