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5无人机首秀珠海 可当预警机与其他机型编队作战

2016年10月27日 09:2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月25日,“彩虹”无人机品牌在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隆重召开了珠海航展专题记者招待会。“迷彩派”从会上获悉,包括国产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彩虹-5”、可飞到两万米高空的太阳能无人机、能兼顾海陆的地效复合气垫船等12种相关产品将组团参加第11届珠海航展。

  从“迷彩派”现场了解的资料来看,彩虹-5翼展20余米,具有载重大、航时长、航程远的巨大优势。该机型适挂多种武器,灵活性极强,主要执行长时间侦察和监视任务,同时可作为侦察打击一体化武器系统平台,其综合技术指标已经远优于美国捕食者-B无人机。彩虹-5无人机系统主要用于实施全天时侦察监视、巡逻、目标精确定位、打击毁伤效果评估及对地时敏目标攻击等任务,为军事作战提供情报保障,为反恐维稳提供信息支持和打击手段,并可运用于民用的广域勘察,活动点监视的任务。

  军事评论员李小健对“迷彩派”分析称,“彩虹-5”无人机具有超长的续航能力,如果搭载船舶识别系统和对海雷达等设备的话,将可以在海上巡逻、海上目标定位等领域发挥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一些不方便修建大型机场的岛礁之上,无人机可以有效填补固定翼飞机和水面舰艇之间的巡逻、监测等空白。李小健还强调,彩虹-5作为一个优秀的无人机平台,随着中国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未来彩虹-5不仅能够执行侦察和对地打击任务,还可以发展成为无人预警机和无人电子战飞机等。

  “彩虹”系列无人机总工程师石文还向“迷彩派”透露,“彩虹-5”并非只能单打独斗,它还可以与“彩虹-3”、“彩虹-4”等无人机实现高低搭配编队作战,执行不同级别的任务,发挥体系综合作战的能力。这种“编队化”能力无疑可以让已经采购“彩虹”系列无人机的国家获得快速提升战斗力的捷径。

  据悉,彩虹无人机品牌旗下包括诸多产品,技术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是中国型谱最齐全、批量出口最早和出口量最大的无人机系列。彩虹军用无人机以察打一体为特色,已出售十多个国家,覆盖了二十多个最终用户,其优异性能获得了广大用户的高度赞扬。

  此外,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彩虹无人机积极开拓航空物探、海洋监测、海事应用、应急通讯等民用服务领域。目前,彩虹无人机航空物探综合测量系统成功进行了大规模应用作业,成为我国国土资源调查不可或缺的技术手段。(作者署名:迷彩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