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战机多处细节采用创新设计 比F22更注重隐身

2016年11月01日 07: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在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之后,也终于掌握相关技术,完成歼20战机。歼20战机的主要特点就是隐身,从需要安装龙勃透镜--为增加雷达反射面积的专用小设备看,其隐身性能至少与F22同级,可能更好。

歼20打开弹舱照片公布后才解开之前疑问:比F22大更注重隐身

  隐身技术涉及到多门技术的东西,气动、材料、电子、机械等等,几乎无所不包,其中以气动最为重要,除了战机的外形之外,更重要的一点,要把武器内置化。以前战机都在机翼下挂载弹药,挂架与弹药本身就很强的雷达反射面,设计时根本没考虑过,隐身问题,也因此隐身战机必须采用内置式弹舱。

  对于歼20的内置式弹舱,一直有不少质疑之声,甚至有人怀疑,中国根本造不出内置式的弹舱,直到越来越多的照片出现,特别是歼20战机打开弹舱的照片公布之后,才算解开之前的疑问,中国不仅造出来了,可能个头比F22大,且更注重于隐身。

歼20打开弹舱照片公布后才解开之前疑问:比F22大更注重隐身

  歼20的内置弹舱设计类似于美制F22,两侧进气道侧面各有一个小弹舱,机腹部有一个大弹舱,其实分为二个相邻的弹舱。机腹的每个弹舱可以至少加挂2枚霹雳12导弹,不过其弹舱的个头并不小,至少与F22的相当,甚至更大一点,因此只要调整一下内部弹舱中挂架的位置,那么完全可以加挂3枚,合计6枚导弹,与F22的机腹弹舱挂载能力也一样,也就是说,F22能办到的,歼20也没问 题。目前仅挂2枚的设计,只能是一种保守的作法,先保证歼20平台的研发进度,以后可以再逐步改进。

  中国科研人员为了最大限度的降低歼20的雷达反射截面积,在许多地方都采取了不小创新式的设计,最经典的例子自然是侧面弹仓的设计。位于侧进道侧面的弹仓显然要比机腹弹小了一点,主要用于加持格斗导弹,只是歼20的设计相当特别。

歼20打开弹舱照片公布后才解开之前疑问:比F22大更注重隐身

  歼20的侧面弹腹设计上,导弹通过导轨与的弧形挂架相连。平时也是收起,需要使用时,舱盖打开,让挂架组伸出去,导弹挂架向外伸出的时候,三个挂架窗口舱盖在支杆的推力下预先伸出去,这样导弹挂架就可以放到窗口凹槽内,此时打开的弹仓立即关闭,这等于经过一个简单机构,把内置挂架变砖外置挂架,这样即减少雷达反射面积,又减少了气动阻力。

  以前笔者在看到,最早的挂架照片时,怀疑每个侧面弹舱内再安装一枚备用弹的可能,前一枚发射后,挂架缩回弹舱再装填这枚备用弹,不过后样发现,结构过于复杂,无法实现,但是从整个结构上看,以后完全可能会采用复合式挂架,一次挂2枚导弹。

歼20打开弹舱照片公布后才解开之前疑问:比F22大更注重隐身

  相比之下,F22的侧面导弹挂架属去支伸出去,弹舱盖无法关上,这就非常破坏整体的隐身性能,毕竟打开的弹舱盖,与伸出的导弹挂架都有不小的雷达反射面,更增加气动阻力。特别在高过载的机动之中,这个打开的弹舱门能不能承受是一个大问题。如此一样,F22飞行员需要为何时打开弹舱头痛一点,歼20的飞行员则要顾虑少许多,由于弹仓门是关闭的,只有导弹和挂架伸出去,对气动外形不构成破坏,即便是机动也完全没问题。下图为F22的侧面弹舱,对比一下吧!

歼20打开弹舱照片公布后才解开之前疑问:比F22大更注重隐身

  除了内置弹舱,歼20的机翼下也预留了外置挂架位置,据称为可抛弃式的,不过这只是一个说法,有待证实。从以上几点看,中国的航空设计人员相当努力,非常用心地完善着歼20的设计,让变得越来越好。(作者署名:军事天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