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歼10B战机将亮相珠海航展 机身附着物或有玄机

2016年10月23日 11:09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2016珠海国际航展日益临近,确定参展的军用飞机名单越来越多,其中不乏一些首次亮相的军机,这不,昨天有报道称,国产最新改进型的歼-10B将正式公开首秀,从图片上看,歼-10B不但气动外形有新变化,在机身表面也增加了很多天线等凸起“附着物”,机身上众多“附着物”分别都有怎样的特殊作用呢?

  大家在歼-10B机身上,看到的各种凸起物,绝大多数是天线,包括通信天线、敌我识别天线、导航天线、告警天线等等,另外还有就是诸如干扰投放设备、姿态传感器、光电探测器等。 

  “刀状天线”

  首先来说通信吧,怎么判断机身上哪些凸起物是通信天线?

图注:歼-10B机身以及进气道腹部伸出的刀状天线,为通信天线(见红圈所示)图注:歼-10B机身以及进气道腹部伸出的刀状天线,为通信天线(见红圈所示)

  当前的航空通信基本上都使用长波/中波通信,在歼-10B机身上,就可以看到这样的天线,这种天线,相比机身上其他类型的天线,尺寸上要稍微大一些,形似刀状,所以一般也常说成“刀状天线”,它在结构上很简单,里头就是一个小鞭子天线,说简单了那就是一根导线。通信用的“刀状天线”,在安装位置上,一般是在机背和机腹,都能看到。飞行员通过“刀状天线”,可以与地面,或者飞行中的友机保持实时通信联络。

  敌我识别天线

  现代战斗机都有敌我识别装置,如果一架飞机发现周围有其他飞机,会通过敌我识别装置向对方询问,对方不予理睬,就可以视之为敌机,并对它作出攻击。

  从天线角度看,敌我识别天线和通信天线相比,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作用距离不要求像通信距离那么远,所以尺寸上可能会小一些。在歼-10B上,大家可以看到这种敌我识别天线,它在位置上与通信天线相同,机背上和机腹下都有,但稍微小一些,看起来不如通信天线那么明显。

图注:法国“阵风”战斗机红外干扰弹、箔条干扰弹投放窗口特写图注:法国“阵风”战斗机红外干扰弹、箔条干扰弹投放窗口特写

  敌我识别装置,在询问和回答过程中,首先当然是判断是朋友还是敌人,然后还可以知道目标在哪里,飞得有多高,速度是多少,在一个什么样的队形里,等等,诸如此类的信息。

   告警天线与干扰设备

  战斗机上还有告警天线,就是告诉飞行员,你已经被火控雷达或者导弹导引头锁定了,导弹导引头有雷达导引,有红外导引,有激光导引,可以说导弹有哪些导引头,告警天线就得一一对应都要有,包括雷达告警、激光告警、红外告警、光学告警等等。

图注:歼-10B机身上的告警设备特写图注:歼-10B机身上的告警设备特写

  所有类型的告警天线,在安装上要实现周向分布,以消除告警探测盲区,它可以告诉飞行员,什么类型的目标,从多远的距离,以怎样的速度,从哪个方向过来。最早的雷达,就是测距用的,相隔多远、什么方位都能知道,后来多普勒雷达开始使用了,它不但能定位,还能解算目标的速度,目标的信息特征更充分了。

   编队灯

  在歼-10B战斗机上,机身上不同位置,可以看到一些条状编队灯,这些灯类似于LED灯,将三个、五个LED灯连成一线,设计为条状,是因为它们需要组合出不同的光亮,不同的颜色,在空中飞行时候,特别是夜航中,在不使用无线电通信的情况下,可以通过这些信号灯的颜色和亮度强弱组合,来传达不同的意思,其实就跟舰船上的灯语是一样的道理。

图注:歼-10B机身上光电传感器以及编队灯位置示意图图注:歼-10B机身上光电传感器以及编队灯位置示意图
  结语

  歼-10飞机最早出来的时候,给人感觉还有点像传统飞机的概念,这几年我国电子信息技术不断发展进步,国防建设实实在在呈现出了从机械化到信息化转变的明显趋势,这是发展的必然之路,歼-10B机身上各种电子设备附件的增多就体现了这样的进步。(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