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国产隐轰和反隐身装备为何在珠海同步曝光

2016年10月28日 14:4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这次泄密不小 国产隐身轰炸机和反隐身作战能力同步曝光

  在即将揭幕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即“珠海航展”)布展现场,人们惊奇地发现,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有国产多款无人机产品将组团亮相,其中有一款叫做“彩虹-805”高速隐身靶机非常引人关注,因为在外形和隐身能力上,该机与大名鼎鼎的美国重型隐身轰炸机B-2A十分相像。该机采用飞翼布局气动形式,具有优良的雷达隐身性能,能够用于模拟某些特种飞机的飞行特性,可协助新型对空武器的关键性技术验证和战术技术指标考核,也可用于一线部队的实弹演练。最使人感叹的是,彩虹-805与B-2外形几乎完全一样,可用于模拟B-2在不同方向的雷达信号特征,有利于提升复杂环境下中国防空部队的防空应对能力,也能帮助摸索解决怎么打、何时打、用什么打隐身战机的问题。

中国这次泄密不小 国产隐身轰炸机和反隐身作战能力同步曝光

  实际上,随着亚太局势的日趋激化,现在人们很关心两个问题:一是中国发展的大型隐身轰炸机轰-20何时问世?二是中国有没有办法对付美国的B-2A等隐身战机。现在,随着“彩虹-805”高速隐身靶机的正式亮相,这两个问题有了答案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可以这样理解:“彩虹-805”高速隐身靶机也许就是轰-20的缩影或者模型,也许不久后正式公开的轰-20至少在外形上会和现在的隐身靶机差不多;中国防空部队通过对“彩虹-805”高速隐身靶机的模拟攻击或者探测,找到了对付B-2A等隐身战机的战法和手段,再加上大批隐身雷达的综合运用,中国已打造出世界第一个反隐身作战体系。

中国这次泄密不小 国产隐身轰炸机和反隐身作战能力同步曝光

  通过照片对比B-2A和“彩虹-805”的外形,可以发现二者除了进气口之外,其他方面真是惊人的相似:采用飞翼式布局和机背埋入式发动机进气口,没有明显的垂尾和方向舵,机身采用圆滑的有利于隐身的流线剖面,机身尾部后缘为W形锯齿状……但最大的区别在机身背部的进气口,B-2A由于每侧是两台发动机体积较大所以为了隐身需要设计成为锯齿状,而“彩虹-805”很可能是采用两台发动机,每侧只有一台,所以进气口是单个的也没有采用锯齿状结构。仅就这些几近相同的隐身设计来看,可以判定中国的“彩虹-805”能够完全模拟B-2A的隐身特性,作为靶机来说,该机达到了设计要求。

中国这次泄密不小 国产隐身轰炸机和反隐身作战能力同步曝光

  对于传闻中的轰-20来说,人们对其的最大期待,就是至少要达到B-2A的水平,惟其如此才能使得中国像歼-20追赶F-22那样,不至于落后太多。从很多猜测或者半真半假披露的有关图片来看,几乎可以猜到轰-20也采用了类似B-2A的设计,但在很多隐身细节上,中国的轰-20也有一些不同点。特别是现在看到“彩虹-805”的外形,应该能够猜到中国对于B-2A的设计的的确确是吃透了,甚至通过对“彩虹-805”高速隐身靶机的设计和探测,让B-2A的隐身外衣被彻底扒下来。搞明白了B-2A的优缺点,然后对其进行改进,并融合进中国原理的隐身概念,这应该就是轰-20的设计理念。

中国这次泄密不小 国产隐身轰炸机和反隐身作战能力同步曝光

  现在,中国通过珠海航展把“彩虹-805”高速隐身靶机正式曝光,这似乎是一个信号,很可能轰-20离首飞和公开亮相不远了。我们期待着!(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