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16将配一利器弥补歼20服役后数量不足缺陷

2016年10月29日 09:1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歼16战机将配一利器,未来作为歼20的补充遂行规模化作战任务

  解放军最新战机歼-16的试飞照片再次曝光后军事专家王明亮表示,歼-16在传统三代机基础上性能有了明显提升,将成为我军未来主力战机之一,与歼-20等四代机体系化作战,遂行规模化作战任务。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空军开始由国土防空向攻防兼备转变的转型,要求新型作战飞机具备多用途能力,而国产的歼轰-7A难以达到空军要求的多用途作战的要求。针对歼轰-7A存在的问题,我国空军又从俄罗斯引进了苏-30MKK歼击轰炸机,不过在使用过程之中,我国空军也发现苏-30MKK存在较多的缺点。

歼16战机将配一利器,未来作为歼20的补充遂行规模化作战任务

  因此对于我国空军来说,它需要新一代歼击轰炸机,新型作战飞机应该配备有更加先进的航空电子系统,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昼夜全天候导航/光电瞄准吊舱,同时提高发动机的推力,这样让新型作战飞机具备更加强大的多用途作战能力,以便对抗周边国家空军装备三代飞机后期改进型和三代半作战飞机带来的威胁。这就是歼-16型歼击轰炸机出现的原因。

  歼-16主要的改动是雷达、航电技术,整合了中国生产的更多的武器系统,空军目前装备射程180公里的鹰击-83AK空地导弹、鹰击-91反辐射导弹、数种激光制导炸弹、卫星制导炸弹,总之,飞豹歼击轰炸机装备的所有空对面武器,歼-16都可以装备。

歼16战机将配一利器,未来作为歼20的补充遂行规模化作战任务

  歼-16还将配备我国自行研制的霹雳-10红外成像制导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它是第二种配备这种导弹的国产作战飞机,仅次于歼-20;从中可以看到歼-16在我国空军中的地位,霹雳-10具备灵敏度高、抗干扰能力强、离轴发射范围大的优点,与国产头盔显示/瞄准具相配合。

  军事专家指出,歼-16是一款介于三代机和四代机之间的过渡机型,未来将与四代机进行体系化配合作战。四代机承担“破门”重任,同时还要成为小型的空中指挥信息中枢,借助自身隐身优势在敌人防空体系上空进行情报侦察和传输,甚至发布作战指令,而歼-16将作为歼-20的补充遂行规模化作战任务。(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