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轰炸机有多强 至少航程1.2万公里载弹20吨

2016年10月27日 10: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最新轰炸机是美国B2的缩小版吗?1.2万公里20吨是起点

  就现在全球所有军力排行榜来说,美国空军的无论是数量、规模、战斗力、核弹投掷能力还是常规打击能力都是相当强大的。因此,全世界无一例外把美国空军作为了标杆来看,尤其是当一个新兴事物出现后,更会拿它去跟最强的美国空军作战序列中的装备去比,例如中国有了歼-20战斗机,对比对象就是F-22,歼-11自然就是F-15,轰-6K轰炸机就一定要跟人家B-52找找不足。自从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对外宣布中国正在发展新一代远程轰炸机消息一出,很多朋友就开始拿着这款连模型都没有对外展示过新机型,去跟美国B-2隐身轰炸机作对比了。

中国最新轰炸机是美国B2的缩小版吗?1.2万公里20吨是起点

  这个想法不能说错,但是如果把中国的装备生搬硬套到美军的作战体系中,这显然有点太牵强了。任何一个国家自行研制出来的武器,最主要出发点是满足自身的作战需要而不是一定要造比对手更强的出来,比如俄罗斯的图-160轰炸机,没有美国B-2轰炸机隐身好,甚至比不上B-1B的隐身能力,但仍然可以威慑四方,最主要大家看到的还是它的航程和作战半径以及载弹量。对比中国现在的实际需求,在陆基、海基核弹头数量都落后于美国的时候,空基核武器数量确实不能再少了。最起码需要达到远程轰炸机的标准:航程1.2万公里以上,载弹量20到30吨。这个是中国研制的远程轰炸机的起点,不能再低了!

中国最新轰炸机是美国B2的缩小版吗?1.2万公里20吨是起点

  因此,很多人认为中国最新的轰炸机极有可能是美国B-2的缩小版。不过,中国都没拿到过B-2的任何图纸或者实机,谈何缩小呢?

  看一眼就会系列?这未免太不过于牵强了。不过,这并不代表中国不可以参考B-2的设计构思,对于大型战略机型设计中,第一时间要选定的就是发动机,现在可供中国挑选的发动机选择并不算太多。俄罗斯的D-30KP-2发动机算一个,同等研发的WS-18国内型号也属于同一类,再就是WS-10系列发动机,再就找不到适合的第三款发动机了。而中国大型轰炸机的任务目标是在2020年以前试飞!所以WS-15和WS-20发动机基本不用考虑了。

中国最新轰炸机是美国B2的缩小版吗?1.2万公里20吨是起点

  出于上面两款发动机的选择,可能会有如下的技术方案:强调隐身性能但是不要求超音速突防-最典型代表自然就是美军的B-2轰炸机了。如果要选择这个方案,飞翼式气动布局自然是最佳选择,天然的隐身启动布局,发动机也方便布置,尤其是中国现在已经攻克的S型进气道设计,除了中国没设计过大型飞翼式启动布局的飞控以外,其余基本都已经完备,无论是使用4台WS-10发动机或者4台更大的D-30KP-2/WS-18发动机都很合适。所以,很多朋友和以及专家分析最可能的方案还真是飞翼式布局。还有一种方案,可能会采用图-160或者B-1B的可变后掠翼外加隐身设计,这样具备超音速突防能力,这样采用带加力版本的lWS-10发动机,不过存在一个问题可变后掠翼的技术,中国虽然研究过但最终放弃,一个原因就是结构死重多。还有一种可能,隐身和超音速突防都放弃,干脆采取空天轰炸机设计,直接超越时代。

中国最新轰炸机是美国B2的缩小版吗?1.2万公里20吨是起点

  可能这个最科幻,但是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如果师从俄罗斯,还真有可能!根据英国《每日快报》发布的题为《俄罗斯准备从太空投掷核弹?》一文,其作者弗雷泽。穆尔就认为俄罗斯将会研发超过5马赫飞行的太空轨道轰炸机!俄罗斯的轰炸机都能上太空了,这无疑增加了大气层内的拦截难度,甚至可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然俄罗斯马上出来辟谣“我自己都没听说过这个项目”。不过实质上,这就是当年星球大战计划的衍生品而已,美苏都有这类计划,双方不过就是在这个事上打打马虎眼而已。

中国最新轰炸机是美国B2的缩小版吗?1.2万公里20吨是起点

  其实论排行榜,美国媒体最关注的还是中国的新隐身轰炸机计划,毕竟俄罗斯飘忽不定的套路美国人自己都抓不住。一面说新轰炸机5年服役,另外又说图-160复产难度太大等等这类消息让美国媒体只能跟着跑,始终没法跟俄罗斯保持同步。可中国这类消息公布的非常少,甚至到目前为止只有中国空军的高层给予了“正在研发”确切消息。所有获得参数、假象设计图、都是来自于2008年左右国内公开论文上的,到现在为止,中国官方没有曝光过任何关于新型轰炸机的假想图或者哪怕采用什么气动布局都没有透露。所以,美国越关注的东西反而曝光度越低,就等待着像当年歼-20成功首飞后一飞冲天,那美国人再想评论什么都晚了。(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