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轰6K在珠海航展挂鹰击63导弹 究竟有何黑科技

2016年10月28日 14:5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为何珠海航展轰6K挂老式鹰击63导弹:原来这武器充满黑科技

  11月1日,在广东珠海,中国航空航天事业又将迎来一个盛典,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将盛装开幕。在10月25日,中国空军就派遣了运-20大型运输机,空警-500预警机,轰-6K战略轰炸机,直-10K武装直升机以及首次亮相的国产歼-10B战斗机,飞临珠海机场,为航展飞行表演和静态展示提前准备。

  这次来到珠海航展参展的轰-6K轰炸机,机翼下携挂的不是标配KD20远程巡航导弹,而是较为老式的AKD63空地导弹。很多人认为这算是一个遗憾,其实大可不必,按照服役时间看,AKD63空地导弹进入中国空军的时间仅12年,还算是一种年富力强的武器系统,只是由于中国军队快速发展进步,国内观众习惯于欣赏近些年各种层出不穷的先进国产武器,对于老式武器弹药已经不太感冒。

为何珠海航展轰6K挂老式鹰击63导弹:原来这武器充满黑科技

  AKD63空地导弹,也就是鹰击-63空地导弹,曾被誉为“攻势空军第一弹“,是中国第一种可以在防区外发射的战术中程空射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在2004年才进入中国军队服役,距今仅12年,完全称不上是老式武器,至今仍是中国空军轰炸机部队的主战导弹之一。

  在八九十年代,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各国空军开始向空中精确打击转型,推出了多种先进的精确制导武器,在海湾战争等作战中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国空军进入90年代以后,也开始向攻势空军转型,此时中国空军的作战飞机,还以制空型歼击机为主,对地攻击手段极为原始,以火箭弹和航空炸弹为主。于是空军提出发展一种能够在防区外发射的空对地导弹。

为何珠海航展轰6K挂老式鹰击63导弹:原来这武器充满黑科技

  通过充分的论证,决定研制“轰-6H轰六导弹机武器系统工程”,作为整体的解决方案。该武器系统是将鹰击-63导弹挂载于空军的轰-6H轰炸机上面,空军用轰-6轰炸机改装了两架鹰击-63空地导弹的专用试验机,试验机于1995年正式研制,分别于1998年12月2日和9日首飞,2000年4月25日完成自控弹飞行试验,2002年11月双发连射试验完成,2004年定型。

  2005年中俄“和平使命”演习时,刚刚改装完导弹武器系统的空军轰-6H轰炸机,在距离目标60公里外齐射了二枚鹰击-63实弹,准确命中。鹰击-63导弹的最大射程相当远,有效射程最大可达180公里,最大动力射程240公里,最小射程20公里,但实战中很少以最大射程发射,多打击距离载机100公里内的目标。(最大动力射程,是指载机以最大允许速度在5000米高度发射导弹,顺风直飞平滑下降,导弹不做大过载机动,理想气象条件,导弹所能达到的最大射程,现实中通常无法做到。)

为何珠海航展轰6K挂老式鹰击63导弹:原来这武器充满黑科技

  鹰击-63导弹采用一台WP-11型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矩形弹腹进气口,巡航段飞行速度850公里/小时。巡航高度7米~1000米,典型任务巡航高度600米。该导弹是从海鹰2B型岸舰导弹发展而来的,导弹外形有少量变化,尾翼由“Y”型改为“X”翼型,这样改进是为了投弹后由俯冲改为巡航段平飞时,导弹更容易控制。导弹长7米,弹径760毫米,全重2吨,装有500公斤爆破杀伤战斗部。

