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中国新一代76毫米自行高炮亮相 成阿帕奇劲敌

2016年10月20日 10:15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中国推出76毫米口径自行高炮 阿帕奇再也不敢靠近装甲集群国产SA2型76毫米自行高炮系统(图片来源:现代兵器)

  近日现代兵器杂志公开了国产SA2型76毫米自行高炮的图片,从相关介绍来看,这种高炮在威力和射程远高于现在的小口径高炮,配合精确制导弹药,作战效能成倍提高。

  从这个描述来看,国产SA2型76毫米高炮主要作战目标应该是对方的武装直升机、巡航导弹等中低空作战目标,它解决了目前小口径高炮存在的射程和威力不足的问题。

  众所周知,大口径高炮因为射速低、火力转移速度慢等因素已经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防空导弹、小口径速射高炮,不过从战场经验来看,前者对于低空/超低空目标拦截效能不佳、后者的射程偏低,一般认为30毫米以下口径的高炮,由于炮口动能低,炮弹飞行3公里以上杀伤能力就非常低。

中国推出76毫米口径自行高炮 阿帕奇再也不敢靠近装甲集群发射海尔法导弹的AH-64武装直升机,小口径高炮已经无法对付

  针对这个缺点,以AH-64为首的新一代武装直升机采用了长臂原则,就是让武器超过便携式防空导弹、小口径高炮的射程,它配备的海尔法机载反坦克导弹射程达到8公里,可以在这些武器射程外发起攻击,在海湾战争之中这个战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AH-64摧毁了大量的伊拉克坦克和装甲车,中国直-10武装直升机也配备了射程相近的AKD-10机载反坦克导弹。

  这样就对地面防空武器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炮弹的射程更远,以便能够对抗AH-64带来的挑战,增加射程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增加口径,但是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火炮射程增加,但是精度变差,不过技术进步弥补了这个缺点,由于大口径弹炮的内部空间较大,可以容纳制导系统,这样就为发展精确制导弹药打下了基础,例如意大利新一代76毫米自行高炮,它在配备精确制导炮弹的情况下,可以打击15公里左右的飞机和8公里外的直升机,已经可以对抗AH-64这样的武装直升机。

中国推出76毫米口径自行高炮 阿帕奇再也不敢靠近装甲集群意大利研制的76毫米自行高炮,但是高昂成本和费用让其无人问津
中国推出76毫米口径自行高炮 阿帕奇再也不敢靠近装甲集群法国RAPIDFire型40毫米多用途高炮则要简单的多

  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SA2型76毫米自行高炮采用了普通卡车作为座盘,相比较之下国外同类产品采用了履带式底盘和8*8轮式底盘,这样做的目的应该降低成本,另外它也没有配备搜索雷达、火控雷达,主要探测系统是一部光电火控系统,这样意味着它的需要外部探测系统提供目标指标,只具备一定的独立自主作战能力,这样的先进也是为了降低成本和费用,实际上意大利新一代76毫米自行高炮无人问津,高昂的成本和费用就是主要原因。

中国推出76毫米口径自行高炮 阿帕奇再也不敢靠近装甲集群SA2型76毫米高炮似乎采用了AHEAD弹
中国推出76毫米口径自行高炮 阿帕奇再也不敢靠近装甲集群发射毫米波指令制导炮弹的意大利76毫米舰炮,注意火炮旁边的毫米波天线

  SA2型76毫米自行高炮最主要的一个问题是解决打的准这个问题,所以现代兵器介绍提到它“配备了精确制导弹药”,意大利76毫米高炮配备的毫米波指令制导炮弹,以提高高炮对于低空/超低空飞行器的杀伤能力,这需要在炮塔上面配备一个毫米波指令制导系统,从相关图片来看似乎没有看到相关系统的天线,从炮射的导线及炮口的线圈来看,SA2型76毫米高炮似乎采用类似AHEAD这样的精确制导弹药,AHEAD为集束式预制破片编程引信子母弹。它能够利用携带的大量预制破片,形成一个直接指向目标的高密度破片束,以拦截和毁伤空中目标。该弹药不仅可以用于防御武装直升机、巡航导弹、空对地导弹、攻击机和无人机等空中目标,还能有效摧毁卡车,并且能够压制装甲车辆的光学部件。具备对空和对地的多用途作战能力。

中国推出76毫米口径自行高炮 阿帕奇再也不敢靠近装甲集群JAGM让AH-64的长臂进一步向前延伸

  这里来看,SA2型76毫米自行高炮与意大利AMRAD(Artillery Multi-Role Area Defense-火炮多用途防御系统)概念相近,AMRAD的主要目标就是卡车作为底盘、减少装甲、简化火控系统,控制成本和费用,通过配备新型弹药,让火炮具备对空、对地/海综合作战能力,形成一种多用途的火炮作战系统,以便提高系统的效能。法国最新研制的RAPIDFire型40毫米多用途高炮也是这个概念的产物,所以SA2型76毫米自行高炮的目标应该也是在控制总本和费用情况下,为用户提供一种综合防御手段,以对付现代战场日益增多的武装直升机、无人机、巡飞弹等空中目标的威胁。

中国推出76毫米口径自行高炮 阿帕奇再也不敢靠近装甲集群地面部队需要新一代防空系统如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
中国推出76毫米口径自行高炮 阿帕奇再也不敢靠近装甲集群中国也推出了相近的FK-1000系统

  不过SA2型76毫米自行高炮这样的武器虽然可以对付配备海尔法导弹的AH-64,但是对付未来配备联合空地导弹-JAGM的新一代武装直升机仍旧力不从心,这样就需要新一代防空导弹,如俄罗斯的铠甲,中国也推出了这样的防空导弹系统FK-1000。从这个角度来讲,SA2型76毫米自行高炮应该以国际军贸为主。(作者署名:鼎盛军事 小飞猪)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