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俄军工为何求中国合作 被封锁后急缺一技术

2016年10月25日 15:43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高傲俄罗斯军工为何低头求中国合作?美封锁俄高新武器生路

  苏27战斗机是中俄军事外交的一个重要节点,也可以说是在中国最困难的事件,撑起中国空中国防的功勋型号。当年,中国到俄罗斯紧急引进三代机,俄罗斯本来想把米格29卖给中国,无奈在飞行表演时坠毁,让中国对该机好感全无,最终,为了做成这笔交易,俄罗斯还是拿出了自己当时最先进的苏27战斗机。

  而中国为了快速形成战斗力,甚至将本来要交付俄罗斯空军的苏27谈到了中国,最终让中国度过了那段空中力量积贫积弱的困难时期。而到了现在,中国的歼11、歼15、歼16战机,也是在苏27的基础上研发的。而中国还购买了苏27的“魔改”版本,苏35战斗机,未来将交付中国空军,但这时,很可能是中俄之间最后的大宗战机交付了。

高傲俄罗斯军工为何低头求中国合作?美封锁俄高新武器生路

  为什么呢?俄罗斯这些年的军工发展可谓乏善可陈,基本是属于吃老本的节奏,中国的歼20比俄罗斯T50晚研发、晚首飞,然而中国的歼20即将服役了,俄罗斯的T50还遥遥无期。另外,俄罗斯的伊尔76运输机,这么多年了,也就是换了个发动机,变成了伊尔476,而中国的运20已经服役,未来中国对该机的需求越来越多,此前装备的俄罗斯二手伊尔76的发挥余地将越来越少,而新的伊尔76因为有了运20的存在,很有可能也不会从俄罗斯引进了。

  其实,俄罗斯这些年也在自行研制一些高新武器,但主要是根欧洲方面,比如俄罗斯版本的“神经元”无人机,其实就和欧洲进行了一些技术合作,然而就在2014年,美国和俄罗斯关系恶化让美国借助欧洲来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俄罗斯再也没有机会获得欧洲的帮助,不少此前开展的一些合作受到了影响。俄罗斯感受到了当年中国被俄撤走专家后所遭到的影响了。

高傲俄罗斯军工为何低头求中国合作?美封锁俄高新武器生路

  不过,俄罗斯其实很明白,中国这些年的进展非常巨大,尤其是俄罗斯正缺少的电子工业技术,而这正是中国和俄罗斯技术合作的重点。因此,俄罗斯也只能放下身段,请求中国的帮助。而俄罗斯也拿出了一些诚意来帮助中国。比如和中国合作研发下一代重型直升机。

  而中国方面,能帮助俄罗斯的地方还不少,首先各种微电子芯片领域,中国远远领先俄罗斯,包括中国的雷达、航电系统,都是俄罗斯现在可以学习的对象。此外,中国和乌克兰合作的燃气轮机技术也成熟了,俄罗斯此前都是从乌克兰直接买,并没有燃气轮机技术,现在和乌克兰交恶,显然要自研不如和中国合作来的快,毕竟自己有好几艘军舰因为没有动力,建造处于停滞状态。中国也迎来了向俄罗斯输送技术的那天。(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