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还没出手就对韩大获全胜 韩国反华新阴谋破产

2016年10月25日 13:08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1/4

  韩、美两国每年例行安保协议会(SCM)于美国时间10月20日在华盛顿举行。会上,两国国防部长商讨了将美国核潜艇与战略轰炸机等战略资产长期循环部署在韩半岛和附近海域、上空的方案。据韩国《中央日报》10月22日报道,因“美似乎很在意中国的态度”,韩美两国就美战略资产在韩半岛和附近海域、上空循环部署问题产生分歧。据悉,韩国提议的方案构想,就是意欲通过将战略轰炸机、战略核潜艇与核动力航母等美国武器系统按一定周期循环部署在韩半岛及其周边,以达到长期部署的实际效果。这样在发生紧急状况时,以此确保可以立即应对朝鲜核挑衅的延伸威慑力的执行力。但是,联合声明中没有将到韩国期待的期待写入核心事项。但在会谈后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这一构想并未包含其中,只是将其作为以后即将创设的延伸威慑战略协议体中的商讨课题而已。

  如今的韩国,可谓外强中干,除了对朝进行有气无力的恐吓外,实际上已经束手无策。在这种情况下,韩国唯一可依靠的,就是希冀美国能把其重武器再次部署到韩境内,以此来阻止来自北方的威胁。从历次半岛危机后美韩的动作来看,韩国希望美国部署的包括“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B-52H或B-1B战略轰炸机、“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潜艇或“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这三大威慑平台。由于这些大型作战平台战略威慑意义重大,而且又能携载战术核武器,因此可以平衡北方的核威胁,可以让韩国再次感到放心。

  
图2/4

  不过,韩国的如意算盘打得是很精,可是美国却并不轻易松口。在美国看来,对付韩国面临的北方威胁,只要在韩国部署THAAD系统就可以了。其他美国的重型作战平台,本来就部署在亚太地区,可以在紧急情况下及时出现在东北亚,这足以满足韩国的安全需求,根本没必要直接部署在韩国境内。特别是因为部署THAAD系统,已经让美国很被动了,因为这直接导致了中美关系的大倒退,使得中国在愤怒的情况下开始与美国对抗。如果在这个敏感的时刻,再把对中国来说威胁更大的三大战略平台部署到韩国,那么,中美公开翻脸的危机也就指日可待了。

  
图3/4

  所以,这次在韩美年度例行安保协议会上,尽管韩国参会的韩国外交部长尹炳世和国防部部长韩民求一再请求,但是美国主持会议的国务卿克里和国防部长卡特均是一口拒绝,基本毫无回旋余地。但美国也不是全部拒绝,特别强调将尽快落实在韩部署THAAD反导系统,并承诺将号召其他国家加大对朝制裁力度,还公开威胁说只要朝动用核武器,美国就将采取“绝对有效的应对措施”,这也暗示美国会“以核还核”。万般无奈之下,韩国妥协了,最终不得不表示“将在未来讨论这个(循环部署美国战略武器)问题”,说明韩国的计划最终失败了。

  
图4/4

  很明显,韩国要求在其境内部署战略轰炸机、战略核潜艇与核动力航母等三大平台,是想“挟洋自重”,借美国的刀来自保。可是,一个THAAD系统就让美国的亚太战略处处被动,美国怎会再次挑战中国敏感的神经呢!由此显示了美国忌惮中国反应而不会轻举妄动,因为美国很明白,在当前的情况下,如要解决半岛核问题,没有中国的支持,一切都只能是画饼。美国有实力保证东北亚的安全,但不是到处惹事生非就可以,如果不顾忌中国的态度,那结果很可能是适得其反!(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