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舰闯西沙背后还有两栖舰队配合 要独自在南海动手

2016年10月24日 09: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日前,前来访华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结束了访华行程,于10月21日晚离京回国。在会谈中,两国领导人就搁置南海争议达成了共识,南海终于要消停了。

  且慢!眼看着中、菲握手言和,有人可不高兴了。是谁?当然就是一直在幕后指挥,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山姆大叔——美国了。

  这不,就在21日当天,美国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洛阳”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这一年来,美国为了炒作南海问题,已经不是一次派军舰来南海了,声势最大的那次当属双航母“威慑性作秀”,不过那次虽然叫得欢,最终也只是在菲律宾海转悠了一圈,展示了一下隔山打牛的功夫罢了,而其他几次,也多是在南沙岛礁邻近海域活动,为地区争议火上浇油。

  这次却不一样了,“迪凯特”号来到了西沙群岛,还擅闯进了中国领海。要知道,早在1996年5月,中国政府就公布了《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明确宣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并且我们也曾多次强调,西沙群岛是没有任何争议的中国领土。美国这次严重违法的挑衅不是火上浇油,而是开始放火烧山了。

  然而,美国五角大楼还振振有词,称“迪凯特号”是以例行的和合法的方式来进行这次航行的。这种睁眼说瞎话的行为倒是很符合美国一贯的风格,比如那艘从十月初开始就在南海周边进行训练,耍了半个多月流氓的两栖攻击舰,居然叫“好人理查德”号!

  不同于“迪凯特”号在南海的“裸奔”,“好人理查德”号可是有备而来,与“绿湾”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日耳曼敦”号两栖船坞登陆舰等组成了两栖打击群。那么,这个“好(流)人(氓)”的战斗力如何呢?

  还是挺强的,她的主要任务是支援登陆作战,其次是执行制海任务,集直升机攻击舰、两栖攻击舰、船坞登陆舰、两栖运输舰、医院船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是名符其实的两栖作战战多面手。而四万多吨的排水量,也已经可以称得上是准航母了。

  而这次演练,更增强了她的战斗力。美军称,这是为最新型短距垂直起降战机F-35B部署到海军陆战队的两栖攻击舰上做准备。美军计划明年1月起在位于日本的岩国基地部署F-35B,还要在2019年前向太平洋地区增派以两栖攻击舰为主力的快速反应部队。

  用两栖作战力量威慑中国,美国的如意算盘打得挺好,不过人算不如天算,天上掉下个杜大爷,把美国的计划全都打乱了。

  本来美国计划每年跟菲律宾进行28次两栖作战演练,培养菲律宾的两栖作战能力,以便在南海添乱。结果10月4日举行的2016年度“菲布莱克斯”两栖登陆演习成为了杜特尔特口中的“菲美之间最后一次军事演习”同日,这位杜大爷还表示,美国的表现让菲律宾人失望。他要“调整外交政策”,最终可能会在任内“与美国分手”,与俄罗斯和中国发展关系。

  杜特尔特雷厉风行,联合军演还没结束,菲律宾当局就已经正式通知美国方面,暂停菲美两国军队在南海联合巡逻计划。看来,失去菲律宾这个支点的美国,加强两栖作战力量也是在为自己在南海“单干”做准备了。

  其实仔细想想,即使菲律宾配合美国,两栖作战它又能出多大力呢?两栖作战行动可是被称为最复杂的作战行动!那么,两栖作战复杂在哪儿呢?

  就复杂在多军兵种协同,即联合作战上。两栖作战单靠海军无法完成,因为海军都是开船的或者开飞机的,只能解决夺取制空权、制海权的问题,然后输送人员和装备上陆。但是登陆的人不是海军,因为他们没有训练过陆军的战术,不擅长地面战。所以这个时候就要海军陆战队出马,开着两栖装甲车或者气垫登陆艇上岸作战。海军陆战队首先要被理解成陆军,但是又会在海上航渡,不过他们又不会开船,所以还得靠海军运输。

  而且登陆作战规模庞大,步骤繁多,需要先夺取制空权、再夺取制海权、再火力准备、海上扫雷……总之组织起来难度非常大,还真不是小国能应付得来的。

  那么,没有菲律宾这个南海“支点”,美军怎么有底气“单干”呢?

  因为美国长期以来进行全球作战,打造了强大的兵力投送能力,对海军陆战队非常重视,世界上把海军陆战队单独成军的只有美国一家,规模非常庞大。

  而且,美国的两栖作战经验非常丰富。二战中的太平洋战争,美军主要的作战形式就是两栖登陆作战。当时太平洋战区设立了两个司令,尼米兹和麦克阿瑟。尼米兹负责指挥航母战斗群进行海战,而麦克阿瑟手下也有一支舰队,就是第七舰队,但是这个舰队主要职能就是进行两栖作战,夺岛作战包括硫磺岛、关岛、马里亚纳群岛等,全是麦克阿瑟打的。他最得意之战就是莱特湾登陆,光登陆部队就几十万人,此役麦克阿瑟留下了经典的那张登陆照片,那可是他摆拍了好几遍才满意的呢。

  美军依靠着强大的两栖力量咄咄逼人,那么我国目前两栖作战能力如何呢?

  局座说,除去美国之外,俄罗斯还可以,我们起码排在世界第三位。但是,我们的装备要比俄罗斯强很多,蟾蜍级算是俄罗斯比较好的舰,那都是苏联时期造的了,而我们的井冈山、昆仑山都是“00后”,是新锐力量。局座离开海军的最后四年时,负责海军陆战队武器装备发展方面的战略研究,所以很关注两栖舰。而到舰上实际看了之后,局座非常高兴,因为没想到海军陆战队现在会有这么好的居住条件,而且两栖舰造起来还相对简单,适合大批量建造。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野牛气垫船,能够实现从此岸到彼岸的直接登陆,全程不沾水,这在以前都是梦想中的装备,现在已经实打实的拥有了。

  不过现在问题还是我们的两栖作战装备数量太少,现在我国周边海洋问题,以及海外维和、利益维护等,对两栖作战力量的需求和牵引越来越大,未来必须要有大的发展,才能更好维护我国海洋权益。(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