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购俄发动机因为国货不行?歼20或在试验太行

2016年10月27日 09:5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再次大量采购俄罗斯战机发动机 这发出的是什么信号?

  俄航空界的某位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不久前与中方签署了对华出口AL-31和D-30航空发动机的新合同,北京将在3年内获得上述两种型号的发动机各约100台。据俄罗斯《导报》网站10月25日报道,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专家副主任康斯坦丁·马基延科估算,如此规模的合同,其金额将接近10亿美元。自上世纪90年代起,俄便开始对华提供AL-30发动机,最初是安装在苏-27和苏-30上,自2000年以来,它们也开始服务于国产的歼-10战机。自1992年以来,俄罗斯一共对华出口了273架苏-27和苏-30,其中有105架苏-27是在中国境内按许可证组装的。据俄专家分析,中国此次进口的AL-31或将用于替换解放军中尚在服役的俄制战机的旧有发动机,并安装在国产新战机上。在和平年代,性能更可靠、寿命更长的俄制发动机对于执行任务、进行训练最合适不过。至于D-30,轰-6K和运-20的计划产量皆超过百架,它们目前主要倚仗俄制发动机。

中国再次大量采购俄罗斯战机发动机 这发出的是什么信号?

  猛然看到这个信息,很多人都会感到无奈和感叹,知道这个消息对中国的航空发动机工业来说意味着什么。但仔细来看,这份合同是指中国将在三年内采购AL-31和D-30航空发动机各约100台,平均到每年只有33台,因此比起前些年每次数量超过百架是大大降低了。而中国采购的俄制苏-27和苏-30总数是273架,它们装备的AL-31F发动机总数就是546架,如果按照十分之一的比例替换老旧发动机,那么每年也至少也需要55架。而这还没算那些使用俄制进口发动机的歼-11B、歼-10A、歼-15等机型,其中那些早期生产的歼-11B和歼-10A的部分也应该到了换装新发动机的时候了。由此来看,中国在三年内进口100台AL-31,很可能只是维持老机型的换发而已。

中国再次大量采购俄罗斯战机发动机 这发出的是什么信号?

  另外,从中国新型战机的生产来看,目前可谓是全面开花,除了最初的歼-11B和歼-10A外,正在逐步扩大产量的使用AL-31系列的还有歼-11D、歼-15舰载型、歼-16、歼-10B,以及刚要量产的歼-20,按产量它们每年需要的发动机数量可能不会低于200台。如果全部使用俄制发动机,那么,以现在的进口数量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更多的国产机型毫无疑问正在装备国产涡扇-10A发动机。从很多图片来看,虽然暂时一些国产机型还不能完全离开进口发动机,但大多数确确实实正在使用国产发动机。而适当进口一部分发动机,主要是为那些原本就装备进口发动机的老机型换发使用,而更新的机型基本不太会考虑装备新发动机。这同D-30KP2不一样,这种发动机中国正大批装备到运-20和轰-6K上,主要是因为涡扇-18还没完全定型,而迅速崛起的中国对于两种机型的急需已到了迫不及待的程度。

中国再次大量采购俄罗斯战机发动机 这发出的是什么信号?

  通过上述分析,很明显,国产发动机正在逐步撑起国产战机的大梁,甚至目前歼-20或也在试验涡扇-10A发动机。其实,中国为了追赶世界先进军用发动机水平,刚刚在年初成立了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目的就是努力打造“中国的通用”、“中国的罗罗”和“中国的土星”。虽然曾有俄罗斯专家预言说,中国的军用航空发动机离不开俄罗斯,未来10-20年内都将是这样。但是,根据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的规划和目前涡扇-10A、涡扇-15、涡扇-18、涡扇-20等发动机的进度和发展状况来看,这一说法肯定是站不住脚的。这次进口俄制发动机并非说明国产发动存在问题,反而从数字中透露出国产发动机正在成为主力的信息,也许俄罗斯的好梦快要醒了。(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