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推出120毫米超轻迫榴炮 8公里内全无敌

2016年10月25日 15:3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小车扛重炮:中国推出120毫米超轻迫榴炮,8公里内全无敌

  11月1日,中国第十一届珠海航展即将拉开帷幕,在此次航展上将有一百多架飞机和九百多种武器弹药亮相。国内各大防务公司也拿出了最新的陆军武器参展,这样珠海航展实际上成了一次综合性的国防武器展览,如果再将几艘军舰停在码头上,那么下一届的珠海航展就可以改名为“珠海防务展”。再=航展前国内参展商开始带着地面装备提前进场。在北方工业展馆里,聚集了十几种新式武器,观众猛然发现在一辆Sh5型105毫米车载榴弹炮旁边,赫然展示着一门从没见过的车载火炮。

小车扛重炮:中国推出120毫米超轻迫榴炮,8公里内全无敌

  该炮以二代东风猛士突击车为底盘,在车体后部安装一门轻型大口径火炮,炮口的多室制退器设计的外形比较夸张。这就是中国最新推出的车载轻型120毫米迫榴炮。

  该炮的原型炮是我国从俄罗斯引进技术,深入发展的05式120毫米自行迫榴炮。中国陆军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对迫榴炮产生强烈兴趣,1993年对于中国陆军技术装备引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当年春天在各方力量综合推动下,一个后来被称为“934工程”云集主战坦克、步兵战车、大口径自行火炮、远程火箭炮、自行高炮、野战防空导弹和各种先进弹药,囊括当时俄罗斯几乎所有现役高性能主战装备的技术展示活动在北京秘密举行。其中俄方展示的2S9型122毫米自行榴弹炮被确定为引进炮种,中国引入了2S9的火炮炮身和全套弹药系统,在短时间内摸透技术,结合国产的6X6步战车底盘,自行研制了火炮操炮系统,随后又研制出8X8装甲底盘迫榴炮,04A履带式步战车底盘迫榴炮,履带式空降战车底盘迫榴炮,履带式高速两栖突击车底盘迫榴炮等近10个型号,分别装备陆军轻型机械化部队、重型机械化部队、空军空降兵、海军陆战队等各种类型的军兵种部队。数量远远超过迫榴炮的故乡——俄罗斯。

  中国研制的多种型号120毫米自行迫榴炮,都配备先进的战术指挥系统和火控系统,几个型号的自行迫榴炮都取消了普通自行火炮所需的前沿观察车,由连长所在的炮车直接作为指挥车,战时可通过战术互联网和数据链,自动测地,自动装订射击诸元,自动射击,可自动完成所有炮击任务,可实现连炮群和单炮的自主作战。

  120自行迫榴炮通常配属于中国的机械化步兵师和机步旅的装甲步兵营炮兵连,作为营级直接支援火力,每个炮连由9辆车组成,分别是6门自行迫榴炮,3辆弹药补给车。炮击的打击效率数倍于俄军老式2S9迫榴炮,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营属火炮系统,就是美军现役的120毫米自行迫炮,也自愧不如。

  在数次上合组织军演中,中国派出的超豪华合成战斗营,拥有10辆99A型主战坦克,30辆04重型步战车,6门120毫米自行迫榴炮,6门122毫米自行榴弹炮,6门35毫米自行高炮,还有155毫米自行榴弹炮、远程光纤制导反坦克导弹和直10、直19武直支援,全部实现信息化交联作战,完全不逊色美国陆军的最先进部队。

  但这套系统过于庞大豪华,合成营的自行迫榴炮连,规模与一个师团属的自行榴弹炮连相当,重量较重,无法配备给轻装部队。发展轻型牵引式或车载式迫榴炮成为中国军队下一步考虑的问题。

  从2013年开始,位于西南地区的某火炮厂开始研制牵引版的120毫米迫榴炮,该炮要求由现役的05轮式自行迫榴炮火力系统改进而来,与前者弹药通用。由于牵引炮技术含量较低,中国军工充分发挥了拿来主义的优势,直接瞄准俄罗斯的2B16式120毫米牵引式迫榴炮作为原型炮。2B16“诺娜”-K 120毫米牵引迫榴炮,上世纪80年代由比尔姆火炮制造厂与中央精密机器制造研究所联合研制,采用2A51式24倍口径炮身,可发射破片榴弹、穿甲弹和烟幕弹以及120毫米迫击炮弹等多种弹药,发射普通榴弹最大射程为8.8公里 ,发射杀伤爆破迫击炮弹最大射程为7公里,发射火箭增程迫击炮弹最大射程为12.8公里 ,火炮最高射界80度,方向射界左右各30度,发射速度8发/分钟,弹药基数80发。

