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我军苏30已挂国产武器 破解俄代码战力大增

2016年10月26日 11: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解放军苏30战机已经可挂国产武器,中国破解俄代码令其战力大增

  解放军东部战区海航苏-30的22号机,机腹携挂国产PL-12空空弹机翼携挂国产ACMI空战数据吊舱。这再次表明苏-30的筋脉已被打通。这样为今后加挂其它国产武器如PL8空空弹,LS500J激光弹,KD88空地弹和YJ83空舰弹打开了大门。另外苏-30几乎可以肯定加装了国产数据链,能直接接受KJ200/500/2000预警机的调度和指挥。这些改进意味着解放军今后将逐步降低对进口俄制武器的依赖,为将来换装歼16做好准备。

  中国从俄罗斯引进的苏-30本着“分批引进,逐渐升级”的原则装备部队,其中,“分批引进”是指分两到三个批次购入,这主要是为了配合空军年度额外预算编列,方便付款;“逐渐升级”则是指武器规格变一次到位为二次到位,这样做的意义在于,把外购武器的姿态调低,尽量维持包括俄国在内的周边地区军备平衡,取得国际政治上的妥协。

解放军苏30战机已经可挂国产武器,中国破解俄代码令其战力大增

  一般而言各国在出口电子战系统的时候都会采取简化措施,不论美国还是俄罗斯会如此,有些具备自行研制机载电子战系统的国家会用自己的电子战替代进口的系统,如以色列引进F-15I的时候,就没有配备美制电子战系统,配备的是自己的SPS-2110综合电子战系统。

  苏-30采用的是俄罗斯新一代数据总线,各系统获得的信息经过初期处理之后,相关数据传递给任务计算机,然后由后者完成面向作战任务的计算与处理,并且向飞行员进行显示,因此苏-30挂载中国的武器装备必须完成机载任务计算机与电子战吊舱之间的整合,例如接口控制文件要一致,即两者之间的信号能够通过数据总线进行互连,达到电子和功能的互联。

解放军苏30战机已经可挂国产武器,中国破解俄代码令其战力大增

  任务计算机及作战飞行程序、电子战系统都是一个国家的作战飞机核心机密,所以俄罗斯向我国透露的可能性不大,我国恐怕也不会向俄罗斯提供武器装备参数,所以苏-30引进到国内之后,空军、沈飞及相关单位一直在对该机进行消化和分析,以完成与国内机载系统、武器的整合。苏-30与国产系统的整合真正提高中国航空作战力量远程打击和持续作战能力,让中国空中作战力量满足在现代化高技术战争中战而能胜的根本。

  可以说中国在参考引进技术并加以消化吸收的基础上促进国内相关技术的开发,重点提高了自己航空武器装备科研和生产能力,保证了新装备的发展潜力。因为只有完全独立自主的东西才是真正能够用起来放心的东西。(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