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为何最怕中国完成三大工程 忧航母及反导成废铁

2016年10月21日 11:02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图1/3

  图片为中国展示的东风26多用途中程弹道导弹系统,我们知道,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国面对的主要威胁来自海上,更来自潜在对手前沿部署的航母打击群和战略轰炸机群。面对对手巨大的海空优势,中国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走跨越式发展道路,研制并部署了区域精确打击系统、反舰弹道导弹和配套的天基陆地-海洋目标监视系统。应该说上面这三件事情:监视侦察能力、区域打击能力和陆基反航母能力,是美军最害怕中国完成的三大工程,为什么呢?让我们看下去。

  外国媒体认为,其实,针对上述三大工程美军并不是毫无办法,美军可拦截中程导弹和敌方天基监视系统的反导防天系统,包括海基“标准”Ⅲ、陆基THAAD和陆基“标准”三种武器,他们都是上可杀伤卫星,下可拦截导弹的“神器”。2013年9月10日,美国防部导弹防御局组织进行的FTO-01导弹拦截试验中,同时使用前两种系统拦截了两枚中程弹道导弹靶弹,已经充分说明美国具备对抗中国杀手锏武器的手段,但中国的新一代中远程导弹的突防能力也不简单。

  
图2/3

  由于美国强大的反导能力,因此东风-21D和东风-26必须同时具有中段和末端突防能力才能实现对美国航母的有效杀伤。据悉,中国为上述两种导弹装载多种突防措施,这些导弹在中段突防可采用变轨机动或跳跃式弹道机动,再加诱饵、箔条等辅助突防措施,末端突防可采用再入螺旋机动、蛇形机动等措施,大幅降低了美国反导武器的拦截效果。

  当然,虽然现在美方针对中国几种杀手锏武器,还暂时没有完全克敌制胜的办法,但美国必然可以在未来研制出能拦截东风21D和东风26的武器,但在体系对抗中,这已经让美国在博弈中处于一个很被动的状态:正所谓有矛就有盾,攻击和防御的博弈总是交替上升的,没有任何一种武器是永远无敌的,美国的超级航母如此,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也是如此。

  然而历史上每场战争,尽管都有盾出场,但被长矛杀伤的人还是很多,由于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和其他弹道导弹武器拥有高效能的突防能力,这给美军进行拦截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迫使美国必须下大力气发展新型反导拦截系统和更多的拦截弹药,这些都占用了美国有限的军事资源。要知道,这才是中国几种杀手锏武器的真正目的,那就是在体系对抗和战略博弈中牵制和阻碍对手“出牌”的能力。花费几十亿美元生产100枚东风21D或者东风26,是让防御者投入几百亿美元的资金去构建和升级自己的防御系统,而之前的系统则可能因为代差而成为“废铜烂铁”。

  
图3/3

  仅在这个层面上,中国的杀手锏就已经达到了战略目的。军事专家雷泽先生认为,对于中国来说,装备东风21D和东风26导弹的意义,就在于增加了一种可以打击部署在远海的航空母舰的手段,而非拥有一种“分分钟”消灭航母的神话武器但中国近几年来在上述三件事上的努力,已经让美国头痛不已。另外,中国增强区域精确打击能力,已经让美国将自己在日本和韩国的驻军后撤到关岛,可以说明,中国的军事投入和博弈手段已经获得了效果。

  中国古人云,上兵伐谋。杀手锏武器的威慑力远比真的使用起来要强大的多。(作者署名:图说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