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提防南海这两国比菲越更反华 将联美对华挑衅

2016年10月21日 11:26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美国2010年开始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来,南海局势就开始风起云涌,一直到2016年7月中南海非法仲裁结果出炉前后达到高潮,如今南海局势高潮基本可以判定已经过去。

  过去的6年时间里,菲律宾和越南是跳得最欢、挑衅中国最多的两个国家。菲律宾和越南挑衅中国的目的不同,菲律宾是阿基诺三世缺少大格局、以利益集团的一己之利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才做出挑衅中国的选择,想作美国重返亚太的急先锋,谁都知道菲律宾在挑衅过程中吃了大亏;越南挑衅中国则是因其侵占了中国太多岛屿,他担心有一天中国会强力收回,所以想借美国之力形成既定事实。

  对这两个国家,中国的处理办法也是不同的。针对菲律宾的挑衅,中国不但借机收回了黄岩岛,还以极快的速度在南沙群岛种了一堆岛屿。换句话说,中国是充分利用了菲律宾的挑衅。对越南,中国则是打压和抚摸两手并用,并最终在2014年5月中旬越南排华事件后向越南施压(中国曾悄悄关闭对越贸易口岸,这给越南带来了巨大压力),从而促使越南开始逐渐放弃南海挑衅中国。

  如今,菲律宾放弃了继续担任美国的马前卒,南海准备放弃挑衅中国;越南则更早放弃了挑衅中国,反华“总理”阮晋勇的下台意味着越南未来几年都不会挑战中国。

  菲律宾和越南都开始放弃挑衅中国,南海局势接下来当然会逐渐趋于平稳,美国未来想借菲越挑衅中国将会非常困难。

  菲越暂时消停了,南海局势会彻底消停吗?还会有其它国家跳出来配合美国挑衅中国吗?

  在占豪看来,只要菲越不挑事,美日再想挑事就缺乏可以借助的地区力量,就缺少着力点。没有着力点,美日要想翻起大浪就得自己亲自出马,这个风险就比较高了。不过,个人的看法是,美国不可能就这么消停了,接下来还必然会耍花招。特别是日本要推动修宪的情况下,美日更可能在南海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想出一些挑衅的新花招。

  抛开美日不说,占豪(微信号:占豪)认为还有两个国家非常值得关注,他们虽然不会像越南和菲律宾那样搅得南海不得安宁,但对他们的“不友好”情绪正在酝酿,未来可能给中国制造一些麻烦。这两个国家分别是印尼和新加坡。

  可能战友们就会问了,这两个国家到底图什么?他们接下来又会做什么呢?

  我们先说印尼。印尼这个国家历史上曾多次发生排华事件,这一切都是因为当时的印尼政府亲美反共。但是,近些年,中印尼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协作非常好,特别是佐科政府之前的印尼政府一直与中国合作良好,在南海问题上也一直很支持中国。待到了佐科政府时期,情况发生了变化,佐科政府开始疏远中国,与美国展开接近动作。与此同时,佐科政府撕毁了与中国达成的渔业协议,然后强势抓扣中国渔船多次,同时高调宣布对纳土纳群岛的主权,并将该岛屿的专属经济区划入了九段线以内。从过去两三年印尼政府的对华态度,印尼现阶段没有明确反华态度,但却有一定的反华情绪。

  在占豪看来,印尼对华不再那么友好,甚至接下来可能展开对中国挑衅的根本原因有三:

  一、印尼想在中美日之间通吃。

  在苏西洛政府时期,印尼和中国的关系一直比较友好,而且发展得很快,那10年的印尼很本分,没那么多野心。但是,2014年10月换了佐科之后,印尼的外交政策就发生了重大转变,印尼政府开始想在中美日之间实现通吃,实现印尼利益的最大化。这一点我们可以从佐科政府的外交政策上一览无余。

  二、印尼想借南海问题提升自己的地缘战略地位。

  苏西洛政府时期,由于印尼与中国没有岛礁争端,印尼也没有非法占据中国的岛礁,所以中印尼之间并没有根本矛盾,印尼在南海问题上也一直很低调,一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但是,佐科上台后,印尼政府态度明显开始转变,后来甚至借纳土纳群岛故意和中国扩大南海专属经济区的争端。印尼这么做,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根本原因就是佐科政府想借美国重返亚太的力量,提升自己在南海的地缘战略地位。

  三、印尼想加入美国主导的TPP。

  2015年10月,印尼总统佐科访美,明确表达了加入美国主导TPP的愿望。印尼之所以想加入TPP,是因为美国的市场终究还是能给印尼经济带来好处的,所以哪怕有一些不公平条款的存在,印尼依然想加入。当然,现在TPP美国国会还未批准,奥巴马任期内已经不可能获得批准,继任者能否推动批准是很难说的一件事。

  哇偶,他们还真像老表!

  对于印尼,占豪认为,他为了显示存在,未来会在渔业、专属经济区与中国发生摩擦,某些时候甚至可能出现比较激烈的外交战。不过,中国和印尼毕竟没有领土领海争端,专属经济区的重叠问题不至于激化两国矛盾。

  所以,占豪的看法是,虽然印尼可能为了配合美国制造点事出来,但其威力远不如菲律宾和越南,翻不起什么大浪。当然,我们也还是要未雨绸缪,能尽量妥善处理双边关系还是妥善处理。

  那么,新加坡又为何激进反华呢?接下来他又会做哪些反华的事情呢?

  关于新加坡反华的原因,占豪之前在《微解读丨新加坡为何对中国如此歇斯底里,犯了什么病?》实际上已经分析过。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新加坡是绝不希望中国复兴的,李氏政府也绝不希望中国掌控南海,更希望美国能在亚太遏制住中国的复兴势头。而当新加坡发现南海非法仲裁已经不可能起到什么作用时,李氏政府开始焦虑了。过去些天,李显龙访问了日本呢,访问了澳大利亚,其中都提到了南海,并且声称要在南海上与日澳合作,甚至还不断纠缠南海仲裁。

  种种迹象表明,新加坡未来一定会积极与反华的国家沟通,还会挑拨中国与其他周边国家的关系,其目的还是继续鼓噪南海,制造美国重返亚太、挑衅南海的话题和热点,这是新加坡必然会做的事情。

  当然,考虑到新加坡的国家实力,考虑到新加坡地处马六甲根本与中国在南海没有任何争端,新加坡直接挑衅中国的概率不高,但新加坡在背后运作,配合美国日本,在南海制造一些事端的可能性很高。特别是如果印尼也要搀和其中,那么新加坡和印尼,再加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南海还是可能会起波澜,到那时菲律宾、越南会不会也有反复也存在一定的未知数。

  当然,就整体而言,南海翻不起太大的浪花是大概率的事,因为菲律宾、越南整体是稳住了,只是中国需要防止大的反复,需要提前做一些工作,特别是针对印尼和新加坡,需要施加相应的压力避免两国不顾中国利益和地区稳定而冒险。(作者署名:占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