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曝光全能新雷达 已出口百套可武装两个半美陆军

2016年11月02日 08: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第11届珠海航展于11月1日在珠海拉开帷幕。此次航展,中国空军出动了18种飞机和一百多种武器弹药公开展出,国内的几大军工企业集团也安排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展品。作为亚洲乃至世界雷达电子领域的“一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14研究所也带来了丰富的雷达电子展品,技术含量代表着世界最高水平,其中首次曝光的国产机载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引起了几个军事电子强国的极度不稳定(俄罗斯专家在展台驻足良久,眉头紧锁)。另外多部远程防空雷达都具备优良的反隐身性能,如YLC-8B型机动式预警有源相控阵雷达和SLC-7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展板介绍这两型雷达均能够有效探测包括隐身飞机在内的各类空中目标,或许会改变未来战争的规则。

中国曝光全能定位雷达:外销百套可武装两个半美国陆军

  我们的前方通讯员在14所的展馆内还发现了一种颜值很高的雷达,第一眼看上去还以为是炮兵侦察校射雷达,但一看展板介绍才感觉不一般,这就是国产SLC-2E远程多功能武器定位雷达。既能反炮兵定位,还能执行防空任务,这是一种空地通杀的新型雷达。

  SLC-2E是南京14所研制的新一代多功能武器定位雷达。它工作在S波段,采用两维相扫和一维机扫、全固态全相参、全数字相控阵体制,能够有效探测包括各种炮弹、远程火箭弹,短程弹道导弹并精确定位武器的位置,同时还能够有效扣探测无人机和战斗机等各类空中目标。

中国曝光全能定位雷达:外销百套可武装两个半美国陆军

  这种全固态的相控阵雷达,不需要依靠机械方式转动天线阵面,而是利用天线阵上数千个发射/接收单元的移相器来改变扫描波束相位,从而迅速变化扫描波束的方向来探测、捕捉和跟踪目标。雷达在工作时首先迅速沿水平方向发射±45度扇面的X轴扫描波束带,当敌军炮弹进入水平扫描扇面时,相控阵天线又立即发射一束垂直方向的Y轴跟踪波束,跟踪炮弹的飞行轨迹,短时间连续测定弹道,随后计算机便通过高速运算,立刻反推出抛物线弹道的起始点坐标,即敌军火炮阵地的位置。这样说着好像挺复杂,其实只需一两秒时间,当敌方发射的炮弹尚在空中飞行时,雷达就可以准确定位敌军阵地位置,将目标信息上报我方炮兵指挥部,炮指通过炮兵指挥自动化系统立即组织反炮兵反击,整个过程将在十几秒内完成,当我方的反击火炮炮弹出膛时,敌人的炮弹还在空中飞翔,尚未落地。

中国曝光全能定位雷达:外销百套可武装两个半美国陆军

  SLC-2E雷达采用先进的高瞬时带宽设计,大大提高了目标快速分类能力,对以弹道飞行的炮弹、远程火箭弹和弹道导弹,那么就立即定位其发射平台,对以非弹道飞行的飞机或无人机,那么就立即监视其来袭方位、速度和角速度。该雷达的大仰角电扫范围保证了全弹道跟踪能力,能够探测以高弹道飞行的火箭或导弹。由于拥有常规炮位侦校雷达与防空情报雷达 功能,可在武器定位的同时应对来自空中目标的威胁,这在世界上属于独创和首创。

  SLC-2E雷达采用先进的高瞬时带宽设计,大大提高了目标快速分类能力,对以弹道飞行的炮弹、远程火箭弹和弹道导弹,那么就立即定位其发射平台,对以非弹道飞行的飞机或无人机,那么就立即监视其来袭方位、速度和角速度。该雷达的大仰角电扫范围保证了全弹道跟踪能力,能够探测以高弹道飞行的火箭或导弹。由于拥有常规炮位侦校雷达与防空情报雷达 功能,可在武器定位的同时应对来自空中目标的威胁,这在世界上属于独创和首创。

  SLC-2E雷达具有精度高、快速反应、多目标、多功能,优良的电子反对抗能力(ECCM)、高机动性、高可靠性、维护性和环境适应性等特点。很多技术性能甚至超出了美国当初为陆军“未来战斗系统”规划的MMR先进多功能雷达(Multi-Mission Radar)。在2000年底,美陆军要求研制一种具有高机动能力的多功能武器定位雷达MMR,计划列装时间为2012~2015年,将成为美国陆军作战旅的主要侦察装备。美陆军对MMR的要求包括:要具有防空警戒、空中交通管制以及炮位侦察能力,最终要实现能同时履行以上功能。在防空警戒方面,要求侦测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和火箭弹的作用距离100公里,跟踪目标数量400~600个。在炮位侦察方面,对火炮和火箭炮作用距离的要求为50公里,精度为距离的3‰,跟踪目标数量为400~600个。后来该雷达随着陆军“未来战斗系统”一起下马。

