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055驱逐舰核心设备即将曝光 技术含量史上最强

2016年10月26日 09:2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据网络上的照片披露,当前中国的055型新一代驱逐舰分段合拢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

  有消息称,近日055舰艏分段与主体分段完成合拢,主甲板已经贯通。

  而随着建造工作的不断深入,在船体上层建筑吊装完毕之后,我们将看到055型驱逐舰相比我国以往舰艇的最核心变化之一——舰载综合射频系统。

舰船史上最强桅杆,055型驱逐舰核心设备即将登场△网传建造中的055型驱逐舰

  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注意到,最近有媒体报道了中国电科首席科学家、第14所首席专家邢文革的先进事迹,报道指出:邢首席作为舰载综合射频系统总设计师,瞄准雷达对抗一体化目标,首次将舰上主战电子装备通过嵌入式开放体系形成一个多传感器有机融合的整体,开创了舰上电子装备由独立作战到成体系作战的先河,是新一代驱逐舰的标志之一。

  这里所说的新一代驱逐舰当然就是055,那舰载综合射频系统又是什么呢?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了解传统的海军舰船采用大量独立的射频传感器及电子对抗设备,并将其分布在整个舰船的前后桅杆, 雷达、电子战及通信系统分别完成各自的功能,这些设备的信息融合度不高,且部分装备重量重、体积大、雷达反射截面积宽,不能适应未来战争发展的要求。

舰船史上最强桅杆,055型驱逐舰核心设备即将登场△美国战舰上天线数目增加趋势图

  而综合射频系统则是用几个分布式宽带多功能孔径取代目前平台上为数众多的天线孔径,采用模块化开放式可重构的射频传感器系统体系架构,并结合功能控制与资源管理调度算法软件编程,同时实现雷达、电子战与通信、导航、识别等多种射频功能,完成资源共享。通俗的讲,就是共用天线。

  具体而言,强大的综合射频系统将能够完成以下3大方面的任务:

  • 对海面目标和远、中、近程空中目标探测与识别;

  • 电子侦察、电子情报收集、有源干扰和无源干扰;

  • 为反舰导弹和主炮对海打击、中远程防空导弹武器防空反导及近程、末端武器防御提供信息保障。

舰船史上最强桅杆,055型驱逐舰核心设备即将登场△综合射频系统的组成

  当前,许多欧洲国家也在发展一体化桅杆,这其实就是综合射频技术。但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认为,截至目前的实际使用来看,绝大多数国家仍不能完全把主要设备合而为一,如探测系统和电子战系统(像法国的FREMM护卫舰),或者不同波段的大型天线雷达天线(如45型驱逐舰等欧洲防空舰)都很难融为一体等等。

  而从上述公开的信息看,邢首席和他的团队显然是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即大部分设备都已经集成到了055舰艇的桅杆上。

舰船史上最强桅杆,055型驱逐舰核心设备即将登场△我国最新服役的052D仍在使用最先进的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米波警戒雷达的组合

  位于武汉船舶设计研究所内的055型驱逐舰电磁兼容模型也佐证了这一点,从这个模型我们可以看出,055的尾部并没有如052C/D、以及欧洲许多防空舰与主有源相控阵火控雷达配套的大型警戒雷达天线。

  而这类天线在目前来看仍具备相当的实战意义,我国最新服役的052D仍在使用这种组合证明了我军对这种模式的认可。

舰船史上最强桅杆,055型驱逐舰核心设备即将登场
舰船史上最强桅杆,055型驱逐舰核心设备即将登场△武汉船舶设计研究所内的055型驱逐舰电磁兼容模型

  显然,055很可能是将两种波段的大型探测设备集成到了桅杆之中,考虑到模型的桅杆顶端并没有太多设备,集成方式也许将能够给人带来惊喜。此外,桅杆可能还包括了其它的主要电子战和通信设备,这才能算得上“多传感器有机融合的整体”。

  055能够实现这点的优势在于,其巨大的吨位和舰体为综合射频系统提供了空间,而近年来我国在电子技术的迅猛发展也为此提供的足够的技术支撑。

舰船史上最强桅杆,055型驱逐舰核心设备即将登场△DDG-1000光滑的外表之下是现今的综合射频系统

  在综合射频系统的发展上,美国无疑具有雄厚的功力。刚刚服役的DDG-1000“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就是其中的集大成者,然而该舰“超前”的设计已然放弃了传统的桅杆。

  相比之下,055依然遵循小步快跑的原则,它虽然保留了“传统”的桅杆,但这个桅杆的技术含量却可能会是世界舰船史上最高的。(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