小车扛重炮:中国推出120毫米超轻迫榴炮,8公里内全无敌

  中国研制的这种牵引迫榴炮结构与2B16大同小异,都采用开脚式大架,轻型座盘,双炮轮,手动液压自动开闭大架、升起炮轮和完成战斗行军转换,配备简易数字式火控系统,全重大约1.2吨,可用军用运输机快速空运部署,具备高效火力能力。1.2吨的全重对于一门低膛压低初速的营级牵引火炮来说还是过于笨重,这重量相当于西方的105毫米牵引榴弹炮,摩托化步兵营使用时比较麻烦。需要将其车载化。

小车扛重炮:中国推出120毫米超轻迫榴炮,8公里内全无敌

  中国对于车载的轻型支援火炮比较重视,除了SH2,SH5等使用越野卡车或突击车底盘的122毫米榴弹炮以外,还发展了多型车载车迫击炮,在2014年珠海航展上就展出过一种出口型车载自行迫击炮,口径为120毫米,使用液压作动筒实现迫击炮炮身的自动收放,可以极大缩短转移阵地的时间和火力反应速度。

小车扛重炮:中国推出120毫米超轻迫榴炮,8公里内全无敌
小车扛重炮:中国推出120毫米超轻迫榴炮,8公里内全无敌

  在迫榴炮的故乡,俄罗斯军队也相当推崇轻型车载迫榴炮。2014年俄罗斯新研制出一种轻型自行迫榴炮系统,也是将一门2B16“诺娜”-K 120毫米迫榴炮上车,安装在嘎斯39273 “”狼式“”6×6轻型突击车底盘的后部。驾驶室位于车体前部,120毫米迫榴炮位于底盘后部,该炮部署至发射阵地时,大型驻锄通过液压向后放低至地面,以提供更加稳定的射击平台。

  中国在本届航展上推出的120毫米车载迫榴炮,可以算是“俄军同款”。其设计理念完全一样,都是采用向后翻转的炮架,以实现快速的行军战斗转换,唯一不同的是中国产品采用较轻的猛士突击车底盘,机动性能比较好。

小车扛重炮:中国推出120毫米超轻迫榴炮,8公里内全无敌

  几年来,解放军围绕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突出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两年来已经取得若干重大进步,庞大的陆军部队开始脱胎换骨的转型,炮兵火力得到极大的增强,信息化条件的火力战成为陆军未来作战的主要方式。各个战区的集团军开始组建新型的特战营和轻装步兵营,这些特战营和山地步兵营通常使用空运和公路铁路进行远程机动,使用自身配备的以猛士全防护型高机动越野车为机动和作战平台进行短途机动和作战,信息化能力强大,配备多种轻型火炮,战时则可得到上级加强的坦克连、炮兵连等,组成合成战斗营,具有打垮周边国家一个步兵团的作战能力。

  在这些轻型合成营的作战支援连,通常编有两个迫击炮排和2个火箭炮排,配备6门速射迫击炮和6门107毫米火箭。这两种轻型车载炮已成为我军轻型步兵营的标准营属火炮。

小车扛重炮:中国推出120毫米超轻迫榴炮,8公里内全无敌

  中国发展120毫米车载迫榴炮,主要是为了解决82毫米速射迫击炮的炮弹威力不足问题。尽管PCP001型82毫米速射迫击炮使用猛士高机动越野车底盘,使用长身管炮身,最大射程达到6公里,实际射速40发/分左右,可以通过火控计算机解算装定诸元和电机驱动自动操炮,克服了原苏联科瓦西里迫击炮粗糙笨重,射程近、精度差的缺点,但弹丸威力一直无法改变。82毫米速射迫击炮使用的杀伤榴弹全弹重仅有3.2公斤,装药仅0.4公斤,威力非常小。

小车扛重炮:中国推出120毫米超轻迫榴炮,8公里内全无敌

  中国120毫米杀伤迫弹和86式远程迫弹,全弹重分别达到16.5和13.8公斤,装药量分别为1.36和1.67公斤,是82毫米炮弹的5倍左右,威力差距极其明显。82迫弹在坚硬地面上不能炸出明显的弹坑,使用延期引信只能穿透轻质的屋顶;而120迫弹具有明显弹坑,威力足以破坏普通城市建筑,可以穿入建筑物深处,造成巨大的破坏。120毫米迫榴炮越来越多的开始装备子母弹和制导炮弹,其火力效率显然比只会速射的82毫米自动迫击炮强得多。

小车扛重炮:中国推出120毫米超轻迫榴炮,8公里内全无敌

  国产120毫米轻型车载迫榴炮的面世,可极大的加强轻型突击车步兵营的火力,将与PCP001型82毫米速射迫击炮和PCL09型122毫米车载榴弹炮一起,构成连属、营属、团属的机动火炮系列。轻型车载120毫米迫榴炮能有综合使用多种制导和非制导弹药,在8公里距离上实现单向的压倒式火力输出。这种同时具备高机动性、猛烈火力和防护性的步兵营属火炮,将使轻型步兵在未来战场上的作用发生质的变化,能够以一个合成步兵营对抗周边国家的步兵团,使解放军快速反应作战能力得到革命性的提高。(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