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宙斯盾雷达也过时 中国大驱开工让美研发新品

2016年10月20日 18:00 新浪军事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军事编者:为了更好的为读者呈现多样军事内容,满足读者不同阅读需求,共同探讨国内国际战略动态,新浪军事独家推出《深度军情》版块,深度解读军事新闻背后的隐藏态势,立体呈现中国面临的复杂军事战略环境,欢迎关注。

  如果谈及舰队防空舰,大家也许更多会想到所谓地“宙斯盾”战舰,其核心就是美制AN/SPY-1系列“宙斯盾”雷达,号称:世界最先进的舰载雷达系统,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伴随着不断进步的电子技术,完成于上世纪80年代的雷达系统已显陈旧。

宙斯盾雷达再厉害也已过时:中国大驱开工让美国快马加鞭研发新品

  美军早已认识仅对AN/SPY-1系列“宙斯盾”雷达进行技术升级,虽可以保持其性能依然不错,但是再厉害也无法掩盖其技术也已过时的现实,它已经不能适应未来的需求,可是一直没急着研发新雷达,主要是没什么压手,直到本世纪初时,美军依然相信其它国家造出同类的东西。

  如今这种情况改变了,中国的雷达技术进步很快,新一代的052D型战舰已安装性能一点也不逊色的346A型雷达,最新型的055型大驱也已开工,从陆上模型显示,其雷达系统有重大的突破,至少为比346A更新的雷达系统。

宙斯盾雷达再厉害也已过时:中国大驱开工让美国快马加鞭研发新品

  这让美国对于下一代舰载雷达系统的需求不断上升,如今更是快马加鞭研发新一代产品,新的雷达系统将兼容反导作战,从而称为防空反导雷达,简称:AMDR,这一款舰载双波段雷达,主要由S波段雷达、X波段雷达以及雷达控制站组成。它将美军第一部专门设计用于海上综合防空反导的舰载雷达系统,有效应对弹道导弹、反舰导弹等多种威胁。

  该雷达将应用一系列先进的关键技术,比如:双波段数字波束成形技术、发射/接收(T/R)模块技术等。由于雷达采用了,S波段和X波段两个不同的工作波段,需要能够同时形成多个S波段和X波段独立波束,以满足防空和反导的两种功能。S波段雷达主要用于大范围远距离的对空探测、粗跟踪、弹道导弹目标识别;X波段雷达主要用于精密跟踪、火控和目标照射,在“雷达控制站”提供的数据接口、协调和交战管理下保证既可以进行导弹防御也可以进行对空防御。

宙斯盾雷达再厉害也已过时:中国大驱开工让美国快马加鞭研发新品

  如此一来,最为关键的就是双波段数字波束成形技术,如何控制与运作将成为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其中涉及到大量软件编程,据此前的报告,尚有100万行代码有待交付,仅仅是编程也许不算什么,真正的问题是进行调试,那才是至于繁重的任务。

  发射/接收或者T/R模块技术,则为硬件上一个重点,对于雷达来说,T/R单元的数量多少与性能高低有决定性意义,计划采用了新一代半导体器件:氮化镓(GaN),其功率密度比传统的砷化镓(GaAs)高出一个数量级,热导率超过7倍,可以大大增加了固态功率组件的发射功率,即让雷达的探测距离等参数大大提升,又降低了对制冷设备的要求。

宙斯盾雷达再厉害也已过时:中国大驱开工让美国快马加鞭研发新品

  为了维护与维修的方便,以及降低成本,还要应用了开放式架构体系以及模块化软件和硬件,依然是非常头痛的事情,好在相关技术已成熟,主要的技术障碍已攻克,部分项目正在进行测试之中。新型雷达比现有的AN/SPY-1系列雷达具有更高的灵敏度、工作带宽和弹道导弹识别能力,为美海军未来海上综合防空反导杀伤链中最主要的舰载传感器系统。

  为了研发该雷达,美国海军给予其项目负责企业--著名的雷神公司一价丰厚的研发合同,随后将会更为丰厚的采购合同,第一批次采购数量为24部,总费用可能超过150亿美元,该雷达将安装到未来的伯克级驱逐舰上,预计伯克III型的第2艘舰将成为第一艘安装该雷达的军舰,最乐观估计:2021年,该舰将进行使用该雷达的作战测试,至2023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

宙斯盾雷达再厉害也已过时:中国大驱开工让美国快马加鞭研发新品

  这让人们对国产055型更加期待,其雷达也是类似的双波段雷达,由于它已经开工,很可能在抢在美改进型伯克级之前服役,让我们期待好消息吧!(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