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巴合研MBT2000主战坦克 让巴基斯坦获益匪浅

2016年10月23日 14:1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巴基斯坦是中国的老朋友,为了帮助其抵御印度这个死对头,中国在政治、军事领域给予巴基斯坦相当大的支持力度。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发的MBT2000主战坦克,让巴基斯坦拥有可以对抗甚至超越印度同类装备的实力。

中巴联合研发的MBT2000先进主战坦克 让巴基斯坦获益匪浅

  巴基斯坦陆军对中国坦克一直非常青睐,其装备的第一代、第二代坦克主力几乎都是中国出品,在海湾战争以后,巴基斯坦陆军对先进的第三代主战坦克表现出强烈的渴望。 在1990年一项投资10亿美元的新型坦克研制计划被批准,中方主导的MBT2000坦克联合研发协议也开始运作。1991年6月12日,第一辆MBT2000工程样车对外展示,在2002年初MBT2000具备初始作战能力,这是历史性的时刻,该坦克以久负盛名的穆斯林将军哈立德·本·瓦利德的名字命名。而印度研发的“阿琼”主战在干什么?第一辆原型车于1984年3月下线,2004年8月7日,第一辆浑身毛病的生产型阿琼主战坦克MK-1才交付印军。

中巴联合研发的MBT2000先进主战坦克 让巴基斯坦获益匪浅

  MBT-2000 坦克战斗全重48吨,车全长10米,车体长6.9米,车高2.3米,乌克兰6TD-2柴油发动机功率1200马力,推重比25马力/吨,发动机和传动装置为一个整体动力单元,能在30分钟内整体装卸。装备一座125毫米口径滑膛炮,自动装弹机可装载22发待发炮弹和18发备用炮弹。炮口初速1700米/秒,射程可达2500米,配备常规穿甲弹、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高爆弹和反坦克高爆弹。辅助武器为一挺12.7毫米高平两用机枪和一挺7.62毫米并列机枪。火控系统为中国自行研制的上反式稳像式火控系统,核心部件为一台数字式弹道计算机,构成一款自动化程度很高的自动化火控系统。配备周视潜望镜的车长还能超越调炮射击。

中巴联合研发的MBT2000先进主战坦克 让巴基斯坦获益匪浅

  MBT2000坦克的装甲防护水平明显加强。它采用由基本装甲、复合装甲和附加装甲组成的被动防护体系,坦克车首斜甲板的防护力为450-470毫米,而炮塔前部的防护力大于600毫米可与豹2相媲美。它还配备反应装甲,采用激光告警系统,烟幕弹发射器。其在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性能略领先印度引进的俄罗斯T-90S主战坦克,更是大幅领先那个“阿琼”残疾。MBT2000坦克的成功,不仅是在硬件上,最重要是中巴两国都受益匪浅,尤其让巴基斯坦初步掌握了世界第三代主战坦克的完备技术,并且锻炼出一支技术精湛和富有经验的设计队伍。中国则在MBT2000坦克的基础上,研发出VT系列外贸主战坦克,并出口多国。(作者署名:战略吐槽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