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华周边部署更多核潜艇 中国战舰升级新装备对抗

2016年10月20日 18:04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最近几年,美军提出兵力重新布置方式,开始对其全球的兵力部置进行调整,其中将亚太地区视为主要方向,特别是潜艇兵力,已经开始在中国周边布置更多核潜艇。近年以来,有关美军核潜艇多次现身日本等地区的报道日愈增多,关岛的核潜艇基地也是一再扩建,以容纳更多的潜艇常驻,如今美军大多数潜艇已被部置到太平洋方向,其中攻击型核潜艇在珍珠港部署了18艘,关岛部署了4艘,未来关岛的部置数量还要增加。这对于我军自然是一种压力,中国战舰自然针锋相对提升反潜作战能力,反潜鱼雷列装越来越多的舰艇,反潜导弹也成了标配,更大的变化在搜潜装备方面,近几年又再度升级新型搜潜装备。

美军在中国周边布置更多核潜艇:中国战舰针锋相对再度升级新装备

  反潜作战的难题不在如何攻击潜艇,而是如何找到潜艇,虽说大型反潜巡逻机与反潜直升机已装备了不少,但是水面舰艇在搜潜与攻潜充当着主力,并拥有续航时间长,搜潜定位精准等特点。

  最有效的搜潜手段依然是使用声纳技术,其中拖曳式声呐最适合于深海区域使用,这一技术曾是中国的弱项,以前以近海防御为主,作战区域为浅海区域,拖曳式声呐发挥不出效果来,但是中国依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加强了有关的研究工作。

美军在中国周边布置更多核潜艇:中国战舰针锋相对再度升级新装备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产拖曳式声呐开始列装,如今更成为新一代舰艇的标准装备,052、056、054型都有装备,而且升级为拖曳式线列阵声呐,也叫“拖曳阵列声呐”,它将水声探测器镶嵌在电缆上形成线列阵,由拖曳电缆拖在舰艇尾后,潜入水下去探测目标。

  从2015年始,新入役的054A与056A反潜型上,再次升级--采用了拖曳式主/被动变深声呐,其中,2015年1月16日,服役的“黄冈”号导弹护卫舰被认为是中国第一艘装备拖曳式变深主/被动声呐的护卫舰。

美军在中国周边布置更多核潜艇:中国战舰针锋相对再度升级新装备

  拖曳式变深主/被动声呐为最新的搜潜技术,它由由线列基阵、拖曳电缆、收放装置和绞盘、电子机柜等组成。主要用于探测潜艇辐射噪声,进行远程监视、测向和识别,有的也可用于测距。它的优先为,一,可以变深,或者说不断的调整声呐探测的深度,等于变换着角度来探测目标,二,主/被动声呐技术的结合,主动与被动式声呐为两大类型,把它们结合到一起,自然是优势明显。三,拖曳式,由于拖行,它与舰艇保持一定距离,这样避免了舰艇自身的噪音干扰,有利于提高效能。

美军在中国周边布置更多核潜艇:中国战舰针锋相对再度升级新装备

  这种声呐搜潜效率非常高,可以有效的对付潜艇。从上世纪90年代起,拖曳式主/被动变深声呐受到各国海军的重视,英国最早实现突破,目前已列装于45型驱逐舰上,它可以探测安静型潜艇,探测距离远,定位精准,可在深海大洋和近海环境下可靠工作等,取代此前的各种拖曳式被动声呐。

美军在中国周边布置更多核潜艇:中国战舰针锋相对再度升级新装备

  美国海军本想为其濒海作战舰配备自己的第一款拖曳式变深主/被动声呐,可惜开发工作以失败为告终同,只能改用拖曳式被动声呐。如此一来,中国成为第二个将新一代声呐技术列装的国家,美国只能争当第三个。

  新一代声呐的列装,对于中国海军的意义不小,非常好的适应了,由“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型结合”的需求。(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