为何珠海航展轰6K挂老式鹰击63导弹:原来这武器充满黑科技

  导弹发射高度200~5000米,在攻击地面目标时一般采用俯冲攻击,在打击水面目标时一般采用掠海水平攻击。采用自由落体式发射,发射后导弹脱离载机下坠约70~120米,发动机点火并进行爬升或俯冲,同时校正航向开始巡航段自动飞行。弹体后部装有双向信号发射/接受天线,巡航段采用惯性制导,末端采用人在回路中的电视制导方式,可利用弹上电视导引头摄取战场画面,并将画面实时地传送到载机,显示在座舱的多功能显示器上,由武器操纵员操纵导弹飞向目标。系统跟踪状态下分人工跟踪和自动跟踪两种,可以由操作手根据要求任意切换。对于某典型目标(机堡、工事等),最大目标截获距离18公里,最大锁定距离12公里,最小制导距离6公里。自动状态下对目标的截获概率为98%,人工状态为99%。命中概率为90%以上(理想气象条件),命中精度2米。

为何珠海航展轰6K挂老式鹰击63导弹:原来这武器充满黑科技一组鹰击-63导弹从投掷到制导到命中的电视截图,很罕见!
为何珠海航展轰6K挂老式鹰击63导弹:原来这武器充满黑科技轰-6轰炸机携带的鹰击63导弹,按导弹外形推断,左边的应该是实弹,右边的是训练弹。
为何珠海航展轰6K挂老式鹰击63导弹:原来这武器充满黑科技鹰击-63实弹,弹体头部的光学窗口清晰可见。
为何珠海航展轰6K挂老式鹰击63导弹:原来这武器充满黑科技鹰击-63导弹的低空飞行试验
为何珠海航展轰6K挂老式鹰击63导弹:原来这武器充满黑科技空军用于装载鹰击-63导弹的挂弹车
为何珠海航展轰6K挂老式鹰击63导弹:原来这武器充满黑科技《解放军报》上面曾经透露过的鹰击-63导弹照片
为何珠海航展轰6K挂老式鹰击63导弹:原来这武器充满黑科技

  这是空十师的轰-6H,这枚带有涡喷发动机,灰色涂装的鹰击-63导弹,是一枚实弹。鹰击-63导弹的优点是系统价格低廉,战斗部威力大。缺点是受气象条件影响比较大,抗干扰能力差。受发动机动力限制,导弹的飞行速度比较慢,大约只有0.7马赫。

为何珠海航展轰6K挂老式鹰击63导弹:原来这武器充满黑科技

  此次由轰-6K轰炸机挂飞到珠海的鹰击-63导弹,其弹体外部的型号标识为K/AKD63-(XL-FX/M)。按照国军标武器系统型号命名标准,K/AKD63翻译成汉语为:K空军/A导弹K空D地-63,而后面的(XL-FX/M)应该为XL训练-FX飞行,意为这是一枚鹰击63导弹的训练飞行弹。

为何珠海航展轰6K挂老式鹰击63导弹:原来这武器充满黑科技

  2013年初,央视军事报道节目还首次曝光了鹰击-63导弹的红外热成像型号,该新闻显示南空航空兵某师数架轰6轰炸机在戈壁陌生机场升空,发射了4枚新型导弹,对陌生靶标远程精确打击,精准命中目标。此次实弹打靶被安排在夜间,靶标只有平时一半大小,轰炸机在陌生航路低空突击,同时伴有复杂电磁干扰、雷达搜索照射和地空导弹拦截,指挥所只提供目标概略方位数据等等。这些要素都显然表明是全天候的红外热成像空地导弹,这意味着鹰击-63导弹已经由原来的白天型电视引导头,换装了红外热成像导引头,数据链和卫星导航天线,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和发射后不管能力。导弹的标准型号名称为A/AKD-63H空对地导弹。

  鹰击-63空地导弹是我国第一种实战化空地弹,由于技术老、体积大、速度慢,正逐步退役,由更先进的鹰击-88空地导弹等新一代空地武器所取代。但该弹的制导系统仍比较先进,浑身上下充满这黑科技,例如该弹可由弹载火控计算机自动执行寻的打击,从跟踪到命中的全过程,都无需人工干涉。也可采用人在回路中的制导方式,在自动跟踪的同时,切入武器操纵员的控制信号。

  总之,别小瞧任何一种中国武器,中国武器通常很低调,从不大声叫喊自己性能有多先进,他们只是在战场上让敌人发出痛苦的尖叫。(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