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放军医院船的发展 助海军冲破岛链走向蓝水

2016年10月23日 13:5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从“南康”到“世昌”再到“岱山岛” 看中国海军医院船发展之路

  海军在远离陆地的海洋上执行巡逻,作战任务,一般都是随舰医护人员进行保障,一旦遇到上规模战事,这种保障手段就显得无力,极其容易导致受伤人员得不到及时救治而造成二次战斗减员或残疾。从一战开始交战各国就纷纷改装出上百艘医疗船,对伤员的医治和后送起到了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到了二战,美、英、德等国又改装了10多艘更加正规化、排水量更大的医疗船,以血的代价逐渐形成了积极有效的海上卫勤救护保障模式。

  我国海军在初期是以近岸防卫性质为主,所以在卫勤救护方面并没有遇到多大的问题。随着中国海军突破岛链向蓝水进军的新时代国防需求转变,远离本土将成为常态,于是专业化的海军医院船这个迫切性问题就显得十分突出。1977年初,先期设计与建造我军首艘“代医院船”的工作正式摆上了日程,经过论证后确定以“琼沙”号客货轮图纸为蓝本实施系统改装。1981年10月,“代医院船”正式建成下水,列编为Y833船,在1982年交付部队,命名为“南康”号医院船。作为中国海军第一艘医院船,其全长86米、排水量2150吨、最大航速16节、航程3000海里、自持力12天。配备较为健全的医护设施,医护人员52人、具备收治最多130名伤员的能力。经过长期的实际使用,证明它基本能达成设计指标,填补了我军卫勤装备上一项重大空白。

从“南康”到“世昌”再到“岱山岛” 看中国海军医院船发展之路

  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南康”号医院船的缺点也显现,吨位小、内部空间狭窄、高海况下作用难以发挥、没有直升机等等,中国海军又迫切的感到需要更大的医院船了。期间曾用“世昌”82舰做试验,完成了医疗集装箱改装模块化系统的研制,开创了民用大型集装箱类船舶快速改装的平战结合型卫勤保障特色之路。

从“南康”到“世昌”再到“岱山岛” 看中国海军医院船发展之路

  中国军工并没止步于次,在2009年,中国海军一艘高大威武的外漆红十字白色大船公开曝光在世人眼前。这艘舷号866的大船就是中国海军最新服役的世界第一艘专用医院船,船名“岱山岛”号(又名和平方舟号)。其满载排水量高达1.4万多吨、全长178米、最高航速20节、续航力5000海里、可搭载起降各种中型直升机。该医院船医疗设施完备, 装备先进, 功能完善,可以说这就是一家现代化的海上三甲医院。而且其强大的抗风浪航行能力, 即使在4-5级海况中航行也不会让伤员和患者有“晕眩感”。“岱山岛”号自服役以来不仅出色完成军方任务,还多次在全球进行人道主义医护援助和救助任务,赢得世界各国的高度赞誉。(作者署名:战略吐槽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