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跳飞机 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2016年10月30日 10: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第十一届珠海航展将于11月1日在珠海金湾国际机场来开帷幕。在历届珠海航展中,除了精彩的航空和防务产品地面展示,还有先进战机澎湃的飞行表演。在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新闻后面,其实还有些不经意的细节和趣闻。例如枭龙的行李箱和空军歼-8F战机飞行员怒跳飞机。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10月27日,巴基斯坦空军的三架JF-17枭龙战机飞临珠海,按计划其中两架将轮流在11月1日至5日进行空中飞行表演,另一架为地面静态展示机,布置于中国空军歼-10B战机旁边,接受公众的参观。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枭龙战机有个独特设计,在4年前的2012年第9届珠海航展上,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首次来华助阵。细心的航空迷发现巴基斯坦空军飞行员下了枭龙战机以后,来到机翼下,打开机身壁板,竟然从里面拿出了行李包。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原来这是枭龙战机的独特设计,JF-17枭龙的机身左侧进气口后面有一个行李舱,在左侧主起落架舱门之前,右侧相同位置是喷气发动机燃油启动器(JFS)舱,地勤把行李塞进这个专用舱后拧紧螺丝。这种设计无需挂载行李吊舱,无需占用翼下挂架,这在战争时期是很大的优点。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巴基斯坦空军每年都需要把飞机部署到不同的基地进行战备训练,这样的部署一般是以 4-6 架飞机的规模进行,并有一架运输地勤和备件的C-130大力神运输机随行。飞行员的个人行李,包括口粮、电子设备、地图和救生装备要自行携带,这时如果战机上有个放置行李的空间就显得很人性化,也很方便。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由于中国战机的传统设计是将死重压缩到最低甚至没有,飞机重量以“克”来斤斤计较,所以像机身行李舱这样的有死重弊端的设计,绝不会出现在中国空军自用的战机上。这个要求是巴方提出来的,设计中利用了隔框之间的空隙,借用了弹舱或设备舱的冗余空间。几乎没有死重,也没有占用设备和油箱空间。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美国空军则喜欢使用行李吊舱,例如F-16使用的MXU648行李吊舱。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图片:

  上图一个是行李箱,一个是副油箱,两者不要搞混。

  飞行员如何搭载自己的随身行李,主要看军队的习惯。美国海军喜欢使用机身行李舱,例如F-18大黄蜂战斗机的机身中部就有一个类似枭龙战机的行李箱。而美国空军则更喜欢使用行李吊舱,例如美国空军有两种多用途的行李吊舱,CNU-188“行李箱”和 MXU-648“货舱”。CNU-188吊舱长4.65米,直径为0.7米,载重量106公斤,载机有F/A-18大黄蜂、F-14雄猫、S-3北欧海盗、AV-8B鹞、EA-6B徘徊者和A-4天鹰。 MXU-68吊舱长3.3米,直径为0.5米,载重量136公斤,载机有F-16战隼、F-15鹰、A-10雷电、AV-8B鹞。

  MXU-648“货舱”还被美军改装为气动传单投送器,纸质传单被卷成4捆放入容器中,整个容器可以容纳近2万张传单,并由压缩氮气助推器从容器中推出。这种方法的优势不会象使用航空子母炸弹那样在投送传单时损坏传单。该设备曾在伊拉克战争中被投入战场,用于心理战宣传。

  1991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时,美国F-15战机紧急部署到沙特,飞行员接到命令,把一些私人物品放到行李箱就马上起飞奔赴前线,而后续的辅助物品,则等以后运输机再运。说起行李吊舱,不得不说一次F15C的转场训练,爱德华空军基地的飞行员把自己的爱犬套上几件睡袋,也放到了行李吊舱里,落地的时候,狗吐了,屎尿也留在了吊舱里。

