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行员驾苏35直接回国生成战力 配合歼20控西太

2016年10月21日 08: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有关中国购买俄罗斯先进战斗机苏-35的消息又有了新消息,那就是中国空军选派的飞行员正在俄罗斯接受飞行培训,届时将直接驾机回国。据俄罗斯《消息报》19日报道称,俄罗斯空军的2架苏-35战斗机近日抵达位于莫斯科近郊的葛罗莫夫试飞院。根据消息,这2架苏-35将用于中国飞行员在俄进行的苏-35飞行培训。俄方曾表示,首批4架苏-35将于年底前交付中国,预计届时在俄罗斯完成培训的中国飞行员将直接驾机回国,而且很可能回国就能形成战斗力。报道称,这也是先前苏-27/30交付中国所采用的方式。报道还引述俄罗斯工业界消息指出,首批交付大陆的苏-35除了加装北斗导航系统的终端外,其他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

  已经前前后后拖延了五年的关于中国采购苏-35的合同,终于到了交付的时候了。众所周知,因为中国在三代和四代战机上的技术突飞猛进,先后有歼-11D、歼-16、歼-31和歼-20问世,使得很多人认为中国已没必要再采购俄罗斯的战机。所以,当传出中国要采购苏-35的时候,中外媒体几乎众口一词认定,中国不是看上了苏-35的117S发动机,就是为了得到其先进的“雪豹-E”相控阵雷达。并且很多猜测认为,中国如果得到117S发动机,就能更快的让歼-20弥补其最大的弱项——使用这种发动机填补其最后一个“S”的空白——超级机动性,这也是外媒认为歼-20的最大短板,而得到先进的“雪豹-E”相控阵雷达后,就能显著提升中国其他战斗机的探测能力。

  尽管这些说法不见得全部正确,但最终中俄两国达成了采购24架的协议,当然这不是一个俄罗斯期待的大合同。从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可以得出如下信息:一是向中国提供的苏-35将和俄空军使用的几乎一样,那么,117S发动机和“雪豹-E”相控阵雷达当然不会缺装,惟一的不同是加装了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也就是说,提供给中国的苏-35很可能拥有两套导航系统——格洛纳斯和北斗并存,而且苏-35也不是西方媒体所说的简化版;二是由于俄罗斯在苏-35驾驶舱液晶显示器汉字化上的技术不成熟,导致其显示的内容仍旧是俄文,这就要求中国前去受训的飞行员以及未来的全部勤务人员都必须精通俄文。

  由于俄罗斯通报的向中国交付苏-35的计划是今年第四季度交付4架,剩余的20架将在2017~2018年分两批交付,所以这24架将分三个批次交货。按照这种速度计算,中国订购的苏-35应该是和俄军自用型号同时生产的,也就是在正常的产量上每月抽出一架交付中国,否则不足以解释交货速度为何如此之慢。不过,俄方对于中国飞行员的培训倒是很及时,现在在交付之前,中国选送的种子飞行员已经在俄实现了驾机首飞。其实,这也算不得大事,中国选送接机的,肯定是苏-30MKK1/2系列战机的飞行员,他们本来就拥有丰富的飞行经验并精通俄语,在俄罗斯只需短时间的适应性培训,就能很快达到飞行要求并放单飞。

  预计由于这次苏-35的交付并非连续性的,所以中国不可能同时派出大量飞行员前往俄罗斯受训,所以今年交付的这首批4架战机,毫无疑问将成为更多国内受训飞行员的教练机,接装部队会通过以老带新的方式,让更多飞行员尽快熟悉该机的特性。如无意外,应该在2018年初最后一个批次的几架苏-35交付后不久,中国就能宣布该机正式形成作战能力。综合考虑中国面临的周边威胁分析,这24架苏-35应该首先分配给东海舰队航空兵使用,因为这里的斗争目前最为复杂,不但可消解当前面临的美军和日本F-35的威胁,又可对付美军F-22不定时部署到冲绳的压力。预计从2017年开始,苏-35会配合歼-20使中国空中力量在西太形成海上局部优势。(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