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对歼20要求曝光 不加油作战半径就能覆盖东京

2016年10月21日 16: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近日,互联网曝光了航空工业出版社出版的《顾诵芬文集》(中国工程院院士文集)中的部分内容。文中披露了中国战斗主要性能的要求。

  文中提到:“第一岛链是扼守我海上交通的咽喉和战略屏障,该岛链海、空域附近是美军可能对我空袭的巡航导弹等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的发射阵位。我国第四代战机应能掩护海军未来在岛链内的作战行动,也可单独在岛链内空袭作战。战斗机空中不加油作战半径应可覆盖周边大部分国家的首都等重要目标,经一次加油应可覆盖日本全岛。”

  由于这部分内容出自:由当时海军、空军、航空、电子等部门和单位的多位院士、专家参加的战斗机专题论证组以及“八五”以来航空科技预先研究而形成的主要研究意见报告。所以内容具有极强的科学性、前瞻性,极具借鉴意义。甚至可以说为后来中国四代机发展指明了道路。

  有军事观察员对“迷彩派”表示,歼-20作为一款四代战斗机,势必会采用大内油设计。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歼-20的载油量超过10吨。由此推测,其内油的航程大概在4000公里左右。由于要考虑到战斗机执行完任务还需要返回机场,所以歼-20不携带副油箱时最大作战半径应该在1500公里左右。这与此次曝光的文集中配图中显示的:中国四代机作战半径的基本要求——1500公里,是基本一致的。

文中配图
配图还原

  而2005年时官方媒体曾报道称,中国要在保形油箱、四代机超大型副油箱、吊舱以及舰船相关产品的预研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所以歼-20就很有可能采用了与F-22一样的超大型副油箱。歼-20最多可携带四个副油箱,照此推算,其副油箱装载的燃油很有可能超过7吨。所以,歼-20最多可携带18吨以上的燃油。

F-22携带副油箱进行空中加油

  如此算来,歼-20的最大航程可能在5500公里左右,但考虑到作战机动和突击,其最大作战半径应该可以打到2200公里作战半径,完全足够从中国东北地区出发到达日本首都东京。如果可以进行一次空中加油,那么覆盖日本全岛应该完全不成问题,在第一岛链内进行空中突袭也不在话下。但像港媒所称,歼-20由中国东北飞到美国的阿拉斯加还是算了,毕竟中国研制武器是为了有效地捍卫国家领土和主权,以及对窥视中国领土的宵小之徒进行战略威慑,而不是像二战时期日本神风敢死队一样进行自杀式袭击。(作者署名:迷彩派  微信号:micaipai)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