  如果战机没有行李舱或者行李吊舱,很多飞行员选择将行李包放在座舱里,不过这样的安排对于飞行安全有一些影响。2016年1月28日,加拿大皇家空军的一架CT-155鹰式教练机在艾伯塔省冷湖基地起飞后,该机在飞一个八字机动时前座舱盖突然炸裂,飞行员立即退出机动,降低速度驾驶飞机安全返回基地。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降落后人们发现座舱盖玻璃是被座舱盖内侧的微型爆破索炸掉的,微型爆破索用于在弹射逃生中炸碎座舱,让弹射座椅穿盖弹射,这种设计比抛盖弹射缩短了弹射反应时间。事故调查组排除了零件质量和飞行员操作的原因,调查了飞行员带入座舱的物品,结果发现是乱放行李袋惹的祸。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飞行员在做八字5G拉起时,乱放的行李袋落在了右侧控制台后方的空间并卡在了微型爆破索起爆装置(照片中的红圈处),足以触发起爆装置把整个座舱盖炸成两半。好在飞行员冷静处置,把飞机飞了回来。

  战斗机、攻击机等作战飞机的飞行员上下飞机时,通常都需要地勤人员搬来专用登机梯并稳固地搭在机身和地面之间。战机舷梯分为地面式和机身自带式两种。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机身自带式型号还不少,而且很早之前就在影视上出现过。例如好莱坞大片《真实的谎言》,阿诺驾驶AV-8B垂直起降战机的情节。阿诺决定要驾驶AV-8B去救女儿时,是依靠机身内置的伸缩式登机梯进入驾驶舱的,影片特别给了一个特写镜头。当然,伸缩式登机梯的收放还是需要地面人员来按动开关才能实现的。美军飞行员驾驶AV-8B发射“小牛”空地导弹摧毁大桥后降落在地面上,并没有地勤人员搬来专用登机梯,而是借助机身内置的伸缩式登机梯离机的。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除了AV-8B,还有不少战斗机和攻击机设有机身内置登机梯,它们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舰载机,如F-4、F-14、F/A-18、A-6、A-7、阵风、苏-33、米格-29K等,另一类则是近距支援攻击机和部分教练机,如A-10、苏-25、雅克-130、L-39等,自带登机梯适合野战机场的作战行动。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F-22战机就原本设计有内置登机梯,但是最后美国空军使用的还是专用登机梯。

  美国空军在早期就比较排斥机身内置登机梯,例如在设计F-15战斗机的时候,麦道公司借鉴舰载机的经验,为F-15配备了机身内置登机梯,但是美国空军基本上不使用。直到近些年美国空军的态度才有所转变,至少已经不那么排斥机身内置登机梯。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通常海军舰载机会设有机内登机梯,舰载机之所以设计有机身内置登机梯,主要是为了减少对后勤保障的依赖,缩短出动的准备时间,飞行员无需等待专用登机梯的搭设便可上下飞机。尤其是对于面积十分有限的航母甲板来说,减少一种后勤设备以及准备工序还有助于更好地提升全舰的战斗力。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俄制苏-33舰载机,就设有一个折叠式的自带登机梯。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为战机设计机身内置登机梯固然带来了后勤保障上的方便,但是也会付出一定的代价,比如增加重量和占用内部空间等。中国空军的传统思路就认为没有必要一定要设计机身内置登机梯,这与美国空军的思路差不多。例如国产的歼-15舰载机,尽管歼-15的技术基础来源于俄罗斯的苏-33舰载机,但中国在自行设计歼-15时,就取消了苏-33的自带登机梯,而是使用地面登机梯。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如果地勤人员忙不过来,而飞行员又急于离机,那么就会出现2010年珠海航展上这一幕,一架歼8F战机在地面停稳后,地勤人员还在手忙脚乱地准备登机梯,但是飞行员已经等不及了,只好小心翼翼又颇为惊险地从机舱内跳下来。要知道,歼8F的座舱高度有3米多,从这么高的机身上跳下来,稍不留意就会受伤。

航展趣闻:歼8F飞行员怒跳飞机,枭龙战机竟自带行李舱

  这是网友的一则漫画,据说在2010年的珠海航展,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的苏-27战机降落以后,地面梯子没到位,飞行员只好窝在座舱里等待,好在最后没跳,地勤调动民航机使用的登记梯过来,俄罗斯空军飞行员才得以走下飞机。以后这个事情竟然成了惯例,每次珠海航展,俄空军勇士表演队初次降落金湾国际机场,机场地勤都会调用民航登机梯来近靠苏-27表演机。本届航展的俄罗斯勇士队刚刚抵达珠海机场时,也是第一时间受到了民航大型登机梯的欢迎。(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