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应制裁擅闯领海的美国军舰 严格禁止访问

2016年10月23日 10:21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10月21日,美国海军“迪凯特”号驱逐舰擅自进入我西沙领海,驶入中建岛和永兴岛附近海域,但是并未进入这些岛屿的12海里之内。但中国的反应也很快,中国海军“广州”号导弹驱逐舰和“洛阳”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DDG-73“迪凯特”号驱逐舰是美军“阿利·伯克”级战舰的第二十三艘,此前在10月7日-11日,中国政府曾允许美国驱逐舰DDG-73、DDG-111抵达香港停靠,那是因为它们刚刚结束了南中国海的巡航和与“好人理查德”两栖戒备群的联合训练,需要休整补给,中国政府本着人道主义的原则,允许它们在香港进行了访问和休整补给,没想到转眼之间,这艘美军战舰就由访问中国的客人,变作挑衅中国的敌人。对此,中国应该吸取教训,今后应区别对待那些挑衅中国核心利益的美军舰艇。

  屈指算来,自从2015年10月27日美国“拉森”号军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以来,这已是美军战舰在一年内第四次非法闯入中国领海。第一次是DDG-82“拉森”号导弹驱逐舰,这是如今美军一系列行动的始作俑者;第二次是在今年1月30日,由DDG-54“柯蒂斯·威尔伯号”驶入属于西沙群岛的中建岛区域12海里,完成了美海军的第二次擅闯南中国海;第三次则由DDG-110“威廉P·劳伦斯”号于5月10日闯入永暑礁12海里内,形成对中国南中国海主权的第三次挑衅;第四次则是这次的“迪凯特”号执行的,该舰编号DDG-73。

  纵观以上四艘美海军战舰,可以发现它们均属于大名鼎鼎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而且均无一例外属于单舰独闯,都没有其它舰艇伴随。这可能说明几个问题:一是“阿利·伯克”级是美军服役数量最多的主力舰艇,因其综合作战能力很强,所以可单独实施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二是美军虽然想警告中国,但也不想过分刺激中国,所以每次只能派一艘舰艇独闯,但不远处却有至少数艘舰艇编队在警戒;三是每当这些美军战舰在执行独闯任务时,一般都很“低调”,其舰炮等武器都是处于不开机状态的,显然是想借此表明这种挑衅并非武力目的的。

  但无论美军怎样狡辩和抵赖,都无法掩盖其挑战中国领海主权的祸心,更无法隐藏其欲搅乱南中国海和平的图谋。对于美军战舰的屡次挑衅,中国都展示了毫不妥协的决心和立场,每次都会有中国战舰对其进行查证/警告和驱离。但是,毕竟这些美军战舰都因没有受到切实威胁,而不可能会真正停止后续的巡航行动。特别是在当前情况下,由于菲律宾的突然转向,导致美国神经错乱又气急败坏,不得不出此下策挽救局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虽然不会升级事态,但最起码的反应应该要有。

  所以,对美军连续以及今后可能的继续挑衅,中国要及早拿出更加可行的应对方案,除了必须的军事应对战略外,还要一些附带措施。比如,中国军方应该及时宣布,对于未经中国政府同意,擅自闯入中国领海的外军战舰,实施必须的制裁,最主要的就是正式宣布禁止这些战舰今后再访问中国,当然包括禁止它们进入香港和澳门。唯有如此,才能让美军有所忌惮。(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