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研新武器对抗中俄防空系统 可压制S400红旗9

2016年10月24日 10:1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兵工科技(微信ID:binggongkeji)

美国欲挫败中俄防空系统  ——美下一代干扰机计划揭秘图注:未来美国海军将率先在EA-18G“咆哮者”电子战飞机上安装NGJ下一代干扰机,以压制中俄防空系统

  据美国《国家利益》杂志近期报道,美国正在积极研制下一代干扰机,目的是通过干扰先进雷达,压制现代化地空导弹,从而挫败中俄防空系统。那么,美国下一代干扰机到底有多厉害?

  所谓干扰机,就是安装在作战飞机特别是电子干扰机上,用于压制和干扰敌军雷达、电子战系统的一种电子对抗武器系统。美军现役的干扰机是ALQ-99战术干扰吊舱。它最早诞生于40年前,虽多次改进仍力不从心。为此,美军研制了下一代干扰机NGJ。

美国欲挫败中俄防空系统  ——美下一代干扰机计划揭秘图注:在湾流公务机上进行测试的NGJ下一代干扰机
  • 下一代干扰机厉害在哪儿

  下一代干扰机的厉害之处有几点:

  有效辐射功率高,电子干扰距离更远,覆盖范围更大。距离更远,意味着电子战飞机可以在数百千米远的安全距离压制敌方防空导弹系统及雷达,自己更安全。360度全覆盖,意味着干扰方向不再是定向的,而是可以对周围所有的威胁目标都进行压制,防止敌军采用防空导弹机动偷袭等战法。

  攻击的敌方威胁信号数量更多。下一代干扰机可以同时干扰压制数十个目标,是这一代的10倍以上。它的技术类似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同时发出许多个干扰波束,同时干扰不同的目标,比方说这边干扰敌军十几架战机,那边同时还能干扰敌军10几个地面雷达站和防空火控雷达。

  频率覆盖范围广,频率输出精确。现在的雷达为了对抗干扰机,一般都采用扩频、跳频等办法,在更广的工作频率范围内躲避电子干扰和压制,因此电子干扰也必须相应扩频,提高频率覆盖宽度,才能实现真正的“全频道阻塞干扰”。而且,我们知道电磁波频率相近的话就容易相互干扰,反倒影响己方正常通信,因此它的频率输出要精确,做到既干扰敌人又不干扰自己。

美国欲挫败中俄防空系统  ——美下一代干扰机计划揭秘图注:美国EA-18G“咆哮者”战术电子战飞机,它的机翼下副油箱旁挂载的就是ALQ-99干扰机,它未来将被下一代干扰机所替代

  采用开放式架构,可以随时根据对手新出现的电子对抗技术,进行相应升级。

  • 美军计划怎么用下一代干扰机

  在美军设想中,下一代干扰机先由美国海军EA-18G舰载电子战飞机携带,在机翼左右下方各安装一个电子吊舱干扰器。而美国空军,则将下一代干扰机装在F-35A战斗机上。下一代干扰机将是一件进攻性武器,它在进攻时伴随B-2等对地攻击机型飞行,对敌军地面和空中的各种雷达发出功率强大、覆盖360度的干扰波束,对其进行干扰、压制,使其“失明”;同时电子干扰机还能通过接收敌军发射的各种电子信号,把这些信号的特征统统记录下来,收录进自己的数据库。一方面可以对敌军的雷达和电子设备部署进行精准的分析,完全掌握敌军电子战动态;另一方面可以按图索骥,根据这些特征远程“点穴式”精准干扰敌军电子系统。美军认为以下一代干扰机的作用距离和功能,完全可以压制俄制S-300、S-400等第三、四代防空系统,让与干扰机同行的对地飞机抓住防空系统“失明”的机会,发射导弹、炸弹将其完全摧毁。

  结语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美军下一代干扰机当然厉害,但并非不可战胜,面对美军新一代电子战武器的威胁,中俄得提升自己防空系统的电子对抗能力,才能不被压制和击败。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