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版太行发动机亮相珠海 或作为过渡型号装备歼20

2016年11月02日 10:0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倍受瞩目的第11届中国航展已经于11月1日在珠海开幕,中国国产的航空发动机有何进展显然已经成为媒体和大众关注的重点。在本届航展上,今年新成立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专门开设了中国航发馆,展出了国产“太行”(涡扇-10)改进型涡扇发动机、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等多个重点型号,尤其是“太行”发动机的改进型号,其金色的尾喷口吸引了大量观众的目光。根据现场公布的文字资料显示,涡扇-10发动机是中国航空工业打基础,上水平的重点项目,已成为解放军第三代主战飞机的配套动力装置。

图11届中国航展中中国航发馆展出了国产“太行”(涡扇-10)发动机改进型

  然而,就在10月底,据多家俄罗斯媒体最近报道,中国刚刚同俄罗斯新签订了一笔金额大约10亿美元、为期3年的航空发动机购买合同,该合同主要包括AL-31和D-30两种型号发动机,每种发动机的采购数量大约为100台。美国媒体对此消息评论称,AL-31发动机拥有多种改进升级型号,除了中国从俄罗斯买的苏-27和苏-30战机外,中国仿制俄罗斯的其他几款主力战机均采用这种发动机。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国产战斗机中虽然有歼-10B的某改进型号、歼-16战斗轰炸机等已经开始使用国产“太行”发动机,但本届航展上中国战斗机的明星型号(如歼-20、歼-10A/B、FC-1“枭龙”、运-20等)均装备的是进口自俄罗斯的发动机,这说明中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依然比较依赖俄罗斯。

图资料图:歼-16战斗机轰炸机已经装备国产发动机

  针对这种情况,有外媒报道称,虽然中国自己也在研制和生产航空发动机,也正在加大努力企图改变航空发动机领域的弱势局面,但中国显然在研制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或是中国自己生产的发动机在可靠性和质量方面不令人满意,无法达到俄罗斯发动机的水平。因此尽管中国这次采购的两款发动机都不是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发动机,但中国依然选择继续采购。外媒的分析还认为,中国研发航空发动机步履维艰,但作为战略伙伴的俄罗斯不会提供任何帮助,俄罗斯更乐见中国有求于莫斯科。

  有军事专家对“迷彩派”表示,现代军用战斗机的战术机动性、短距起飞、超音速巡航等优异作战性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先进的高推重比航空发动机的应用。因此先进的航空动力是体现一个国家科技水平、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从近年来公开的报道和本届航展的发动机展品来看,中国航空发动机工业已经处于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先进军用发动机攻关研制和系列发展,大飞机用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而中国航发集团的成立,则表明在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已经上升为国家意志,充分体现了国家大力发展航空发动机产业的决心。因此,尽管从目前来看,中国军用飞机仍然在大量使用进口发动机,但国产发动机的未来非常值得我们期待。

  不过,该专家强调,航空发动机堪称一个国家尖端工业技术的集合体,研制难度非常大,涉及气动热力学、燃烧学、传热学、结构力学、控制理论等众多领域,如果国产发动机想要需要满足性能、适用性和环境等多方面的特殊要求,在设计上、材料上、工艺上依然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图“太行”发动机改进型号有可能会成为歼-20装备“涡扇-15”之前使用的过渡型号

  针对本届“航展超级明星”歼-20的动力问题,该专家推测,在歼-20进入空军部队试用之后,其发动机的后续发展应该很快提上日程,从已有的公开报道分析,歼-20的目标发动机“涡扇-15”短期内仍然很难装备,因此本届航展上公布的“太行”发动机改进型号有可能因为成熟度比较高,会成为歼-20装备“涡扇-15”之前使用的过渡型号。(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服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