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亮相航展歼31为何没来 项目发展存在3大难题

2016年11月03日 07:5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外销的歼-31战机怎么了?连“最想要”的土耳其都不买了?

  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我们赫然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就是,当歼-20战斗机在天空中展现自己温柔多姿和矫健机动时,上一届航展的明星,“歼-31”(歼-31只是大家称谓,并非正式编号)战斗机,却没有出现在大家的面前,而“歼-31”战斗机本来应该是主力对外销售的第五代中型战斗机,可在此次航展却仅仅一个模型形式对外展出,并没有出现早先传闻中的31002号量产机,这个现象不得说有一些匪夷所思的感觉。

中国外销的歼-31战机怎么了?连“最想要”的土耳其都不买了?

  原本“歼-31”战斗机其实设计初衷就是瞄准全球下一代战斗机市场的新机型。尤其是在2014年珠海航展和之后的国际航展上,“歼-31”都以各种形式对外进行展示,尤其是“歼-31”内置弹舱起码可以做到“2近2中“的挂载模式,并且中国设计方面承诺可以对外输出相应的技术。所以实际上,“歼-31”的市场问题不大,就连大家最最担心的RD-93发动机问题,也随着WS-13“泰山”发动机的进入试生产也可能彻底解决。接着这股”东风“,“歼-31”的002号机也传出了开始生产组装的消息,此时的“歼-31”战斗机可谓形势确实一片大好。尤其是有多个国家前来协商、谈判。这其中表现最为活跃的就是土耳其。甚至数度表达了想要跟中国方面合作研发的意图,土耳其国防工业下属秘书处人员曾2度到中国来协商相关事宜,可以体现出土耳其方面是“最想要““歼-31”的国家。

中国外销的歼-31战机怎么了?连“最想要”的土耳其都不买了?

  可则消息,却让这个“歼-31”战斗机潜在的最大卖家成为了过去时。在11月1日的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称,土耳其顶级国防采购小组已同意在多国联合攻击战斗机(JSF)计划下,正式订购第二批F-35“闪电II”第五代多功能战斗机。意向合同106架,原本土耳其在2014年的时候,就在F-35低速率批生产就下了10架F-35战斗机的订单,这样土耳其实际上了116架F-35A型战斗机的订单。这一目标被《防务新闻》认为F-35再下一国的力证,也是F-35成功的标志之一。

中国外销的歼-31战机怎么了?连“最想要”的土耳其都不买了?

  本来土耳其最初的计划是发展自己的五代战斗机,积极引入国际合作,这就是土耳其的TFX。而这些国际合作中很重要的一个潜在伙伴,就是中国。中国的飞机制造公司,本来也有意应邀对土耳其推出自己的歼-3的1改进版本。但是现在的问题就出现在,土耳其方面经过了人事调整之后,放弃了原有的土耳其军工政策,转而寻求更快速更高效的土耳其的国防装备方案。也就是说,原来土耳其一直在奉行的,通过“引进-吸收-再消化-再创新-再对外销售”这么一套完整模式,面临全新考验。

中国外销的歼-31战机怎么了?连“最想要”的土耳其都不买了?

  对于土耳其空军来说,现在由于拥有240余架F-16战斗机,其机队的年龄大概在10到20年,处于战机寿命“澡盆曲线”在中间区域。所以,对于第五代战斗机的需求量,其实是迫切的。不可能到了“澡盆曲线”的后半段再开始寻求战斗机换代,这样对土耳其是不利的;甚至可能出现,没有战斗机进行接班的情况,或者说是使用超过三十年的F-16战斗机在天空进行守卫,这也是土耳其这个地区大国所不能接受的。

中国外销的歼-31战机怎么了?连“最想要”的土耳其都不买了?

  所以土耳其的TFX计划就应运而生:本来土耳其想借助这一计划,积极发展本国的航空工业。由于土耳其的航空业有一定基础,只是研发能力欠缺,但是制造能力强大,这也是土耳其亟待想要升级的一个困境。但存在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土耳其本身的航空业高度依赖美式装备体系;虽然土耳其曾向俄罗斯的苏霍伊和米高扬设计局咨询过相关五代机的设计情况,但是最终都无果而终。最大的问题就在于,俄式装备的设计理念,包括制造思想以及弹药体系,无法融入到土耳其现有的美制北约弹药体系当中。中国虽然有相关的和北约弹药体系融合经验(巴基斯坦F-7PG和“枭龙”),但是由于土耳其在北约当中处于重要成员国地位,所以仍然面对很多的问题。最终随着土耳其内部的调整,导致土耳其的国防工业,及相关政策全面倒向美国。也让中国“歼-31”战斗机曾经最可能的卖家流失了,土耳其也最终放弃了中国“歼-31”战斗机

中国外销的歼-31战机怎么了?连“最想要”的土耳其都不买了?

  在这我们不得不问一句,中国的“歼-31”战斗机怎么了?明明有大批F-35战斗机的市场在哪,为何没有丝毫竞争力呢?可能存在几个问题:首先,“歼-31”不过是中国厂家自行研制的试验机,中国军方没有采购,因此外军自然在考虑“歼-31”的时候特别注意;另一个方面就是“歼-31”目前还没有进行国产化换发工作,发动机也属于一个瓶颈阶段,这个也是采购时候需要思量的。最后一个方面是“歼-31”目前改进无力,没有后续支持。一直说要上得迷你AESA雷达也不见踪影。这样推销基本没什么力度可言。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不是中国“歼-31”怎么了,而是中国航空对外销售的策略可能要改变了。随着歼-20的正式亮相,“歼-31”这个国际五代战斗机的“搅局者”,也得继续努力啊!(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