中国曝光全能定位雷达:外销百套可武装两个半美国陆军

  作为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南京第14所拥有目前中国国内最全面的雷达研发、制造谱系,被军方誉为“三军之眼、国之重器”。很多外国同行一听到14所,多会觉着陌生,但当他们听到中国南京电子技术研究所(Nanjing Research Institute of Electronics Technology ),绝对会赶紧弯腰致敬,说一声:“前辈”。 中国海上、陆地、空中,乃至太空无不有着14所的身影。

  此次展出的SLC-2E雷达多功能武器定位雷达,其实是由炮兵定位雷达发展而来。从外形上看,它以我军现役炮兵侦校雷达(出口型号为SLC-2雷达)为基础,是SLC-2雷达改进型产品。中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开始发展先进的炮兵侦校雷达,这种雷达属于相控阵体制的远程炮兵侦察定位和校射雷达,总体技术水平远超美国AN/TPQ-37雷达。

中国曝光全能定位雷达:外销百套可武装两个半美国陆军

  SLC-2雷达从九十年代末期开始装备炮兵部队,至今已经发展了几代产品,技术性能早已超越了早期型号。上图为原广州军区第41集团军某炮兵旅,在2010年列装国产SLC-2型炮兵侦校雷达,这个雷达是为最新型的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配套的。

中国曝光全能定位雷达:外销百套可武装两个半美国陆军
中国曝光全能定位雷达:外销百套可武装两个半美国陆军图片:2010年 南京军区某炮兵旅
中国曝光全能定位雷达:外销百套可武装两个半美国陆军图片:2014年央视军事报道中出现的新型炮兵雷达。

  SLC-2型雷达是14所出口的拳头产品之一,受到用户高度评价,SLC-2也成为了中国雷达的明星产品。在美国兰德公司、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院和俄罗斯军事平等网等机构发布的国际军备销售报告中,就可查到SLC-2雷达的出口记录,例如在2008年中国向巴基斯坦销售2套SLC-2定位雷达,这是为中国销售巴基斯坦的A-100型300毫米远程火箭炮配套的。此时印度陆军正在熟悉他们刚刚从美国进口的AN/PQ-37雷达。

  14所的炮位雷达出口业绩好,主要是经受住了残酷的实战检验,有实战经验可以刷经验值。业界有传闻,在某国内战中,SLC-2雷达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推进了战争进程。我方技术服务人员曾深入该国的战斗现场,该国军方告诉我方人员:“你们的定位雷达产品性能很好,效果相当棒,你看这里,嗯,还有这里,我们定位了好几个敌军的炮兵阵地”。我方人员追问:“都定位好了,为什么不反击呢?”斯方说:“打了一个,其他敌军炮兵就跑了,我们准备全部定位以后,到时候一起打,聚歼之。”

中国曝光全能定位雷达:外销百套可武装两个半美国陆军

  近几年,作为国产新一代PLZ-52式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和多型大口径远程火箭炮的标准配套装备,SLC-2型雷达的出口日益火爆。

  截止目前,14所已向多个国家出口了一百部以上的SLC-2型系列炮兵定位雷达,一百部远程反炮兵雷达是个什么概念呢?我们看看美国同级别AN/PQ-37雷达的出口数量就知道了,美国AN/PQ-37反炮兵雷达从1981年开始列装美军,同时出口亲密国家,至2011年,美国在30年间总共向11个国家交付了107套TPQ-37雷达系统,而中国出口100套SLC-2雷达仅用了几年时间。

中国曝光全能定位雷达:外销百套可武装两个半美国陆军

  100套SLC-2雷达能装备多大规模的军队呢?我们还是用美国同级别AN/PQ-37雷达的装备数量来估算。目前美国陆军在重型装甲旅、步兵旅和斯瑞克旅三种作战旅里面装备炮兵雷达,旅所属火力营的营部连有个目标搜索排,配置3部雷达,分别是TPQ-37远程火力侦察雷达和AN/TPQ-36中程雷达,另外一部是AN/TPQ-48轻型雷达,用于近距离的全向侦察,主要是反迫击炮。按照美军的编制,如果每个陆军作战旅装备一部中国产SLC-2雷达,那么100套SLC-2雷达就能配备给一百个陆军旅,而目前美国陆军需要装备定位雷达的部队,仅有33个作战旅和4个野战炮兵旅。

  这意味着100套中国产SLC-2雷达可以武装两个半美国陆军。现在,中国又搞出了天地通杀,既能防空,又能反炮兵的新一代SLC-2E雷达,这是一种可怕的能力,歪果仁已经完全跟不上节奏。(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