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产CM302反舰导弹首秀 既可打航母还能反雷达

2016年10月30日 17:1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1/3

  反舰导弹自问世以来,已多次在海上作战中发挥重要作用,包括第三次中东战争、印巴战争、第四次中东战争、马岛战争、1981-1987年两伊战争、锡德拉湾事件、波斯湾事件、海湾战争等。它打击的目标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布雷艇和巡逻艇等。实战表明反舰导弹是一种费效比合理的武器。

  本届航展航天科工将携五大体系65个展项参展,一大批高端武器即将亮相珠海。高精度的超声速反舰导弹CM-302也将首度曝光。据在场人员介绍到CM-302超声速反舰导弹的飞行速度可达到马赫数3至3.5左右,射程在300千米以内。CM-302导弹通过一台高性能冲压发动机赋予的高速性能,可以进一步压缩敌方的反应时间,实现突防,如果集中进行“饱和攻击”,破坏力将更加惊人。

  
图2/3

  中国一直大力发展了海军航空兵和空射反舰导弹武器,用于对海作战,可以说,海军作战飞机和反舰导弹是中国海军装备的建设重点。CM-302导弹以其飞行的快速性和强大的突击威力,将这一战斗原则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一是它是先敌使用武器,在敌未反应之前消灭敌人;二是能快速反击,己方导弹先敌到达目标(当反击一方的反舰导弹具有速度优势时),先敌奏效,并为后续的防御行动创造单纯的环境。从作战用途看,CM-302导弹可通过更换导引头的方式,执行反舰乃至反雷达作战,打击方式非常灵活。

  CM-302导弹将和目标选择能力等智能化制导技术的结合,具有了“百万军中取敌将首级”的能力,可择机突击对方海上编队中要害舰艇,如航母、编队指挥舰、防空指挥舰等,能创造点穴战、体系瘫痪战等更多的精彩战法。

  
图3/3

  此外,搭配CM-302导弹的两款超视距雷达在为沿海国家监控、防卫以及有效打击海面大型目标中充当一双看得很远的“眼睛”,配合导弹武器形成防卫体系,可对160至200海里范围内从渔船到舰艇等大小目标进行自动监控,符合监控条件便会报警。

  军事专家指出超级大国海军是中国海军面对的最为强大的对手。因此,中国海军要在敌舰艇编队靠近中国海岸线之前对其进行拦截和打击, 单纯依靠潜艇和中、小型水面舰艇是不行的,必须利用具有对海攻击能力的飞机作为海上反舰攻击的重要手段, 以弥补海军水面及水下作战舰艇与对手之间存在的差距。(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