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收获最大笔军舰采购 守护南海美军也忌惮

2016年10月29日 17:2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马来西亚将向中国采购“近海多任务舰”(LMS)已被证实,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于25日确认,合同将在11月5日签订。据马来西亚国防网10月25日报道,马来西亚计划采购18艘LMS,以取代其目前服役超过40年的炮艇和快速反击艇,LMS的采购意味着马来西亚皇家海军“15-to-5”计划正在推进。“15-to-5”计划是马来西亚制定的其舰队现代化和国产化转型的计划,分五个阶段通过建造舰船提升和利用本国的工业能力。中国提出的LMS方案长度大约70米,可能的交易方式为首批2艘“近海多任务舰”将在中国建造,其余在获得中国的技术转让后由马来西亚宝德海军船厂自行建造。据悉,在这18艘LMS订单完成后,宝德船厂可能建造更多的国产化同型艇。

  这应该是中国在出口海军装备中数量最大的一笔订单,单个合同数量高达18艘,预计总金额可能超过十亿美元。在中国可能的推介方案中,有两种舰型比较引人注目,一种是曾出口阿尔及利亚的C82A轻型护卫舰,一种是出口巴基斯坦的“阿兹玛特”级导弹巡逻艇。但分析二者的数据参数,可以发现C82A轻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3000吨左右,甚至比马来西亚引进的主力“吉达”级护卫舰还大,舰体长度达到120米,似乎不是中国向马来西亚推介的船型,而“阿兹玛特”级导弹巡逻艇满载排水量约600吨,艇长63米,最大速度为30节时续航力为600海里,当航速为18节时续航能力为1000海里,这些数据似乎更符合马来西亚的要求。

  从体格上来说,“阿兹玛特”级导弹巡逻艇属于大型导弹艇,如果按俄罗斯的标准,这应该被称为轻型护卫舰了。由于全艇采用了隐身化设计,因此在敌方的雷达屏幕上,该艇看起来不过是一艘小型渔船。但最关键的是,“阿兹玛特”级导弹巡逻艇具有强大的战斗力,在艇后部装备有2座四联装C-802A反舰导弹,使得该艇的战斗力达到了一般护卫舰的水平。这种导弹是中国出口的明星导弹C-802导弹的改进型,弹上配备主动雷达导引头,还具备航路规划能力,也就是由弹载计算机规划最佳的飞行路线,可在其中设置若干转弯点以防止被打击的舰艇发现并躲避可能的拦截,全程在GPS/INS引导下飞向目标,当接近目标一定距离时,再由主动雷达导引头精确导向目标。该弹射程提高到180公里,采用高亚音速巡航,战斗部相当于165公斤高爆炸药,即使命中一发也足以毁伤一艘4000吨级的中型舰艇。

  另外,“阿兹玛特”级导弹巡逻艇还装备有一门AK-630速射炮,位于上层建筑后部,在对海射击时最大射程为8000米,在拦截反舰导弹时有效距离为3000米,射速为5000发/分钟。该炮既可实现舰艇自身的防御,还可对目标进行密集的火力打击,可以为该艇织起严密的火力网。而在艇的前部甲板上,装备有一门双联装25毫米舰炮,其相比AK-630型30毫米舰炮来说虽然口径小,但是炮管长射程远,在进攻时特别有效,近距离可击穿一般舰艇的侧船壳,并具有一定的对空打击能力。这两者的结合,使得该艇作为一艘导弹艇来说,在近距离火力打击密度上,超越了很多同型舰船。

  如此轻巧的艇身,又具有如此强大的战斗力,无疑是各沿海国家打造海岸防御海军舰队的首选目标。不过,由于中国向马来西亚提供的是70米长度的LMS方案,因此很可能是“阿兹玛特”级的改进型,所以排水量还会加大,还可能会换装76毫米主炮,甚至可能携带轻型直升机。预计在LMS加入马来西亚海军之后,该艇除了海上突击使命外,还要承担日常的巡逻、护渔等长期任务,但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守护世界航运咽喉——马六甲海峡,18艘LMS所携带的144枚强大的反舰导弹的打击力就是美国海军也要焦头烂额。分析认为,从允许中国海军使用沙巴州的哥打基纳巴卢港,到中马开始建造巴生港附近第三港口以替代新加坡的作用,再到这次的大手笔的海军LMS舰艇合作,将进一步加深中马之间的军事合作,也为中国“一带一路”计划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中国南部海域的的问题解决带来了福音。(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